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耶稣关心你的钱包
2022-05-30
—— Douglas A. Sweeney

金钱奉献也需要舍己。

耶稣以多种方式多次提出了这一论点。在平原布道(the Sermon on the Plain,指路加福音6章20到49节——译注)中,祂劝告众人说“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用十足的升斗,连摇带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们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路加福音6:38)

在登山宝训中,祂同样告诫说:“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马太福音6:19-21)

这些话应该困扰着每个有工作的读者,特别对那些像我一样属于世界历史上最富有的这一代人而言。(经济学家们告诉我们,今天普通的美国人要比历史上的普通人富裕得多——大约要富裕90倍。)

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对于富有的门徒们来说,这是一句多么应景的话语啊。

统计数字不会说谎

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Global Christianity)报告说,现在全世界基督徒的总收入为每年53万亿美元。我们每年在基督教事工上的花费是多少呢?8960亿美元,不到我们收入的2%。

根据Infinity Concepts and Grey Matter Research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19%的美国福音派人士(其定义是相信圣经的权威性、传福音的重要性、替代受刑和福音的排他性)没有向教会或慈善机构奉献任何金钱。在那些有六位数收入的人群中,10%的人在过去12个月中没有奉献过任何钱。(那些奉献的人将他们收入的4%捐给了教会和慈善机构。如果把不奉献的福音派人士计算在内,这个数字就下降到3.2%。)

请记住,这些数字被一小群奉献非常多的人给抬高了。中位数更糟,只有1%,这意味着一半的福音派人士对教会和慈善机构的奉献捐赠不到他们收入的1%。(普通美国人的慈善捐款比率基本相同。也就是说在慷慨解囊这个议题上,福音派基督徒与不信的普通人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如果这还不足以让我们相信需要改进,巴纳集团报告说,年轻基督徒的奉献比率甚至低于他们的长辈。这产生了一些人现在所谓的“慷慨差距”,这对未来来说不是一个好兆头。

今天的大多数信徒认为神想用经济资源来祝福他们。2018年,LifeWay进行了一项调查,其中69%的美国新教基督徒肯定了“神希望我在经济上兴旺”。而且这些受访者去教会的次数越多,他们就越有可能说神想要让他们富裕。福音派受访者——同样以其福音派信念来定义——是所有受访者中对此最肯定的,他们认定了神会给他们钱(75%)。

许多人似乎已经忘记了上面所引用的耶稣教导:“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我们很难忽视他们所奉献的和希望得到的之间有着巨大落差。

回到圣经

在圣经中,主一次又一次地说,奉献是对祂护理的信任和对他日复一日供应的感恩。这也是祂要求我们促成共同敬拜和照顾他人物质需求的方式。

古代以色列人谨慎地实行财务管理,至少在某些时候是这样的。尽管他们的奉献历史因时因地而异,尽管圣经学者们对细节有不同的看法,但摩西律法要求人们每年都要进行许多次什一奉献和献祭:庄稼和新生牛犊的主要什一税(或十一奉献;希伯来语:מעשר maaser)、赎罪祭(为罪和罪行)、奉献祭(为各种原因的各种奉献),以及集体共同奉献(为团契、和平、感恩或神圣的誓言)。这些礼物尊荣主,奉养利未人和祭司,资助会幕和圣殿中的集体崇拜,并满足穷人的需要。

这种奉献制度在遵照塔木德的拉比们带领下不断发展,比例也越来越高。但即使在此之前,其收益总额也远远超过了以色列人收入的10%。哪怕是富裕的犹太人,他们花在奢侈品上的钱也比今天美国中产阶级的花费小得多。

在新约时代,摩西的律法对外邦人基督徒有所宽松。但使徒们关于管家和奉献的教导同样是有力的,而且更容易理解。保罗在为耶路撒冷圣徒募捐时告诫哥林多人:“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这话是真的。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哥林多后书9:6-7)提摩太在胆怯中挣扎时,他对提摩太也说了差不多同样的话(提摩太前书6:17-19):

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叫他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弟兄姊妹们,让我们在门训中成长,让我们的生活可以反映出主的这个教导。让我们按耶稣所说的去做。让我们实践我们所宣扬的。真的,我们不能再自我放纵了!有一天我们会为花钱的方式交帐。

耶稣所爱的门徒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我们今天应该问的问题,他敦促说:“凡有世上财物的,看见弟兄穷乏,却塞住怜恤的心,爱神的心怎能住在他里面呢?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约翰一书3:17-18)

主耶稣啊,愿你的旨意成就。


译:JXY;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Jesus Wants Your Wallet.

Douglas A. Sweeney(道格拉斯·A·斯威尼)是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桑佛大学比森神学院(Beeson Divinity School)的院长,著有多本教会历史书籍。
标签
慷慨
奉献
十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