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个地方显明耶稣是真正的、更好的约伯
2021-01-15
—— Laura Baxter

约伯因受苦著称。在约伯记开篇的短短几章中,匪徒抢走了他所有的驴子和骆驼,大火烧死了他的羊和牧羊人,狂风吹倒了房屋压死了他的儿女们(伯1:13-19)。不仅如此,约伯自己也患上了令人厌恶的皮肤病(伯2:7)。与约伯和他朋友们的反应一样,我们马上就会想,为什么?为什么约伯要经历这么多的痛苦?约伯记并没有给我们一个答案。

但约伯记的目的并不是用一个具体的理由去解释苦难。相反,约伯记把我们指向了替我们完全受苦的那一位。

约伯和耶稣都是义人

约伯记以神对约伯的评价开始:“(约伯)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伯1:8)。约伯也极力自己的义争辩(见约伯记31章)。在堕落的世界里,相对而言约伯是相当有义的:“地上再没有人像他”(伯1:8)。

然而,约伯也不是完美的。他对年轻时所做的有罪疚感,他怀疑自己可能也有隐藏的罪(伯13:23、26)。在故事的高潮部分,当约伯“亲眼看见”神时,他的第一个反应是悔改(伯40:4-5,42:2-6)。尽管如此,神仍然喜悦约伯,称他为 “我的仆人”( 伯 42:7)。

耶稣是完全的义人。和约伯一样,圣经称耶稣为神的仆人。与约伯不同,耶稣也是神的爱子(路9:35)。耶稣受到了可怕的试探,甚至是来自魔鬼的亲自试探;但耶稣从来没有犯过罪,甚至一次也没有(来4:15)。基督在地上最好的朋友约翰称他为 “义者耶稣基督”(约壹2:1)。  

约伯的义是相对的;耶稣的义是完全的,完全没有罪和欺骗的存在(林后5:21;彼前2:22)。

约伯和耶稣都经受了苦难

约伯和耶稣最惊人的相似之处是在他们最痛苦的时刻。我们甚至可以说,约伯承受的苦难预表着基督的受难。“受难”(Passion)来自一个拉丁文词,意思是受苦或忍耐。基督徒用这个词来描述基督的被捕、受刑和被钉十字架。而在约伯的苦难中,我们看到了一些基督承受的苦难。

约伯不仅失去了他的家人和财产,他还承受了身体上强烈的痛苦。他的皮肤发黑,满是疮疤,把他摧残得面目全非。他的痛苦使他无法入睡(伯30:16-18,27-30)。

在死之前,基督的身体也承受了可怕的痛苦:鞭打、荆棘冠冕以及被钉在十字架上。

但身体上的痛苦并不是唯一的痛苦,而且很多时候它并不是最痛苦的。约伯被他的朋友指责、蔑视、嘲笑。“他们向我开口,打我的脸羞辱我,聚会攻击我。” (伯16:10-11,30:1-15)。约伯的哀叹几乎是预言性的:基督也同样面临着嘲弄和背叛,不仅来自围观的众人,甚至来自他亲密的朋友。

约伯的受苦和基督的受难有一个关键的区别。神保住了约伯的生命,没有让撒但伤害他的性命。相比之下,神没有留下他爱子的生命,而是将他交给了死亡。基督是终极的受苦仆人,他也为约伯的罪成了赎价,使约伯与神永远和好。约伯通过一面朦胧的镜子看到了他的救赎,恳求一个中保和救赎者(伯16:19,19:25-27)。

约伯仅仅以为神抛弃了他。但事实上,被神抛弃的是基督,因为他在十字架上承担了我们的罪,他哭喊着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 (太27:46)。

约伯和耶稣都经历了属灵争战

约伯的苦难有一个隐藏的、属灵的成分。在开篇的场景中,撒但质疑约伯对神的忠心,所以神允许撒但试探约伯。但约伯不知道自己是一场天上较量的主角。当然,约伯的朋友们更是被蒙在鼓里。他们错误地认为约伯是在为自己的罪承受刑罚。

基督参与了一场更大的争战,为的是这个世界的命运。就像约伯的故事一样,这场争战对他周围的人来说是不可见的。当耶稣因渎神和叛国的罪名遭到鞭打、被钉十字架时,众人欢呼雀跃。实际上,耶稣是在为我们对这位宇宙之神的亵渎和背叛付上代价。

在这里,我们看到约伯和基督的另一个关键区别。约伯经常不顺服神对他生命的计划。在他和朋友的对话中,约伯诅咒自己出生的日子,指责神任意行事,要求神现身给他解释原因。约伯并不知足,事实上,他厌弃自己的生命(伯9:21,10:1)。

但基督知道十字架上的痛苦将会包括身体和灵魂的痛苦,但他仍然顺从天父的旨意。在客西马尼园,他跪在地上,汗珠如大血点流下。他却祷告说:“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1-44)。基督早已知道自己要面临怎样的痛苦,还甘愿受苦;因为他顺服神的旨意。

约伯和耶稣都得着了恢复

在故事的结尾,神恢复了约伯的地位,赐了他双倍的财富、满屋的儿女和多年幸福的岁月(伯42:10-17)。他漫长的悲惨故事,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更为奇妙的是,在第一个复活节的主日,神使耶稣从死里复活了(路加福音24章)。不仅如此。因为基督顺服以至于死,“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腓2:9-10)。  

正如约伯重新恢复了家庭生活,基督所受的苦难也恢复了属天的家庭。重生的信徒得以成为神家的人,是基督的弟兄姊妹和儿女了(来2:11-13)。

约伯为他的朋友求情,但耶稣却拯救了他的敌人

在约伯记的结尾,神责备约伯的朋友说话不当。然后,神指示他们献上燔祭,让约伯为他们祷告(伯42:7-9)。受苦的义人约伯为朋友们代祷,恳求神的怜悯。

基督是更好的代求者。基督在神的右边为我们祷告,直到永远(来7:25;罗8:34)。自太初以来,撒但一直是控告者,指控我们的罪;而基督一直是伟大的救赎主,使我们与神和好。他所拯救的,不是他以前的朋友,而是以前与他为敌的(罗5:8-10)。

无论我们有何等的苦难,我们都可以因知道我们的苦难是更大争战的一部分而受到安慰。基督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麻烦是不可避免的(约16:33)。当我们满怀盼望地忍受试炼时,我们是在追随约伯和其他敬虔之人的脚步(来11:32-12:3)。就像约伯受苦一样,我们自己的苦难也以一种奇妙的方式反映了基督的受苦,等待着神的全家得着恢复的那一天(西1:24)。


译:STH;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Ways Jesus Is the True and Better Job

Laura Baxter(罗拉·巴克斯特)从事法律工作,并在当地大学任教。她是路易斯维尔市拉斯顿桥梁社区教会(The Bridge Community Church)的成员。著有《约伯的苦难:当你厌弃你生活时的默想》(The Passion of Job: Meditations for when you hate your life)一书。
标签
约伯记
救赎
耶稣
基督
受苦
预表
荆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