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凯勒文化护教中心
从雅加达学到的四个现实
2023-06-01
—— N. Gray Sutanto

基督教信仰不就是一个西方的、白人的宗教吗?基督教不就是压制人类对本真性的自然欲望,并以殖民主义的、主张异性恋的、狭隘的性观念取而代之吗?基督宗教不就是一个压迫性的信仰体系吗?

我曾在美国和英国学习,然后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圣约城市教会(Covenant City Church)做了四年的教牧工作。2021年年底,我回到美国,开始在改革宗神学院担任教职。当我到达时,我对西方世界里反对基督教信仰的这一新观点很感兴趣,因为这些反对意见与我十年前在这里遇到的不一样,它们也与我在家乡雅加达所听到的不同。

我在印尼经历的几个事实可以回应西方对基督教信仰发出的这些反对意见。向全球其他地方的教会学习能帮助西方基督徒扩大视野、抛开自己的假设,重新看到那些真理与现实的相关性和大能——虽然有很多人认为这些真理既不相关、也没有大能了。请看雅加达的这四个事实。

宗教多元性

印度尼西亚是一个宗教非常多元的国家,有许多信仰,而雅加达更是一个不同宗教的大熔炉。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上过基督教学校,在斋月期间与穆斯林朋友一起庆祝斋期结束,也曾经在巴厘岛和游客们一起参观寺庙。

虽然印度尼西亚以穆斯林为主,只有9%到13%的公民信奉基督教,但宪法明确承认六大宗教的合法性。即便按最少比例,基督徒总人口也高达2800万至3000万,这一数字比澳大利亚的全部人口还要多。

在西方,人们对有神论和基督信仰的怀疑越来越多,但雅加达的情况并非如此。人们很难找到一个完全的无神论者或唯物主义者,而宣称拥有世俗世界观的人往往是那些在西方受教育或工作的人。

宗教在印尼普遍存在。我们的主要挑战是解释为什么基督教的信息是唯一的救赎途径。雅加达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贸易中心,也是一个金融中心,拥有大量受过教育的人口,但对该文化中的大多数人来说,他们通常认为有许多神、有许多救赎的方式。那么,基于这一事实,西方的自然主义和唯物主义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它真的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普遍吗?

海绵式和自我陶醉的世界观

用查尔斯·泰勒(Charles Taylor)的话来讲,雅加达的生活在各个方面都是海绵式的。人们对世界有一种自我陶醉的看法,一种属灵力量“渗入”并塑造日常生活的看法。

在雅加达,开业往往意味着邀请天主教牧师和穆斯林阿訇(在分开不同的时间)为办公地点祝福,并保护企业不受恶灵的影响。新人往往会举行多个婚礼仪式,一个是为了安抚家庭中的天主教一方,另一个是为了安抚佛教一方。在雅加达,厄运往往被归咎于诅咒、命运或已故祖先的愤怒。父母会听从算命先生的警告建议他们的孩子不要与某些人交往,而且你很少会发现像4或13这样不吉利的数字标在建筑物的楼层上。人们会想要去麦加或祖先的坟墓朝圣。即使是最世俗的人也常常在某个层面上保留对超自然的信仰。

当我第一次读奥古斯丁的《上帝之城》时,我被他描述的希腊罗马多神世界和雅加达海绵社会之间的相似性所震撼。虽然在雅加达传福音有独特的挑战,但它的迷信、朝圣、仪式和对偶像的忠心与福音最初进入的社会相似。在彼时的基督徒被社会指控为“无神论者”,因为基督徒认定了上帝不能被地上的工作和环境所操纵。

我们这些基督徒在雅加达也同样认为,没有任何朝圣、仪式或神奇的话语可以使我们变得更洁净,认为我们不应该过度分析生活环境好像可以解读其中所包含的秘密和超自然信息。我们教导说,只有在基督和圣经中才能认识上帝,而不是通过任何宗教领袖、先知或神迹。我们教导造物主与被造物的区别,并根据圣经表明,上帝不能与地上任何一个具体的地方直接关联起来。我们所宣扬的基督教虽然扎根于古老的信条和正统,但在当地人眼中并不古老或传统,很明显是一个进步。

羞耻和禁忌文化中的性道德

在雅加达,基督教的性伦理并不被认为富有争议。相反,它被看作是一种力量。穆斯林感谢基督徒同意婚前性行为是一种罪、婚姻必须在一男一女之间,性别也是神所创造的。儒家很高兴看到《圣经》同样尊重家庭。在印尼,没有人质疑《圣经》中的性伦理,它被认为是显而易见的、符合自然本性。

这并不是说没有人有同性吸引,也不是说没有人有婚外性行为,但这些雅加达人认识到同性恋违背人的本性,归信基督教的人清楚上帝也在意他们应该如何过性生活。

当我回到美国时,我很惊讶地听到基督教被斥为是“白人、异性恋和双性恋”的宗教,是压制人性自然本能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在雅加达,被视为“白人”和“西方”的并不是基督教性伦理,而是世俗主义的滥交和变性。在美国,那些不同意基督教性伦理的人也会隐晦地认为印尼社会是落后的、黑暗的,需要“开化”或西化。

在许多方面,雅加达社会更有可能认同基督教的性伦理,但当他们达不到社会期望时,他们会感到极大的内疚和羞耻。他们认为婚外性行为不仅错误,而且邪恶。滥交给自己和家庭都带来了耻辱。

对那些经历罪疚感和羞耻感的人,基督信仰给他们一个出路。那就是承认自己的罪,依靠基督的宝血得着洁净,并在基督里获得新生命。我们的教会欢迎那些挣扎但又愿意认罪和按照圣经教导生活的人。我们欢迎那些选择公开他们的挣扎而不是躲在羞耻中的人。在印尼,我们的试探是屈服于文化的期望,对罪非常严厉而不愿饶恕。但罪人发现教会可以成为一个饶恕的共同体,因为基督的宝血带来的是饶恕。

家庭、传统和权威

印度尼西亚人对道理和权威的理解是基于代代相传的口头传统,通常是由在世的最年长家庭成员传授。这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权威观,不是靠成就,而是靠年龄和在家庭中的地位。(或者说,年龄是衡量成就的主要标准)。

雅加达社会所推崇的家庭通常是一个单一的、跨代的家庭。雅加达人并不认为婚姻是创造一个新的家庭,而认为婚姻是扩展家庭,一个家庭的长辈对这个大家庭负有责任,他们不断地努力为他们的孩子、孙子、甚至曾孙子提供保护和供应。

在这样的印尼社会背景下,一个人的身份主要不在他或她的内里生活中。正如我父亲经常说的,“追随你的激情是西方文化奢侈品,通常是通往破产的必经之路。”西方盛行的观点认为,幸福和身份是通过追随自己的激情和性感受而找到的,这是一个无法证明的、狭隘的假设。相反,雅加达人根据家族血统和一个人在该家族中的地位来定义身份。个人应该追随家庭的宗教,而且人们往往期望他或她应该与同一种族和文化的成员结婚,以传播家庭的身份。

基督信仰对印度尼西亚以家庭为中心的身份观和西方以心理学为中心的身份观都提出了挑战。正如拉里·赫塔多(Larry Hurtado)所表明的那样,基督信仰反对以个人或家庭传统为中心的认识论,并且期待基督徒不惧怕人的传统,而是要跟随上帝和祂在圣经中显明的旨意。

在雅加达,基督教可以被看作是对一个人家庭身份和关系凝聚力的一种威胁。毕竟,基督徒蒙召离开家庭偶像,完全跟随唯一的真神。他们必须把他们在基督里的合一视为比单纯的血缘关系更宝贵、更深刻。出于这个原因,在圣约城市教会,我们必须处理有争议的问题,教导印尼华人和印尼本地人之间跨种族通婚和友谊(一种历史上遭到破坏的关系)是可行的、美好的,以及在基督里尊重长辈和子女的模样。

随着后基督教社会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发展,我们应该倾听像雅加达这样的文化。他们告诉我们,在西方看来不言而喻和普遍的反对,很可能并不自然。毕竟,基督信仰既不是西方的,也不是东方的,而是宇宙的,与创造宇宙的上帝有关。祂成了肉身,成为拿撒勒的耶稣。这样的文化鼓励我们相信,宇宙的福音将继续在世界各地发挥其作用。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4 Realities in Jakarta That Expose Western Judgments of Christianity.

N. Gray Sutanto(廖绍良)博士毕业于爱丁堡大学,是华盛顿改革神学院的系统神学助理教授。他是《上帝与知识》(God and Knowledge, Bloomsbury, 2020)的作者,《新加尔文主义:神学导论》(Neo-Calvinism: A Theological Introduction)的合著者, 《赫尔曼·巴文克论基督教世界观》(Herman Bavinck’s Christian Worldview, Crossway, 2019)的译者,以及即将出版的《新加尔文主义指南》(Handbook to Neo-Calvinism, T&T Clark)的共同编辑。格雷娶了英迪塔(Indita),育有一个女儿。他是英国国际长老会(International Presbyterian Church)的一名按立牧师。
标签
社会
护教
全球
雅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