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为何参与教会青少年事工的人数会下降
以及如何应对
2023-12-02
—— Cameron Cole

我已经从事青少年事工18 年了。人总有一种恋旧情结,觉得过去时光很美好,一切都更容易,阳光也更灿烂。同样地,大多数资深的青少年牧师都会同意,现在做好青少年门训比十年前要难得多。

安德鲁·鲁特(Andrew Root)的书《青少年事工的终结?为什么家长并不真正关心青少年小组,以及事工者当如何应对》(The End of Youth Ministry? Why Parents Don't Really Care About Youth Groups and What Youth Workers Should Do About It)更加从实证角度验证了这一观点。鲁特的看法与我的感觉不谋而合,现在许多青少年牧师很难接触到孩子们,也很难吸引他们定期参加青少年团契活动。如果孩子们连活动都不经常参加,青少年牧师就很难与他们建立联系、创造社群或进行有效的门训。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问题?我们又能做什么呢?

阻止学生参加青少年事工的四个障碍

第一,激烈的大学竞争。

现在的学生及家长为了能在报考大学和争取奖学金方面更有优势,花了许多功夫,付出程度远超十年前。SAT 和 ACT 预备课程曾经只是那些十分看重大学录取之人的工具。而现在,它们已成为标准。青少年的大部分生活都围绕着如何打造出一份亮眼的简历,这意味着要参加大量的课外活动,熬夜学习具有挑战性的课程。

很多时候,学生们会放弃周日和周三晚上的青少年聚会,因为他们要做的事实在太多了。安排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门训,感觉就像求见美国参议员一样不可能。

第二,技术的改变。

电子游戏和智能手机会让人分心。如果父母不提醒某些孩子关掉屏幕的话,他们就会忘记去教会。但除此之外,社交媒体也是青少年事工的噩梦。

随便问一位青少年牧师对 Snapchat 有何看法,对方会流露出厌恶作呕的神情。现在,许多孩子都把 Snapchat 作为与同伴交流的主要方式。他们通常只使用 Snapchat,不看短信、不回电话。(这就像大多数青少年牧师会无视他们以前的 Hotmail 账户一样)。

青少年牧师不能在 Snapchat 上与学生互动。因为信息会消失,这违反了公认的透明度标准,而且使用 Snapchat 的成年人一般都会被认为很粗俗。不断变化的技术在青少年牧师与他们服事的人群之间出现一个很大的沟通障碍。

第三,进入学校的机会有限。

我刚开始做青少年事工时,每周去的学校大概有两所。我会和学生们一起坐在午餐室里,甚至站在走廊里和他们聊天。我也会碰到他们的朋友,对他们的生活有一定了解。

不断发生的校园枪击案迫使学校管理部门限制外人出入校园,并将学校设施变成事实上的堡垒。枪支暴力的危险迫在眉睫,这是唯一谨慎的应对措施,我能够体会校方的苦心,也支持他们的决定。但这一变化使得青少年牧师更难接触到学生了。

第四,体育活动。

学校占用了孩子周间的时间,而参加体育比赛、舞蹈和乐队活动则占用了学生周末的时间。全国各地的青少年牧师都是这么说的。在比赛季节,那些十分忠心家庭的孩子们几乎完全不参加主日敬拜与青年小组活动,因为他们有足球、排球、棒球、长曲棍球赛事,或者乐队、舞蹈比赛。你可能会说这只影响了一小部分孩子,但他们的缺席会影响整个小组。

一个充满活力的青少年事工的关键是一个强大的社区。孩子热衷于参加青少年团契的首要原因是他们觉得有可靠的朋友。查经、祷告和敬拜会让他们感受到基督里的生命,但是吸引他们来的原因是他们能够找到一个集体。如果他们只是偶尔来参加聚会, 那就很难产生一个有意义的基督徒团体。

我们如何回应这些挑战?

这些因素都限制了青少年牧师与学生的接触,并破坏了有效门训所必需的持续关系。但它们验证了一些以福音为中心的事工基本原则。记住这些原则可以帮助我们努力争取持续的关系,培养能改变生命的基督徒社群。

第一,简单计划。

摒弃那些一般般的活动,把精力投入到有效事工上。十五年前,我们教会的青少年事工有数十个项目。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开始感到力不从心。发展很好的青少年事工如今已经不包括乏善可陈的项目。通过限制项目数量,事工变得很有成效。青少年事工有果效的教会只安排两三个优先项目,家庭只需参与其中一两个即可。

评估一下哪些项目对青少年事工最有效。你在哪些地方看到孩子的属灵成长,享受基督徒的团契?哪些地方的出席率最稳定,哪些地方的出席率有所下降?要把时间精力投入到有果效的地方。

第二,刻意门训。

由于接触学生的机会有限,你必须让每次聚会都有意义。我刚开始从事青少年事工的时候,平日的小组活动开展得很好,多次一起出游,主日学的出勤率也很高。因为每次聚会都有祷告和查经,所以我们把周日下午的聚会重点放在建立关系上。我们会玩飞盘或在外面吃饭。而如今,每次聚会都必须包括门训的关键要素——读经、祷告和建立社群关系。没有时间搞什么花里胡哨的事情了。

第三,投入家庭。

虽然青少年牧师接触学生的机会不多,但家长接触学生的机会却比上一代人多。因此,青少年牧师必须想方设法花时间在父母的属灵成长上。对于年轻的青少年牧师来说,这可能意味着要与教会中的年长者或指导牧师合作。这可能意味着为父母们搞一个基本的查经班,或者定期邀请父母到家中做客。投资在教会这些父母的属灵成长,就是投资在学生的门训上。

第四,致力祷告。

我刚开始做青少年事工的时候,有人问我:“花八个小时和学生在一起,还是花八个小时为学生祷告,哪个更好?”我倾向于祷告。也许我们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没有希望的多,但主会回应我们的祷告,将祂的恩典注入到学生的生命中来。

是的,今天的青少年牧师所面临的挑战可能会令人沮丧和困难,但主会继续追求和吸引年轻人归向他自己。当我们顺服祂时,无论遇到什么障碍,祂都会赐给我们智慧,让我们知道如何让下一代了解基督。


译:变奏曲;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Why Youth Group Involvement Is Down (and What to Do About It).

Cameron Cole(卡梅伦·科尔)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基督降临大教堂(Cathedral Church of the Advent)的儿童、青年和家庭事务主任,也是“扎根,推进以恩典为导向的青少年事工”的主席。他是《因此我有盼望:在悲剧中安慰、维持和救赎的12条真理》(Therefore I Have Hope: 12 Truths That Comfort, Sustain, and Redeem in Tragedy, Crossway)的作者,也是《以福音为中心的青少年事工:实操指南》(Gospel-Centered Youth Ministry: A Practical Guide, Crossway)的编辑之一。
标签
门训
教会事工
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