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赚取利润有错吗?
2022-08-26
—— Wayne Grudem

什么是赚取利润?从根本上说,赚取利润就是以超过生产成本的价格出售产品。如果我经营一家面包店,以100美元的成本烤了100个面包,但以200美元的总价出售,我就赚了100美元利润。但是,如果人们愿意为我的每个面包支付2美元,这意味着他们认为我生产的东西是有价值的——成本为1美元的面包对他们来说价值2美元。这表明我的工作为我使用的材料增加了一些价值。因此,利润表明我为他人制造了有价值的东西,它以这种方式表明我在所出售的商品和服务中做了有益于他人的事。

此外,利润可以表明我比别人更有效地利用了资源,因为当我的成本较低时,我的利润就较高。如果另一个面包师浪费了一些面粉和酵母,花了125美元做了100个面包,那么他的利润就比我少。而更有效地使用资源(不浪费)也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会有更多更便宜的资源留给别人使用。因此,利润表明我很好地很有效地利用了地球的资源,从而遵守了上帝最初的“创造使命”,即“治理”这地:“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1:28)

圣经称赞利润

在新约比喻中,耶稣讲述了一个贵胄召集他的十个仆人,给他们每人一锭银子(大约三个月的工资),并告诉他们:“你们去做生意,直等我回来。”(路19:13)赚取十倍利润的仆人得到了巨大的回报,因为当他说:“主啊,你的一锭银子已经赚了十锭”时,那位贵胄的回答是:“好!良善的仆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权柄管理十座城。”(17节)多赚了五锭银子的仆人得到了管理五座城的机会,而没有赚到钱的人受到责备——因为他至少可以把一锭银子存入银行赚取利息(23节)。

这个贵胄代表耶稣本人,他去了一个遥远的国家预备将来的国度,然后回来奖赏他的仆人。这个寓言显然适用于管理耶稣交托给我们的属灵恩赐和事工,但这个寓言若要有意义,必须假设,在神的眼中,好的管理包括扩大和倍增任何资源或神托付给你管理的事情。显然我们不能把金钱和物质财富排除在这个寓言的应用之外,因为它们是神托付给我们每个人资源的一部分,我们的金钱和财产可以而且应该被用来荣耀神。因此,寻求利润,或寻求倍增我们的资源,从根本上说是好事。不这样做会在主人回来的时候受到谴责。

按才受托的比喻(马太福音25:14-30)也有类似的观点,但金额更大,因为一个他连得大约相当于一个工人20年的工资,而且一开始就给出了不同的金额。箴言31章中对理想妻子的称赞背后也有类似的假设:“她觉得所经营的有利。”(18节)译为 “所经营的”的那个词是指产生利润的商业交易。这位“才德的妇人”因出售商品获利而受到赞扬。

潜在的反对

有些人会反对,认为赚取利润是“剥削”他人。如果我生产一条面包只花了1美元,我为什么要收你2美元?一个原因是,你不仅要为我的原材料付费,还要为我作为“创业者”的工作付费——我烘烤面包的时间,我以更多时间为代价学到的烘烤技能,我寻找和使用烘烤面包的材料和设备的技能,以及(非常重要)每天没有任何人进入我的商店之前就烘烤了100条面包所承受的风险。

在任何社会中,有些人天生过于谨慎,不愿意承担开创和经营一个生意的风险,但其他人愿意承担这种风险,他们承担风险使我们受惠,给他们一些利润作为奖励是正确的。正是对这种奖励的渴望,促使人们创业和承担这种风险。如果一个社会不允许有利润,那么人们就不会承担这样的风险,我们就没有什么商品可供购买。因此,允许利润是一件好事,能使社会中的每个人都受益。

当然,也有可能有错误的利润。例如,如果你我之间在权力或知识上有很大的差距,而我利用这一点欺骗你,我就没有遵守耶稣的命令:“所以,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7:12)。

或者,如果我负责垄断某种必需品,使人们只能从我这里购买面包或水或汽油,而其他供应商不能进入市场,如果我再收取高昂的价格,耗尽人们的财富,那么这种利润当然是过度的,是错误的。这样赚取利润就成了犯罪的试探。

倍增我们的资源

但是,对于好事情的歪曲不能使我们认为事物本身是邪恶的。如果利润是在一个自愿交换的系统中产生的,没有被垄断权力、不诚实或极不平等的知识所扭曲,那么当我赚取利润时,我也帮助了你。你过得更好,因为你有了你想要的面包,而我过得更好,因为我赚了1美元的利润,这让我保持住生意,让我想做更多的面包来卖。每个人都是赢家,没有人被剥削。通过这个过程,随着我的生意盈利和增长,我通过扩大我“拥有”的财产和实践我的管理智慧持续地荣耀神。

因此,赚取利润的能力使得我们在帮助其他人的同时倍增我们的资源。这是上帝赋予我们的一种奇妙的能力,它不是邪恶的,也不是道德中立的,而是在本质上来说是好的。通过它,我们可以反映出上帝的许多属性,诸如对他人的爱、智慧、主权和对未来的规划。


译:Tom Ta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It Wrong to Earn a Profit?

Wayne Grudem(古德恩)是凤凰城神学院(Phoenix Seminary, Phoenix, Arizona)的神学与圣经研究教授。在此之前,他在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任教已达20年之久。他还担任了“合乎圣经的男女角色委员会”(Council on Biblical Manhood and Womanhood)以及“福音派神学协会”(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ociety)主席。他著有100多篇学术文章,已经出版不止十二本书,其中包括畅销书《系统神学》(Systematic Theology,中译本由更新传道会出版)。
标签
经济
利润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