文化与艺术
从《海里埃塔·拉克丝的不朽一生》学到的功课
2022-11-25
—— Jasmine Holmes

当我买下《海里埃塔·拉克丝的不朽一生》(The Immortal Life of Henrietta Lacks)有声书时,我不知道自己会读到什么。当然,有很多人推荐这本书,它被称为是一本杰出的科学新闻作品。我不是科学家。对我在大学里所上生物课的回忆仍然让我做噩梦。尽管如此,我还是被这本书吸引了——我承认,主要是被封面上那位女性的笑脸吸引。

乍一看,海里埃塔·拉克丝的生活故事并不特别有趣。她是一位年轻的妻子和母亲,在与宫颈癌斗争后于31岁去世。她留下了五个几乎不会记得她的孩子,一个与她结婚10年的丈夫,以及她的细胞样本。

但是这些细胞带来的影响远远超过了这位来自弗吉尼亚州罗诺克(Roanoke, Virginia)的黑人妇女悲惨的短暂生命——它们是海里埃塔的故事得到传讲的原因。

电影

根据丽贝卡·斯克洛特(Rebecca Skloot)这本书改编成的电影《永生的海拉》远非寻常。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在扮演海里埃塔的小女儿黛博拉·拉克斯(Deborah Lacks Pullum)时表现得很感人。罗丝·拜恩(Rose Byrne)尽力使丽贝卡这个平淡的角色生动起来——她既是这本书的作者,也是海里埃塔故事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余的演员则没有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在书中,海里埃塔的故事是通过适时的科学解释和耐心的迂回叙事来展开的,所有这些都有目的。但这些决定在屏幕上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呈现,所以会让观众觉得叙事有点仓促甚至混乱。

尽管如此,在阅读这部重要作品的同时,我很高兴看到海里埃塔的故事在屏幕上得到了栩栩如生的呈现。

故事

《海里埃塔·拉克丝的不朽一生》讲述了海里埃塔·拉克丝的故事,她出生在罗诺克的洛雷塔·普莱森特(Loretta Pleasant)。在她于1951年去世时,她的医生已经发现了关于她身上细胞的一些惊人之处。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试图找出一种在实验室中培育细胞的方法。他们从无数的病人身上提取样本,只是看着这些样本在收集后不久就死去。

但是海里埃塔的细胞并没有立即死亡;它们在繁殖。它们以惊人的速度繁殖,如果我们今天把所有从她而出的细胞整整齐齐地放在一起,这些细胞能把整个世界包住两次。她的细胞被称为HeLa,成了科学研究的基石,使癌症研究、小儿麻痹症疫苗和基因图谱方面的医学进步得以实现。她的细胞甚至比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更早登上月球——NASA(美国太空总署)把人类细胞送上月球,以观察细胞对太空旅行的反应。

起初,HeLa细胞被免费提供给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但最终,它们被以数十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今天仍在帮助开拓突破性的研究。

不幸的是,海里埃塔的家人并没有从出售HeLa细胞中直接获利。事实上,他们甚至在海里埃塔去世多年后才知道这些细胞在科研界的存在。《海里埃塔·拉克丝的不朽一生》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在讲述海里埃塔的女儿黛博拉如何与生物医学记者丽贝卡一起探寻细胞背后的那位女性故事——在斯克洛特主动讲述之前,没有人愿意去了解这个故事。

多年后,人们对海里埃塔本人了解不多,但这本书和随后的电影详细介绍了已知的情况,包括她的家庭历史和关于她孩子的故事。拉克丝的细胞可以告诉我们关于她的家族及其历史的各种事情,但斯克洛特依靠叙事的力量来表达她的观点。

功课

在《不朽的一生》这本书中,有许多值得纠结的伦理问题。我们是否应该允许医生在未经我们同意的情况下对细胞样本进行实验?当这些样本被出售牟利时,家庭是否应该得到补偿?海里埃塔的故事是否体现了20世纪50年代以来医学界对黑人生命的不尊重?

所有这些问题都值得探讨,并且在影片中都有提到。但对我来说,电影和书中最不可思议的部分是科学的力量,因为它与故事相交。我在高中科学课上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但我对我有限的知识与这位女性的生活交织在一起感到非常着迷。

我喜欢科学家所能维持的最持久的细胞属于一位强壮和持久的黑人妇女。而黛博拉也喜欢这样。她被她母亲身上细胞的力量以及他们已经完成并将继续完成的工作之重要性迷住了。

《海里埃塔·拉克丝的不朽一生》揭示了我们都是令人敬畏和奇妙的造物。上帝对我们的身体进行了精雕细琢,即使是我们的最小元素——我们的细胞——也蕴藏着无数的秘密和广阔的潜力。我们是按照永恒上帝的形象创造的,而海里埃塔的细胞告诉我们,生命不会在死亡中结束,我们有一个超越自身的目的。

事实上,海里埃塔的生命提醒我们,上帝对我们的生命及其未来有一个计划,无论这些故事是由我们的孩子讲给我们孩子的孩子,还是讲给整个世界听。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Learning from 'The Immortal Life of Henrietta Lacks'.

Jasmine Holmes(杰思敏·赫尔姆斯)是密西西比州基尔克逊救赎主教会(Redeemer Church)的成员,著有多本书籍。
标签
电影
传记
人物
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