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推荐一本小说
凯伦·普莱奥:向每一个基督徒推荐《弃儿汤姆·琼斯的历史》
2022-10-10
—— Karen Swallow Prior

凯伦·斯瓦罗·普莱奥(Karen Swallow Prior)博士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是自由大学(Liberty University)的英语文学教授,也是美南浸信会宗教自由与伦理委员会(Ethics &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的研究员和美国人文学会信仰顾问委员会成员。

普莱奥博士著有多本书籍,包括《书:我灵魂中的文学》(Booked: Literature in the Soul of Me)和《激烈的信念:汉娜·莫尔的非凡人生——诗人、改革家、废奴主义者》(Fierce Convictions: The Extraordinary Life of Hannah More—Poet, Reformer, Abolitionist)。


我们这些爱读小说的人大多都无法想象一个没有小说的世界,而且可能没有意识到,小说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文学发明,实际上是现代主义的产物。虽然它的历史漫长而复杂,但文学评论家通常指出,有两部特别的作品促成了小说的产生。首先是被誉为“小说之父”的作家塞缪尔·理查森(Samuel Richardson)出版的一个通信合集,据称是一位名叫帕梅拉(同时也是书名)的年轻女仆写的,她的美德帮助她战胜了富有的主人不择手段的追求。《帕梅拉》Pamela)于1740年出版,在不列颠掀起了一场风暴,它是如此受欢迎,以至于成为在美国出版的第一本小说。

亨利·菲尔丁(Henry Fielding)则是一位受过古典教育的剧作家和贵族,他对一个新近崛起的中产阶级印刷商以如此低级的作品登上文学世界的中心舞台感到震惊。因此《弃儿汤姆·琼斯的历史》The History of Tom Jones, A Foundling,以下简称《汤姆·琼斯》)一书是菲尔丁对《帕梅拉》在文学上发起的反击。

《汤姆·琼斯》是一部杰作。和理查森一样,菲尔丁也没有使用“小说”这个词描绘自己的著作。那时被称为“小说”的作品都是关于不伦之恋和冒险的不光彩故事,直到19世纪才有严肃的作家试图采用这一标签。相反,菲尔丁以古典史诗为蓝本创作了这本《汤姆·琼斯》。该书具有史诗般的长度,结构分为卷、书和章。它讲述了一个广阔的故事:一个弃儿从英国乡村到伦敦,又从伦敦回到乡村,寻找他应有的身份和家园,当然还有爱情,因为它是一个喜剧性故事,也是一个史诗性故事。

《汤姆·琼斯》受到了约翰·班扬的寓言故事的影响。汤姆的旅程是一个寓言故事,虽然不像《天路历程》中那么明显。例如,他的养父奥尔华绥是一个有很好价值观的人,他好像一个仁慈的神灵一般掌管着他的庄园,名为天堂之堂(汤姆曾一度被驱逐出这个庄园)。汤姆主要爱慕的女性(有很多——这部小说不适合很保守的读者!)名叫索菲亚(Sophia)。当汤姆追求她的时候,他也在追求智慧(希腊文sophia一词的意思)。

除了故事的宏大和丰富的含义外,《汤姆·琼斯》还提供了一个关于这段时期教会历史的真实素描。菲尔丁虽然主要写的是英国国教下的处境,但同时对当时正在兴起的卫理公会(它将催生福音派,很清晰地表现在敬虔主义者帕梅拉身上)进行了研究。在《汤姆·琼斯》中可以看到神学自由主义的种子,但同时,它对极端敬虔主义——以及敬虔主义神学和禁欲主义等其他极端主义——的纠正也让人高兴。汤姆是一个心地善良的流氓,他在路上遇到了无数的恶棍、美好和不那么好的女士,也汲取了教训。他犯了错误也学到了东西。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汤姆·琼斯》是一部很有趣的小说。读者必须付出一些努力(实际上是很多)才能获得小说的丰富回报——小说很长,内容丰富,叙事曲折,而且讲的是一个和我们非常不同的时代,但这种投资是非常值得的。如果要读英文版,我强烈推荐卫理大学的版本,因为它有大量的脚注,不仅可以帮助阅读,而且可以增加理解,从而产生更多的笑声。在你读完这部小说后,请你看一下1963年奥斯卡获奖的改编电影(虽然非常好,但并没有传递小说中的所有内容)。

《弃儿汤姆·琼斯的历史》属于那类最好的小说:它既能引发智慧和欢笑,又能让人多次重读。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Karen Swallow Prior: A Novel Every Christian Should Consider Reading.

Karen Swallow Prior(凯伦·普莱奥)是自由大学(Liberty University)的英语文学教授,也是浸信会南方神学院宗教自由与伦理委员会研究员。
标签
文学
小说
英国
推荐一本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