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绘本神学:教导我们待人恩慈的五个绘本
2021-07-12
—— Ginger Blomberg

我三年级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全家都搬到了南卡罗来纳州。我仍然记得在新学校的第一周,一切感觉都很不同。我的班级里有三个女孩都叫美乐蒂(Meredith),这个名字我从未听过,也不知道该怎么发音。

排队上体育课的时候,两个孩子把我撞倒了,没有人记得我的名字,也没有人告诉老师发生了什么。三年级的其他同学都刚刚读完怀特的《夏洛的网》Charlotte's Web),正在做最后的阅读报告。我于是赶紧读完这本书,并赶上了读书讨论。

我第一次读《夏洛的网》这本书时,蜘蛛向想要有朋友的孤独小猪威尔伯发起的意外问候,让我对威尔伯流下了同情的眼泪,同时也非常感恩夏洛的主动。这一最初的善意行为导致了一系列戏剧性的友谊,决定了人物的生死。但是,正是这个早期的场景,及其小小的、善良的序曲,对我这个流离失所的8岁孩子影响最大,并使我渴望向我周围的新人们效法夏洛的善良。

以弗所书4:32等经文中命令基督徒要以恩慈相待,这是一种恩典的行动,因为我们都领受了丰富的恩典。当我们以一种别人不配得或没有期望的方式将善意施予他人的时候,我们就反照出神对我们的伟大恩典的光芒。本文介绍的绘本就像《夏洛的网》一样,向我们示范了这样的恩慈,向我们和我们的孩子展示了如何从主人公身上学习勇敢或忠诚的恩慈——即使这恩慈代价极大或不受欢迎。我们从这些绘本可以了解到,做一个有恩慈的人是可能的,也是好的。(译注:若有中文版会特别注明)

一、《小老鼠,我要读给你听》(Mousie, I Will Read to You

本书作者是拉谢尔·科尔(Rachael Cole)和梅丽莎·克罗顿(Melissa Crowton),出版于2018年。

故事:这本书讲的是一只老鼠妈妈如何教她的小老鼠宝宝说话,然后小老鼠宝宝成长为儿童、又成为一个青少年。在这个过程中,老鼠妈妈一直教他怎么阅读。很明显,这过程需要数年的时间和无数次的照顾和投资,其中还夹杂着一些令人感到惊奇的时刻。

为什么喜欢它:《小老鼠,我要读给你听》实际上是一本关于儿童语言发展的书,但它用举例的方式提供了父母或教师如何温柔地向儿童表达善意的无数方法。对我们许多人来说,儿童是我们的主要使命和事工机会。

这本书也很有启发性。我还记得与我的孩子们如何读过书中所描述的那些时刻——在半夜他们睡不着的时候读书给他们听、他们说出的第一句话、听到他们自己读出书中的一个字。现在,随着我的大孩子进入十几岁成为青少年,我们家正处在《小老鼠,我要读给你听》接近结尾的一页:“在春天的夜晚散步时,我们会发现你比我高,然后我们一起谈论星星、行星,以及我们都来自哪里。”记住所有这些小行为所累积的恩慈都很有力量。

二、 《市场街最后一站》Last Stop on Market Street 

本书作者是马特·德拉佩尼亚(故事)和克里斯蒂安·罗宾逊(插图),出版于2015年,中文版由中信出版社于2016年出版。

故事:小杰和他的奶妈每周日都会走出教堂,登上一辆公交车,长途跋涉来到本城一个肮脏地区的市场街尽头。在乘车过程中,小杰和奶奶会和车上的其他人互动,谈论他们的生活与他们认识的其他人有何不同。他们乘坐的是公共汽车而不是私家车,也没有华丽的中控台可以播放音乐。相反,他们利用这一选择给予他们的机会和自愿,对他们遇到的人进行投资。《市场街的最后一站》是同时获得凯迪克插图奖(Caldecott Honor for illustrations)和纽伯瑞故事奖(Newbery Medal for story)的优秀绘本之一。

为什么喜欢它:这是一本关于在城市的树木、公共汽车票价、音乐和我们周围的人中寻找魔法的书。它也关于如何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发现美:在一个无家可归的女人的新帽子里,在施粥场上空的彩虹里,尤其在为他人付出时间和注意力时。

三、《再见,古纳什小兔:意外的转向》Knuffle Bunny Free: An Unexpected Diversion

本书作者是莫·威廉斯(Mo Willems),出版于2010年,中译本由新星于2012年出版。

故事:这是获得凯迪克奖(Caldecott Award)的《古纳什小兔》系列的第三本,也是最后一本。它记录了威廉的女儿翠西和她的玩具古纳什小兔的各种冒险。本书从翠西在飞往荷兰的国际航班上丢失了她心爱的小兔开始,以一个勇气和善良的行为结束。

为什么喜欢它:《古纳什小兔》系列带领读者经历了令人惊讶的广泛的情感。因为这个故事太有趣了,所以很难认为这本书在说教,但它确实清楚地表明,学会为他人着想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这是我6岁孩子最喜欢的书之一,翠西在荷兰尝试她爷爷咖啡的图片每次都会让我女儿笑。

四、《狮子和老鼠》The Lion & the Mouse

本书作者是杰里·平克尼,出版于2009年,中文版由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和浙江美术出版社分别出版。

故事:杰里·平克尼为他的曾孙女创作了这本书,成为第一个被授予凯迪克奖的美国黑人。这本书以生动的插图、几乎无字的方式重述了古老的伊索寓言,讲述了一只狮子救了一只老鼠的命,后来发现自己的善举获得回报的故事。

为什么喜欢它:在书后的作者说明中,平克尼说:“作为一个成年人,我开始欣赏这两种动物的内心世界:勇敢的老鼠和必须超越其兽性以释放其小猎物的狮子。但是,除了关于两个拯救生命的善良行为的主要叙事外,这个故事还意外地具有基督教的底色,即一个强大的生命显示出不应有的怜悯,而接受这种怜悯的人出于感激而勇敢地回应。”

五、《妈妈的红沙发》A Chair for My Mother

本书作者是薇拉·威廉斯,出版于1982年,中文版由河北教育出版社于2007年出版。

故事:在这本“阅读彩虹”时代的凯迪克获奖图书里,一个家庭在社区的帮助下,在房子被烧毁后共同重建了生活。这个家庭的每个成员——奶奶、妈妈和讲述故事的小女孩——都想方设法向一个罐子里投币,以攒钱买一张舒适的大椅子,让妈妈晚上在“蓝瓦饭馆”做完饭后可以享受安息。

为什么喜欢它:图片有一种明亮、绚丽的城市感觉。这个故事讲述了当某人有需要时,人们以或大或小的方式表达善意,它显示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小的捐赠行为可以累积成一件大事。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Picture-Book Theology: 5 Stories About Kindness.

Ginger Blomberg(金吉尔·布隆伯格)和她的丈夫、五个孩子和两条淘气的狗住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低地地区。她在家教育她的孩子们,并为福音联盟撰稿。
标签
恩慈
绘本
良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