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耶稣为何能行神迹?
是因为祂的神性还是圣灵?
2022-10-14
—— D. Blair Smith

也许没有哪个摇滚乐队能像“谁”(The Who)那样,把一个简单的问题唱得如此令人难忘和贴切:“你是谁?谁,谁,谁,谁?你是谁?”也许没有哪个问题能更快地触及基督论的奥秘:童贞女马利亚所生的是谁?在山上讲道的是谁?在花园里祈祷的是谁?死在了十字架上的是谁?

回答这些问题中的每一个都把我们带入有关耶稣基督的位格和本质的深刻领域。但还有一个问题产生了很多困惑:究竟是谁行了我们在福音书中看到的耶稣所行的神迹?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一直很混乱,因为人们常常问的并不是“谁”行了神迹,而是“如何”(即,耶稣作为一个完全的人如何行出神迹?),问题的提出方式决定了所得到的答案会从哪个方向来回应。

现代的错误:不再问“谁”,而是问“如何”

许多现代神学家强调基督的人性,对基督的两种本质感到困惑,认为它们是一种竞争关系。因为两种本性不能在一个人身上占据相同的“空间”,基督与我们罪人“一样”,这意味着祂始终或大部分时间里必须放弃对其神性属性的权利。那么,祂是如何行神迹的呢?

圣经描写了各种行神迹的人。除了耶稣之外,所有这些人都完完全全是人。比方说,当以利亚或保罗行神迹时,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有神性;当路司得的人在看到保罗的神迹之后去崇拜巴拿巴和保罗时,使徒们恳求众人记住他们不过是人(徒14:15)。是圣灵使这些神迹得以发生,它们是圣灵能力的见证,而不是保罗或其他人的能力见证。

在许多现代神学家看来,耶稣的神迹和保罗的没有什么不同,祂也是靠着圣灵的力量行神迹。因此,这些神迹并不指向祂本人——因为耶稣依靠的是圣灵,祂与我们一样是完全的人。像我们一样,祂必须依靠自己以外的神性资源。因此,人类如何行神迹的问题和耶稣行神迹就没有了本质不同,这样的解释回避了耶稣作为神儿子的身份。

但这种解释完全围绕着圣灵和基督的人性,一个重要的基督论范畴被忽视了:是位格而不是本性在行事。是的,耶稣基督有两个完整的本性,一个是神性,一个是人性。是的,祂总是按照这两个本性行事。不过,在福音书中,我们面对的是耶稣的位格,自迦克敦(公元451年)以来,基督论一直强调他是统一的一位——三位一体的第二位。道成肉身的奇妙之处在于,这一位成为我们的一切,同时又不停止成为自己的一切。因此,当我们在福音书中看到耶稣行神迹时,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应该是:这是谁?

思考案例:在水面上行走

从表面上看,马太福音第14章中耶稣在水上行走似乎肯定了祂是作为一个被圣灵赋予能力的人而在行神迹。在马太的叙述中,耶稣刚刚喂饱了五千人。然后祂的门徒们上了加利利海上的一艘船。然而,耶稣没有和他们一起上船,而是退到一座山上去祷告。到了凌晨3点到6点之间,门徒的船已经离岸很远。海浪翻腾,当他们看到一个鬼魂在海上向他们走来时,恐惧更加强烈了。

当然,那不是鬼魂,那是耶稣基督。门徒们的恐惧呼喊得到了耶稣的回应:“你们放心,是我,不要怕!”(马太福音14:27)然后彼得要求耶稣也帮助他在水上行走,以确认自己和耶稣的关系。接下来的情节似乎在彼得和耶稣之间建立了一个对应关系:当彼得凭着信心时,他也在水面上超自然地行走;当他恐惧时,就开始下沉。当耶稣向彼得伸出他的手时,显然证实了这一点:“你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疑惑呢?”(马太福音14:31)

人们可能会推测,因为经文中出现了一个普通人彼得,他能够做耶稣能做的事情,前提是他得凭着信心行走。因此,耶稣和彼得之间的差异并不在于耶稣是完全具有神性的圣子,而在于他在人性中完全依靠圣灵。因此,这段情节并没有揭示耶稣基督的主宰地位;相反,它指出了国度的开创,以及耶稣为依靠自己以外的神性资源提供的模式。通过这种解读,在比较和对比彼得和耶稣的行为方式的过程中,耶稣的位格被忽略了。

可以,在水面上行走的究竟是谁呢?

这段经文中的三个线索指出了对这个神迹的不同理解。

首先,当耶稣向祂恐惧的门徒透露“是我”(马太福音14:27;希腊文ego eimi)时,并不是叫他们认识到祂作为“拿撒勒人耶稣”的人性特征。相反,祂是在使用耶和华在出埃及记3:14中揭示的名字(“我是”,ego eimi)。祂命令祂的门徒振作起来、不要害怕,因为祂——那个在水上行走的人——就是雅威。

第二条线索来自第一条线索。耶稣正在回应旧约中的预言主题。除了耶和华,谁能“步行在海浪之上(约伯记9:8)?通过这一点和祂对神圣名字的个人连结,耶稣明确了这一神迹的主体:三位一体中的第二位道成肉身,虽然用人的肉身掩盖了他属天的荣耀,但并没有放弃或掩盖祂的神性属性。最初创造大海的造物主现在通过祂自己的力量掌握着大海。

第三条线索是在门徒们对这一启示的反应中找到的。最初我们看到彼得称呼这位在水上行走的道成肉身者为“主”。但后来,在耶稣上了船、风停了之后,他们就敬拜祂:“你真是神的儿子了。”(太14:33)很明显,对门徒来说,这个神迹带有神性的明确标志(参见诗107:23-32)。门徒们没有惊叹于耶稣对另一位格的完全依赖,也没有把赞美归于圣灵的力量。相反,他们的目光被吸引到神的儿子道成肉身、值得赞美上。对他们来说,“是谁”解释了“如何”,把他们带入敬拜。

上帝之子的合一性

因为神的儿子道成肉身是一个位格具有两种本性,我们应该看到福音书中反映每种本性的情节。即使是在耶稣在海面上对神性的深刻启示中,祂也是用人的脚在水上行走、用人的手臂拯救彼得免于沉没、用人的声音向门徒保证他的神性。耶稣始终是一个位格,按照祂的两种本性行事。

许多现代神学家试图通过分割基督来理解道成肉身的奥秘,把祂的一个本性分离出来,询问一个特定的行动是如何做到的。这不仅导致了基督论的问题,也导致了严重的三位一体论问题。因为这暗示耶稣的神迹脱离了祂的神性,这就是分割三位一体的工作,在圣父、圣子和圣灵之间分割出独立的行为。然而,经典的三位一体神学将上帝的本性合一(申命记6:4)与位格的同在(约翰福音14:11)结合起来,认为三位一体的每项工作都是不分割的。当上帝行动时,每个位格都在行动。说圣灵在耶稣的神迹中行动并没有错,祂确实在行动;如果说三位一体中的第二位没有行动,那是错误的。

迦克敦信经这一古老信条教导我们,要“宣认同一位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是神性完全人性亦完全者”。 如果跟随迦克敦的教导,我们的许多基督论难题都能得到解决,就是首先回答谁是耶稣。祂是“同一位子”,祂的神迹使我们像那些第一批门徒一样,敬拜道成了肉身这一奥秘。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Did Jesus Do Miracles—His Divine Nature or the Holy Spirit?

D. Blair Smith(D·布莱尔·史密斯)是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系统神学的助理教授。他在哈佛神学院获得神学硕士学位,在达勒姆大学(Durham University)获得历史神学博士学位,并且是美洲长老会(PCA)的牧师。
标签
神迹
问答
耶稣
神性
神人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