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不要论断?
圣经对爱真正的观点是什么
2019-11-12
—— Jon Bloom

耶稣说:“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太7:1-2)

人们广泛地误解耶稣的这个教导。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简化说法是“不要论断我”。有趣的是,这种简化使用其实恰恰以相反的方向应用了耶稣的教训。耶稣不是在告诉别人不要论断我们,他是在告诉我们不要去论断别人;我们主要关心的不是别人所做的,我们主要关心的是自己所做的;我们最大的问题不是别人如何论断我们,而是我们如何论断他人。

警戒:论断他人,风险自负

事实上,当耶稣说:“不要论断人”时,他并不是真的禁止对别人做出判断,而是在发出一个严肃的警告:要非常谨慎地判断一个人。我之所以有胆气这样解释,是因为耶稣接着说(太7:3-5):

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带着爱心帮助我们的弟兄从他眼中除掉有害的刺并没有错。错的是荒谬地忽视插在自己眼睛里的梁木,却自以为是地指出我们弟兄眼中的小刺。

所以,耶稣似乎是把一个霓虹闪烁的标志放在别人身上,告诉我们:“这是一个警告:论断他人,风险自负。”这是为了让我们认真的停下来,并且在说出对他人的评断之前先审视自己。我们堕落的本性是极度自私、骄傲,也往往是虚伪的,放任自我审视并严厉地审视他人。我们很快地把蠓虫滤出來,把骆驼吞下去(太23:24);迅速拿镊子给别人的眼睛,虽然自己的需要叉车。相较而言,不论断比这样论断更好,因为我们将以论断他人同样的方式被论断。

耶稣非常重视审判。祂是正义的审判者(提后4:8),祂充满了恩典与真理(约1:14)。祂不根据外表来审判,而是靠祂自己正确的判断来审判(约7:24)。祂的每一个判断都来自祂爱的核心本性(约一4:8)。

所以当我们判断时(经文有指示基督徒在某些时候要审判,例如林前5:12),我们必须非常留心我们的判断总是有恩慈的,就像基督审判时那样。

先相信对方无辜

当证据不足、是传闻、或含糊不清时,我们要小心,我们的判断应当尽可能地放慢速度。虽然这样做不仅与堕落的人性相抵触,而且还与我们媒体所鼓吹的“未审先判”文化截然不同。这种放慢速度的做法是和我们的司法系统一致的。

在美国,当一个人被指控违法时,若对他的证据尚不足够,那么法理学要求我们假定他是清白的,直到有足够证据证明他的罪过超出了合理的怀疑。这样的过程通常不是迅速或容易的。

判断前要彻底调查

实质证据并不是交在一位“合理”的法官前,让他只以他的司法常识辨识作出判决。人类几千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外表可欺人,即便是“合理”的人,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偏见也会影响着他们如何辨识证据。

因此,我们的法院要求严格的评估证据的过程,以确保欺骗性的表象和偏见不会扭曲事实真相。这个过程需要勤奋,耐心和克制。即使还存有对一个人有罪的合理怀疑,我们必须相信——至少从法律上来说——这个人最好的一面。我们给他“无罪推定”。

当保罗写道:爱是“凡事相信”(林前13:7)时,他说的就是这种仁慈的审判。基督徒蒙召相信彼此最好的一面,直到有足够的证据超越合理怀疑地证实已犯了过错。

旨在恢复

当有证据证实有过犯,我们谨慎论断的第二种方法就是“要做完全人”(林后13:11)。

如果我们的确遇到这样的情况,面对陷入罪中的人时,哪怕在必要时启动教会纪律的过程,我们的目标都是要夺回我们的兄弟或姐妹(太18:15)。我们的目标不是惩罚性的,而是救赎性的。我们必须谨慎保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上帝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弗4:32)。即使有罪的人是不悔改的以至于我们必须与他切断友谊,我们的目的仍然是为了犯罪者(林前5:5)和教会(林前5:6)的得救。

可能的话保持安静

如果我们没有亲身被涉及,或者是遥远的旁观者,我们仍可通过沉默(如果可能的话)来争取那人的成全。明智的经验法则就是:我们距离越远,无知就越大。关于一个人或一种情况无知的评论是完全没有帮助的,而且通常只不过是八卦或诽谤。这是耶稣所说的恶(太15:19)。

我们必须记住,我们的看法可能是非常错误的,我们的判断也被偏见扭曲了。我们常觉得自己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实际上我们是不知道的。从远处看,体现了遮掩许多罪的爱(彼前4:8),而且也会避免屡次挑错的(箴17:9)。

以对的判断审判

我们如何判断别人,这比我们如何被他人论断要更加重要。这就是神为何会以我们论断他人的方式审判我们,而不是以他人论断我们的方式来审判我们。所以我们必须按公平断定是非(约7:24)。正确的判断是仁慈、先先信任对方、充满仁慈、留出充分的时间,在必要的时候施以拯救,而且若可能的话仁慈地保持沉默。

而且当有疑惑时记得,不要论断人。


译:沈昀熹;校:JFX。原文刊载于“渴慕神”事工网站:Judge Not? What the Bible Really Says About Love

Jon Bloom(乔恩·布卢姆)是“渴慕神”机构的撰稿人、理事会主席及创办人,著有《不凭眼见》(Not by Sight)、《未见之事》(Things Not Seen)和《不可跟随你的心》(Don’t Follow Your Heart)三部书。乔恩与妻子和五个子女定居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都会区。
标签
教会
彼此
新约
渴慕神
论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