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帮帮我!我的孩子们不喜欢去教会
2021-02-08
—— Megan Hill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主日早晨可能会像是一个属灵戏剧的舞台。无论你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因为去教会该穿的鞋子被夹住而尖叫,还是已经十几岁的孩子迟了15分钟才没精打采地打开自己的房门,去教会都不太容易。而且,即便他们已经上了车,这样的挣扎也不一定会停止。孩子们经常对儿童主日学的课程发牢骚、抱怨青少年团契、在唱赞美诗时喃喃自语,或是在听讲道时坐立不安。他们的反对意见很多,而且直言不讳:太长、太安静、太尴尬、太无聊。有时候,我们的孩子就是不喜欢去教会。

作为一个在教会长大,现在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和一个十几岁孩子(还有两个介于这两者之间的孩子)的妈妈,我太熟悉这些障碍了。但我相信这值得去克服。

当我们的孩子对教会有抵触情绪时,我们的第一倾向可能是想逃避每周令人不适的规律。我们都知道有的父母要求他们的教会修改敬拜仪式来适应他们的孩子,或者他们开始寻找另一个教会:一个他们认为有更吸引人的时间表或风格的教会。或者干脆停止全家一起去教会,或许你也曾受到试探去做同样的事。(要说明的是,我并不是指那些因为新冠疫情的限制或顾虑而不能参加教会礼拜的人。)

但父母的主要责任之一是把我们的孩子训练成为敬拜者。无论我们的孩子喜欢与否,带他们去教会都是门徒训练的一个重要部分。地方教会可能看起来并不令人激动,但当神的子民用心灵和诚实一起敬拜时,我们就是在顺服天父,并与基督相交(约翰福音4:23-26)。当父母委身于每周在宣扬福音的教会中忠心敬拜时,我们就会教导我们的孩子,对他们的灵魂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

所以,当你的幼儿或青少年孩子不想去教会的时候,请祷告祈求圣灵的帮助。然后,用下面五种方式来吸引他们的心。

第一,认可孩子们的体验

对孩子们来说,教会生活并不总是容易的,认可这一点并没有什么。如果他们还小,教会可能看起来很无聊或有限制(“我必须坐着不动!我必须安静地听!”);如果他们长大了,教会可能仍然看起来很无聊或有限制(“这太像学校了!我宁愿做点别的事情!”)。我们可以倾听孩子的体验,甚至可以给予同理心。地方教会,一个由普通人组成的不起眼的聚会,每个礼拜天都几乎一成不变,这对成年人来说也并不总是容易的。我们可以承认,有时我们的感觉和孩子们一样。

第二,消除实际障碍

在听到孩子们的顾虑之后,我们可以评估一下隐含的问题。有时,我们的孩子不喜欢教会的原因不一定是属灵的,而且大多是可以解决的。我们对此也同样可以表达同理心。作为一个成年人,你很可能已经想出了一些实用的策略(咖啡、舒适的鞋子、带上炖锅午餐),帮助你在周日参与其中,或者至少防止你走神。我们可以帮助我们的孩子做同样的事。

例如,年幼的孩子可能会抗拒坐在一起敬拜,因为他们在上午11点前就已经饿了。在敬拜前给他们一些点心,表明你对他们身体的关心,并安抚他们咕咕叫的肚子。同样,用于做讲道笔记的纸笔可以让他们烦躁不安的手和游移不定的心思得着很好的使用,而简单的教会服装可以避免标签和抽绳带来不可避免的瘙痒和不自在。

大一点的孩子和十几岁的孩子可能会受困于其他障碍:疲倦、自我意识、害怕被班上同龄孩子边缘化。而父母可以提供帮助。设定一个合理的周六晚上睡觉时间,这会让周日早上的闹钟不那么刺耳。提前到达教会,可以避免尴尬地当众穿过过道走到唯一的空位上。建立清晰、一致、喜乐的周日家庭习惯,将有助于消除放弃其他活动的忧愁。

第三,教导孩子们,教会是有益的

当然,我们不可能排除所有的困难。组成我们教会的具体成员、我们集体敬拜的元素,甚至我们敬拜的那位神圣的上帝,都可能成为孩子们的障碍,但我们不能简单地为了适应他们而改变这些障碍。

这时,我们要做的正是我们作为父母一直以来所做的事情:我们用爱心指导孩子。当蹒跚学步的孩子要求晚餐吃冰激凌和糖果时,我们会告诉他们,鸡肉和西兰花对他们的身体更好,而且我们坚持让他们定期吃这些食物。就教会而言,我们的孩子也总是不知道什么是有益的。我们的工作就是指导他们。

首先,我们以自己的行动和态度树立榜样。孩子们应该听到父母为教会祷告:为长老们感恩,求神祝福敬拜,为教会成员的需要代祷。在周五和周六,我们应该以一种喜乐期待的态度开始准备主日的活动。在主日的傍晚,我们可以讨论讲道如何使我们认罪,帮助我们更爱基督。我们自己对教会的真爱是为孩子们作的有力见证。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帮助孩子们理解敬拜。这可以在周间其他日子里,也可以在敬拜的时候俯首低声细语,我们可以解释说,(当读圣经和讲道的时候)敬拜是我们听神对我们说话的机会,(在祷告和赞美诗中)敬拜也是我们对神说话的机会。我们也要告诉他们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无论一个4岁或14岁的孩子会怎么想,教会敬拜不是人们凭空想象出来的。神命令我们聚会敬拜(希伯来书10:24-25)、一起唱赞美诗(歌罗西书3:16)、听讲道(帖撒罗尼迦前书2:13)、一起祷告(以弗所书6:18),还有慷慨奉献(哥林多后书9:7)。

我们还要利用每一个机会,借助圣经向他们表明,委身教会对信徒来说是必须的。当我们给小孩子讲圣经故事时,我们强调亚当、挪亚和亚伯拉罕都和神的其他子民一起敬拜。聚会敬拜是神的跟随者所要做的事情。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我们教导他们新约书信主要不是写给个人的,而是写给第一世纪的教会。那些我们所熟悉的、背诵的经文所要求的祷告(帖撒罗尼迦前书5:17)或追求圣洁(彼得前书1:15),其实是整个教会要共同完成的任务。对于青少年,我们提醒他们,他们最终的未来不是被选入篮球队,也不是进入某所精英大学,他们最终的未来是要成为天国教会中的敬拜者(启示录7:9)。

默想这些真理可以激起全家人对神所爱的教会有热爱之情,即使是在很难坐得住的时候。

第四,肯定孩子们的国度价值

有时候,孩子们不喜欢教会,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属于教会。他们认为讲道不是针对他们的,教会里没有人关心他们,在主日早上他们只是在把椅子坐热。作为父母,我们必须有意地、经常地反驳这些错误的假设,肯定孩子们的国度价值。

基督欢迎孩子进入他的怀抱和他的国度,今天也同样欢迎我们的孩子进入他的教会(马太福音19:13-15)。旧约的会众(如以斯拉记10:1)和新约的会众(如歌罗西书3:20)都包括了儿童,所以圣经中的话,无论是读还是讲,都是同时为孩子们准备的。他们的祷告是属灵的武器(诗篇8:2),他们的赞美是重要的敬拜(马太福音21:9-11、15-16),他们敬虔的榜样鼓励整个会众成圣(提摩太前书4:12)。孩子们完全不是地方教会的附带品,而是至关重要的。

第五,邀请孩子们的参与

最后,我们邀请孩子们做出一些贡献。我们不要求他们抽象地爱教会,而是要求他们以具体的方式爱自己的教会。反过来,这些顺服的爱的行为也是圣灵用来把我们的孩子与教会联结在一起的工具,并在他们的心里培养爱的感觉。

我们呼召他们在敬拜时在场,积极地听道,用心灵唱诗——无论他们是口齿不清还是走音。

我们也呼召他们去服事。即使是非常小的孩子也可以和我们一起去探访教会的寡妇。孩子们可以为世界各地受逼迫的信徒祷告,也可以为社区中未信的人祷告。他们可以从自己的小猪储蓄罐中拿出硬币来支持福音事工。他们可以擦桌子、拖地、捡垃圾。他们可以微笑,可以交朋友。在我们的鼓励下,我们的孩子可以利用他们的恩赐为教会谋福。

我希望我可以说这五种做法会在你不情愿的孩子身上立即见效。但事实是,他们可能会,也可能不会。所以我们要寻求圣灵的帮助,并坚持下去。我们的孩子可能不喜欢这个主日、下一个主日,或者五年内都不喜欢。但需要教导他们爱“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使徒行传20:28),这值得我们为之做出任何牺牲。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elp! My Kids Don't Like Church

Megan Hill(梅根·希尔)是一位牧师的太太,住在马萨诸塞州。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著有《知足:看见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暂译)与《一同祷告:论在家、共同体与教会中祷告的优先性与特权》(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暂译)。
标签
教会
儿童
儿童主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