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你能证明有天堂吗?
2019-01-08
—— Matt Smethurst

看不见的东西是否存在?如果你问的是氧气、重力,或你正在用来阅读此文的WiFi(无线网络)讯号,答案是很明显的。但是那些无法用科学方法来测量的看不见的现实又怎么说呢?比如说:爱、尊严、公平、希望。

是否存在一个灵性的世界,虽然眼不能见,却是完全真实的呢?这正是圣经所教导的(林后4:18)。其中之一就是天堂。

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

——林后4:18


尽管你无法像证明芝加哥存在一样,证明天堂也是存在的,但是这不能代表天堂这个地方是虚构的。诚然,相信天堂的存在最终是要靠信心——虽然不是盲目的或没有理性的信心,但仍然是信心。希伯来书的作者是这样定义信心的:“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

基督徒相信有天堂,基本上是因为他们相信圣经,因为圣经清楚说到了天堂,而上帝的话是值得信赖的真理,是人生命的靠山。无可否认地,我们经常会渴望更确定的事,尽信书不如无书,不是亲眼目睹的都不算数。然而使徒彼得告诉我们,比起耶稣自己在登山变相时所显现的荣耀,圣经是“更确实”的启示(彼后1:19;参《新译本》)。这是一个会让人目瞪口呆的声明。彼得是说,圣经本身是上帝所曾经赐给人、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虽然圣经也许没有告诉我们一切我们想知道的有关天堂的内容,但是它们的确告诉了我们一切我们必须知道的。它们的见证是完整的、充足的、足够的。

真的有天堂吗?

对我们许多人来说,天堂算是我们熟悉的观念,但究竟天堂是什么呢?最简单地说,天堂是上帝的住所。“我们在天上的父”,这是我们在主祷文里所复诵的。好,这不代表上帝不在其他地方,上帝是无所不在的。但是天堂是祂的居所,是祂特别与人同在,要赐福给人的地方。我们的财宝藏在那里(太19:21),我们是那里的国民(腓3:20),我们的产业在那里(彼前1:4-5),我们的盼望也存在那里(西1:5)。

或许你注意到我一直在用这个字“那里”。这是因为天堂不只是一个概念,或心灵状态;它是一个真实的地点(约14:2-3;徒1:9-11;7:55-56)。当跟随耶稣的人过世时,虽然我们的身体会留在地上,但是我们的灵魂马上就会与上帝同在(腓1:23;林后5:8)。这是一个暂时的处境或“中间状态”,到耶稣再来的那日,我们的身体会复活,与我们的灵魂重新结合在一起,直到永远。

没有圆嘟嘟的天使

你明白吗?身为基督徒,我们最终的盼望不是完全脱离这个地球,而是使全地得到恢复。有一天,当得赎的罪人领受一个得赎的世界时,天上的城市会裂天而降(启21:1-4;参彼后3:13;罗8:13)。这就是为什么圣经用具体的、实质的措辞来描绘我们未来的家的原因——“新天新地”(赛65:17;彼后3:13;启21:1-4)。换句话说,我们不会飘浮在黄金竖琴和圆嘟嘟的天使周围,而是会不断奔跑、工作、玩耍、歌唱、欢笑、安息,并陶醉在对美善和荣美上帝的无尽惊讶中。

因此谈论永恒的“天堂”并不算错,只要我们记得,天堂只是“新天新地”的简称——在我们的君王面前,一个永远长存、越来越喜乐的世界。

深切的盼望

根据传道书的说法,上帝已经“把永生安置在世人心里”(传3:11)。按照上帝的形象被造,我们有永恒的生命,并且有永生的能力,会本能地盼望永生。我们被造本是要永远活着。

人类对无尽幸福的渴望永远得不到满足,也是无可否认的。我们在世上最成功的人身上,经常可以亲眼目睹他们的坐立难安与不满足。他们已经拥有一切,却仍然满怀失落。如同金凯瑞这位著名的戏剧演员曾经说过的,“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变得有钱有名,并实现所有的梦想,好叫他们能明白,这并不是答案。”

这怎么解释呢?

在一篇以“我们的神话故事”为题的长篇论文里,托尔金(J.R.R.Tolkien)思考着人类对奇幻故事的爱好(注①)。像我们这样的现代人明知这些故事不是真的,我们为什么会深受吸引呢?托尔金指出,这些故事所具有的某些特色,会与我们的灵魂起共鸣,比如说:

  • 英雄的自我牺牲
  • 站到时间之外
  • 与非人的生物交往
  • 好人战胜恶人
  • 逃过死亡
  • 永不分离的爱情(“从此过著幸福快乐的日子”)

神话故事会深入到我们的渴望里,这是现代写实小说无法触及的。尽管我们从理智上深信,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满足我们的渴望,因为这些东西是“美的让人难以相信”,但是我们仍然会不自主的怀有这些盼望。心灵深处,我们有着揪心的怀疑——盼望——怀疑这个世界原本不是这样,未来也不会如此。因此,神话故事会把我们传送到“那里”,唤醒我们在“这里”的天生渴望。它们指向一种潜在的实况,而我们心灵深处知道那是真实的。

基督信仰之美在于:福音不只是又一个指向潜在事实的美妙故事,福音就是那潜在的事实,而其他的故事都是指向这个事实。当耶稣再来时,那原本捉摸不定、遥不可及,以及“美得让人难以相信”的事,会直接撞入到现在,包裹我们的经验,并使我们喜乐充满。

托尔金的朋友鲁益士说得也许更妙:“如果我们在自己身上找到这个世界所无法满足的渴望,最有可能的解释是我们是为另一个世界造的。

天堂的大门是敞开的

清教徒汤玛斯·布鲁克斯说道,“我们无法夸大基督或天堂”。我们不可能高估那在来世里与基督同在的生命的美妙。因为我们所要探索的基督恩典有无穷无尽的层面,天堂因此是永恒的。

虽然你我都无法从科学上“证明”天堂是存在的(或不存在),但持守这个信念却是完全合理的。圣经可靠的见证,以及我们灵魂浇灭不息的渴望,都强而有力地证实了这个事实。

最后,我们必须谨记,我们可以上天堂唯一的理由是因为上帝已经让天堂临到我们身上。两千年前,在耶稣基督身上,上帝已经活出我们未能活出的生命,为我们应得的死亡而死,并从死里复活,好叫所有接待祂的人可以享受祂,直到永远。

如果你为了救恩而信靠耶稣,宇宙的审判者看到你——罪和一切——就会看到祂毫无瑕疵的爱子。

陶恕(A.W Tozer)曾经问道:“你是否曾驻足思考,上帝会很高兴在天堂与你同在,就像你很高兴到天堂一样。”

祂等不及了,你呢?


注①:2014年二月20日在救赎主长老教会,凯勒(Tim Keller)把这篇文章应用在一场以《转变人的盼望》为题的演讲里,作为他们“探索基督信仰”系列的一部分。以上对托尔金作品的讨论是引自这场演说。


译:骆鸿铭;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There Proof of Heaven?

Matt Smethurst(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联盟的执行编辑,也是《执事:他们如何服侍和坚固教会》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开圣经之前:九种亲近上帝话语的心态》(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罗尼迦前后书:12周学习》(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种准备传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书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个孩子住在弗吉尼亚州的里士满,他们正在参与建立河城浸信会(River Baptist Church)。
标签
圣经神学
复活与身体
改革宗出版社
天堂与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