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推荐一本小说
乔纳森·罗杰斯:向每一个基督徒推荐《堂吉诃德》
2022-05-17
—— Jonathan Rogers

乔纳森·罗杰斯(Jonathan Rogers)博士毕业于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现在担任田纳西州富兰克林新学院(New College Franklin)文科项目的负责人。他是七本小说和非虚构作品的作者,是兔子房间(Rabbit Room)的定期撰稿人。

兔子房间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他的两本著作:《纳尼亚的世界:C. S. 路易斯心爱的编年史中的基督教意义》(The World According to Narnia: Christian Meaning in C.S. Lewis’s Beloved Chronicles)和《野人三部曲》(The Wilderking Trilogy)。

他和他的一家属于纳什维尔的中城团契教会(Midtown Fellowship)。


我很难总结该怎么看待堂吉诃德。在所有的西方文学人物中,他被看成最最彻底的傻瓜。由于多年来痴迷于阅读古老的骑士故事,堂吉诃德已经无法适应他自己所在的(早期)现代世界。他的愚蠢行为也并非完全无害。当他和他的伙伴桑丘·潘沙(Sancho Panza)去实现骑士幻想时,他们损失了大量财产、也给他人带去身体伤害和对他们主仆俩的愤怒。有一次,堂吉诃德强行从官府手中释放了原本被铁链捆绑的一群罪犯,让这些犯罪分子自由地回到了西班牙乡下,不知道会去进行什么破坏。塞万提斯清楚地表明,书中的英雄是对社会秩序的威胁——无论他多么出于善意。

然而,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忍不住要爱上堂吉诃德。他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他没有安于周围的世界——而是永远为另一个更好的世界而奋斗。别人看到的是肮脏和丑陋,他看到的是尊严、美丽和希望。

堂吉诃德离开村庄后的第一次冒险为他的故事设定了一个模式,这个模式将贯穿整个故事。当他来到一家由赶猪人和剥骡子皮的人经常光顾的肮脏小旅馆时,他认为自己来到了一座宏伟的城堡。当他遇到两个妓女时,他看到的是“两位美丽的少女或优雅的女士在城堡的门前呼吸”。当他以骑士对女士的高尚礼节对她们说话时,她们当着他的面哈哈大笑。虽然他被她们的嘲笑刺痛了,但他并没有反击,而是叫她们做高尚的事。他提醒她们说:“礼貌符合美女的身份。”

堂吉诃德确实太看重自己的尊严,但他也坚持认为他周围的人也有尊严,即使他们自己没有看到。

《堂吉诃德》中我最喜欢的台词并不来自《堂吉诃德》Don Quixote)这本书,而是来自它所激发的音乐剧《梦幻骑士》The Man of La Mancha)。在该剧中,堂吉诃德对酒馆妓女阿尔东萨(Aldonza)说:“我希望能给这个世界增添一些优雅的气息。”

她反唇相讥:“世界是个粪堆,我们是爬在上面的蛆虫。”

堂吉诃德并不赞同,他坚持说:“尊敬的夫人,您心里更清楚。”

我知道我应该推荐一本书,而引用根据该书改编的音乐剧是一种欺骗。我也知道,为《梦幻骑士》写对白的达尔·瓦瑟曼(Dale Wasserman)可能误读了《堂吉诃德》。我不相信塞万提斯仅仅把他的傻瓜吉诃德看作是一个蠢货,或是一个真正的圣徒,都不是。但是,如果说有哪个文学人物曾经招致故意的误读,这个人物肯定就是堂吉诃德。

我不建议从吉诃德的生活中吸取太多具体的教训。如果我们过于努力地让他成为“为基督而活的傻瓜”,我们会很快给自己找麻烦。然而,我确实相信,经历堂吉诃德就是感受——事实上,就是爱上——神如何利用世上的愚蠢来羞辱聪明人的智慧。《堂吉诃德》中有许多理智的人物,但他们都不像疯子吉诃德那样了解真、善、美。

《堂吉诃德》中最悲哀的时刻不是在他死去的时候,而是在他咽气之前。在临终前的病床上,堂吉诃德恢复了理智,并为他在疯狂中犯下的所有愚蠢行为忏悔。这让读者在他死去的时候感觉就像失去一个好朋友两次。

这种悲伤是一条线索——也帮助我们理解吉诃德的意义,而且不止于此。这个世界坚持要我们认真对待它并接受它对自己的宣称,但是堂吉诃德这个疯子和基督徒都知道,我们不必如此。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Jonathan Rogers: A Novel Every Christian Should Consider Reading.

Jonathan Rogers乔纳森·罗杰斯(Jonathan Rogers)博士毕业于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现在担任田纳西州富兰克林新学院(New College Franklin)文科项目的负责人。他是七本小说和非虚构作品的作者,是兔子房间(Rabbit Room)的定期撰稿人。
标签
文学
推荐一本小说
塞万提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