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稣你知否?
2019-10-09
—— D. Blair Smith

《玛丽你知否?》(Mary, Did You Know?)这首流行的圣诞歌曲最初发行于1991年,由Michael English演唱。这首(过度)戏剧性的歌曲后来带来一种文化现象。它的歌词思量着这样一个奥秘:一位人类母亲生下了一个男婴,他成人后会用手平息风浪并能使死人复活。歌词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其实可以归结为一个:马利亚,你知道你的孩子就是吗?

如果这首歌有一个神学核心,这一神学核心应该就是:有限的人无法理解无限的神。歌词通过一系列的提问引导听众进入一种敬畏的姿态,就是神将完成救赎的奥秘,尽管人类对赐下爱子的那一位仍然显得无知。

马利亚的确不知道。

尽管天使加百列已经向她透露(路加福音1:26-38),但她并不知道她的新生儿所能做的一切。这并不是在贬低马利亚,因为她和我们一样是一个受造物,她的认知只是人类的认知,是一种有限的理解。

但耶稣知道吗?

也就是说,耶稣作为神的儿子知道他自己是谁吗?如果耶稣知道的话,他知道一切吗?毕竟,正如尼西亚信经所说的那样,他是“从真神所出之真神,是生非造,是与圣父同体。

不简单的问题

一方面,答案似乎很简单。人们甚至可以想到一个快速的三段论,让答案显而易见:

神是无所不知的。耶稣是神。因此,耶稣是无所不知的。

耶稣的知识超越人类限制的经文也会浮现在脑海中:他知道鱼的口中有一块钱(马太福音17:27),知道撒玛利亚妇人有五个丈夫(约翰福音4:18),他在别人告诉他和门徒们之前就知道拉撒路已经死了(约翰福音11:14)。

另一方面,答案并非如此简单:耶稣不只是神,他也是一个从人类男孩成长起来的成年男子。路加福音2:52说“耶稣的智慧和身量,并神和人的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至少,这表明耶稣在身体和心灵上受到人类发展正常过程的约束。

这是否真的意味着他不并知道某些事情?在木匠的家里长大,他知道怎么钓鱼吗?在一世纪的以色列长大,他知道在五世纪的大不列颠长大是什么样的吗?作为一个男孩成长的耶稣知道成为一个女孩是什么感觉吗?

耶稣对自己缺乏知识的承认令人吃惊

当然,圣经并没有直截了当地解决这些问题。但圣经确实在马太福音24:36和马可福音13:32中给出了一个相当令人吃惊的承认,就是耶稣承认自己缺乏知识。关于他的第二次再来,耶稣说:“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

就在这里,我们要直面这个问题:耶稣说他自己缺乏知识

耶稣确实不知道。

在整个教会历史中,神学家们以不同的方式尝试解释这段经文。例如,伟大的四世纪神学家亚他那修就这样解释:“(耶稣自称无知)并不是道的缺乏,而是因为人类的本性就是无知的。”这似乎足够简单:当耶稣说他不知道时,就好像他困倦或饥饿。也就是说,这些只是他人性的表现,仅此而已。但接着亚他那修就使事情复杂化了。在解释约翰福音17:1时,那里耶稣确实知道他的时候到了,基本上亚他那修认为道成肉身的神子可以同时既知道又不知道。怎么会这样?

我们需要一些基督论的分类来帮助我们至少能理解(如果不能完全解释)道成肉身的神子为什么会这样承认。

本性、位格和古典基督论

这就是迦克墩会议(公元451年)所讨论的可以给我们提供帮助的地方。当三位一体的第二个位格在处女马利亚的腹中道成肉身时,他是将人性与他的神性连结了起来。这是一个加法而不是减法,正如保罗所说的那样,基督“虚己”——不是失去他的神性,而是“取了奴仆的形像”(腓立比书2:7)。迦克墩会议称之为“二性一位的结合”(hypostatic union)——两个完整的本性“不相混乱,不相交换,不能分开,不能离散”地连合于一个位格之内。

该会议制定了这样的论点,以排除减去、混淆或分割这两种性质的异端邪说。相反的,该会议强调了在神子的单一位格中的两种本​​性的结合。

那么这一论点如何帮助我们解决耶稣承认无知这个问题呢?答案是:通过帮助我们看到,当我们面对圣经中耶稣的无知时,我们并不是面对一种本性,而是面对一个位格。一个与其他所有曾经活着的人都不同的位格,因为他有两种本性结合在他里面。

而且,这些本性并不是通过耶稣意识深处的一些切换开关来打开和关上的。人性并不限制神性(作为神,圣子不会失去他的全知),神性也不会改变人性(作为人,他的人类思维不会变得全知——正如他的身体不会随时随在一样)。相反,具有所有属性的这些本性在一个位格中进行交流,然后这个位格根据两种本性行动。

但我们也必须记住:本性并不做事,而是位格做事。更好的说法是,位格凭借其本性来行动。对于基督和所有其他人来说这都是事实,但他有两种本性这一事实使事情变得复杂。当然,某一本性在某些行动中比在其他行动中更能被反映出来。例如,在船上睡觉反映了他的人性,而在水上行走则反映了他的神性。然而,当他在船上睡觉时,他是作为三位一体中的第二个位格支撑起这个世界,而在水上行走时,他使用的是真正的人类的脚。尽管如此,所有这些行为都归属于同一个位格——基督的位格。《威斯敏斯特信条》第八章第七条解释了这一合乎圣经的应用:

基督按着他的神人二性,来执行他为中保的工作;借每一性做其固有的事;但有时在圣经中,由于基督位格的一致性,所以他位格中的此一性固有的事,也归属于彼一性。(参见路加福音1:43;约翰福音3:13;使徒行传20:28)

进入奥秘

如果圣经在马太福音24章和马可福音13章中没有关于耶稣无知的经文,会丢失什么信息呢?如果没有这两处经文,我们对于耶稣是全知的当然会有一种整齐划一的观点。但这种整齐划一是倾向于服事我们对自己知识的信心。然而真信心要求我们记住,用普瓦捷的希拉里(Hilary of Poitiers,公元310-367)的话来说,“人类无法理解上帝可以成为什么样。”这应该产生一种对神的敬拜,而不是紧抓住穷尽定义不放的姿态。当我们提出耶稣知道什么和不知道什么的问题时,这是一个机会,能让我们记住所有我们无法知道但仍应敬畏地去肯定的事。

这同样也提醒我们,我们认知的有限并不是罪。耶稣完美的人性——哪怕包含了他的认知的缺乏——医治了我们的人性,所以我们可以在我们并未被知道的隐秘的事里得安息而不是轻视它们(申命记29:29)。当我们不知道耶稣什么时候再来时,我们可以耐心地等候神,唯独信靠他。

我曾经说过,当耶稣说他“不知道”时,这是他的位格根据他的人性在说话。与此同时,根据他的神性,他隐藏了这种认知,因为他以无限的智慧知道这不是他的子民应该知道的正确时间(而事情仍然如此!)。

所以耶稣并不知道……而这他已经知道了。

这就是道成肉身的悖论。但是,相较于用其貌似的悖理来排斥我们,这更应该邀请我们进入耶稣基督——神子和人子——的奥秘之中。


译:Jeff;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Jesus, Did You Know?

D. Blair Smith(D·布莱尔·史密斯)是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系统神学的助理教授。他在哈佛神学院获得神学硕士学位,在达勒姆大学(Durham University)获得历史神学博士学位,并且是美洲长老会(PCA)的牧师。
标签
人性
系统神学
神性
神人二性
基督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