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你的工作很没用吗?
2022-01-25
—— Elise Amyx

我大学毕业时,看到我的许多基督徒朋友申请投身校园事工,并抢着去非洲宣教,因为他们害怕在标准的朝九晚五的办公室工作找不到人生意义。

我观察到许多同龄人放弃了成为舞蹈老师、脊椎治疗师和企业家的计划,去追求 “全职事奉”。他们生怕有一天醒来后会觉得自己没有去改变世界、没有去拓展神的国度。为了避免这种切齿痛悔的感觉,他们准备现在就做一些事情。

他们并不是唯一具有这种想法的人。今天,四分之三的美国人无法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而基督徒群体中对工作不满所带来的挣扎更加严重。那么,如果觉得自己的工作没用,我们该怎么办呢?

圣经如何看待工作

在思考我们的职业时,应该记住上帝创造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工作。根据创世记2:15,工作不是诅咒,而是上帝在人类堕落之前赐下的礼物。工作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是我们用来开发受造界和做光做盐的工具,目的是为了上帝和他国度的荣耀。

然而,由于人类堕落犯罪,工作有时会令我们沮丧和为难。所以,工作常常会显得毫无用处。但基督来是为了更新万物,这意味着即使最无聊的工作也能得着救赎。

所有工作都是神的工作

虽然有些工作可能看起来毫无用处,但基督徒明白,所有的工作都是神的工作。我们的工作看起来无足轻重,只是因为我们没有把握更大的画面。这就是经济学家所说的 “知识问题”。知识问题意味着我们不是随时都能看的到更大的画面,因为知识分散在许多人身上,没有一个人知道一切。在职业意义上,这意味着我们可能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何以成为宏大经济动力的一部分。如果看不到我们的工作如何为公共利益做出贡献,我们可能会低估工作的果效。

有些岗位上的工人很难看到最终产品,这当然不意味着他们的工作无足轻重。工厂工人没看到他们参与创造的最终产品,得不到即时的成就感,并不改变他已经努力为该产品做出贡献的事实。

休·威尔谢尔(Hugh Whelchel)很好地阐述了这个观点,他写道

基督徒工作所具有的意义,远远超出肉眼可见的工作成果……所有人类的工作,无论多么卑微,都能荣耀上帝。工作是用劳动发出潜在的赞美。

切记,我们工作的价值在有生之年可能永远不会完全实现。在中世纪,建造一座大教堂可能需要几百年的时间,铺设基石的工人可能无法活着看到尖塔。

显然,知识问题也是一个信仰问题。与其在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中灰心丧气,不如凭信心谦卑地安息在神总体的计划中。

然而,在少数情况下,工作确实是没用的。这是指对产品或服务的需求不符合道德的行业,以及产品或服务不符合预期目标的产业,从色情材料到目的不纯的商品都属此列。

每项任务都重要

所有好工作都可以是 “符合基督教教义的”,任何工作,只要为人类服务,都不是徒劳无功的。即使是在电子表格中输入联系人名单的实习生,也会通过劳动为其组织和组织的使命增添重要价值。同样,工厂里工人日复一日地生产小部件,也在积极参与上帝的工作。

虽然一些常规任务看起来无足轻重,但如果神呼召你去做,每一项都重要无比。放手去做神所呼召的事,就完成了神对基督徒工作的呼召——最终结果还是留给神去鉴察吧。


译:DeepL+PSJ;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Your Job Useless?

Elise Amyx(艾利斯·艾米克斯)是信仰、工作与经济研究所的通讯助理。她曾参与A.E.I.和阿克顿研究所的价值观和资本主义项目。
标签
创造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