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竞争和想要得胜是错误的吗?
2021-04-09
—— Wayne Grudem

就像商业活动的其他方面一样,下面所说的道理同样适用于竞争:竞争中掺杂着邪恶和扭曲,让人们以为竞争本身是邪恶的,但事情并非如此。

生活中有许多关于竞争的正面例子。比如我们会认同体育运动中的竞争是好的,无论是足球赛、棒球赛,还是其他职业运动。虽然我们也有许多反面例子,比如教练过度强调竞争,但大多情况下,我们都同意运动上竞争是很好的制度,我们都认为最好的球队得到奖赏是理所应当的。

同样,学校系统中的评分制度也是一种竞争,老师打分评出数学最好的学生和英文最好的学生、艺术和音乐最好的学生自然会得到高分。评分系统可以引导帮助学生找到他们擅长的科目。当我乘飞机时,如果发现这架飞机是由数学和工程全A的同学设计的就会感到很安心。评分系统就是一种竞争,它帮助整个社会引导就业分配,使得人们找到最适合他们的工作。

能力测试的机会

在商业领域中,竞争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曾雇佣了一个粗心的油漆匠粉刷房屋,结果他只做了一天我就让他走了。之后我们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油漆匠,我们也愿意为他出色的工作多付给他一些钱。糟糕的油漆匠需要找一份另外的工作,我们不得不告诉他第二天不要来了,希望借此帮助他认识到这一点。世界如此不同,经济系统有许多不同的需要。我相信总有一份工作需要他,并且他也能做好,但一定不是粉刷工作。

我们也要认识到每个社会都有一些人,因为身体或心理上的疾病,若不通过政府或慈善机构的帮助就找不到生产性工作。我们应该支持这样的扶持工作,它可以给不能照顾自己的人提供一个“安全的网络”。但是在我熟悉的美国社会,和其他许多国家里,生产性工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不难找到。竞争是一个帮助工作者找到合适工作的机制,并且这工作也会符合他们的能力和兴趣。

所以竞争系统的存在就是为了测试我们的能力,验证我们是否在某件事情上做的比其他人更好,因此值得有人付钱雇佣你。当我们认同一个人把工作做的更好、更多就配得更多奖赏时,这就是竞争系统在充分发挥其作用。

如果你在买衬衫、电脑或汽车的时候,货比三家寻找最低价格,事实上你的行动表明了你赞成经济活动中的竞争,因为你参与了市场竞争,使其可以运行。你从可以低价生产组装电脑的公司购买,而不是另外一家;同时你在鼓励高效的生产商可以继续运营,间接阻止了效率低成本高的生产商继续运营。这些每天都在发生,我们只是习以为常了。如果我们想成为资源的好管家,在市场活动中就需要竞争的存在。

产品性价提高的方式

竞争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是,人们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与此同时,产品的价格(通货膨胀调整后)会逐年下降。也就是说对一个充满经济竞争的社会来说,生活水平会逐年提高。

我上周买的这个音乐播放器只花了我89美元,但如果是一年前买,它会花我120美元。同样的,电脑质量在提高,但价格在下降。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买得起电脑,每个买电脑的人都能比一年前省下很多钱。第一个便携式计算器花了我100美元,但如今我可以在杂货店的收银处花1美元就可以买到一个。这些例子都证明了竞争能够给整个社会带来的益处。

追求卓越

竞争还带来了另外一个好处。神创造我们的时候,给我们一个渴望能将事情做好,如果可以就追求更好。竞争激励我们精益求精,因为当我们看到别人做得比我们好时,我们会不甘示弱。一家邮件分拣机公司的高管告诉我,他的工程师曾经认为他们的邮件分拣机已经是速度最快,噪音最少的机器了—— 直到他带工程师们参观了德国制造的机器速度如何更快、噪音如何更少。当工程师们再回到自己的工作时,就决心做出更好的机器。神造人的时候确实给了我们一个渴望,使我们在工作中追求卓越,更多想要效仿神的美好。

还有一种竞争,就是追求和别人一样好,甚至比别人更好,正如所罗门在传道书中写到,“我又见人为一切的劳碌和各样灵巧的工作就被邻舍嫉妒(envy)”(传4:4)。在这里envy被翻译成“嫉妒”或“竞争”,这个词在希伯来原文中根据不同语境可以是消极含义,也可以是积极的含义,就像英文里的嫉妒(jealousy)和热心(zeal)。在这里似乎更多意味着“竞争精神”。这句话没有说嫉妒是好是坏,而是在说它确实存在。(另外一个截然不同的词汇出现在出埃及记20:17,神说,“不可贪心”。)人们看其他人拥有什么东西,然后决定努力工作,或者提高自己。从这个角度讲,竞争鼓励人们更好地工作,他们自己受益,社会也因此繁荣。

其实圣经中也出现过一种相对温和的竞争,就是在基督徒想成为执事之前:“这等人也要先受试验,若没有可责之处,然后叫他们做执事”(提前3:10)。如果在试验期间没有发现问题,就被选立为执事。反之,他们可能需要找一些教会里其他方面上的服事。

竞争似乎是神设立的系统,为要给这个人这方面更多天赋,给其他人在其他方面更多天赋。神创造的整个世界在追求公平公义的时候,就达成了人尽其才,各尽其能。

竞争让我们有更多荣耀神的机会,因为我们会尽力将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因此彰显出神赋予我们身上来自神的能力,在内心也会向神献上感恩。竞争使得每个人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在这个岗位上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并且也通过这份工作更好的服务他人。竞争因此表明神如何在社会功能上彰显其智慧和良善。竞争也使得个人能够展现出对其他人的公平和良善,包括如何对待我们的竞争对手。

犯罪的试探

然而,竞争也带来许多犯罪的试探。一方面想把工作做得比别人好,另一方面总是会伤害到他人,甚至威胁到他们的生存,这两者是有区别的。一家修车行想比街角那家汽车修理店经营的更好,这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因此向那家车行的机械工说谎、偷了他的工具,或者在心里总是想尽办法伤害他,这种做法就大有问题。

竞争也会带来骄傲的试探,因此导致过度工作,没有足够的休息,或者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和亲近神。还有一种试探就是扭曲了生活的价值观,使我们不能享受辛苦工作的成果。

我们不能因为好东西被扭曲就认为竞争本身是邪恶的,因此忽略一个事实:如果有适当限制(来自政府),竞争本身是好的并且能够取悦神,也能够使我们有荣耀神的机会,

编注:本文摘自作者2003年出版的《为了神的荣耀而工作》(Business for the Glory of God)一书。


译: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It Wrong to Compete and Want to Win?

Wayne Grudem(古德恩)是凤凰城神学院(Phoenix Seminary, Phoenix, Arizona)的神学与圣经研究教授。在此之前,他在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任教已达20年之久。他还担任了“合乎圣经的男女角色委员会”(Council on Biblical Manhood and Womanhood)以及“福音派神学协会”(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ociety)主席。他著有100多篇学术文章,已经出版不止十二本书,其中包括畅销书《系统神学》(Systematic Theology,中译本由更新传道会出版)。
标签
圣经
系统神学
商业
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