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接待不止请客,但是……
2022-06-13
—— Megan Hill

我第一次邀请客人主日教会聚会后来我家一起午餐时,烤箱的设置出了问题。当时我们都到了家,期待着令人垂涎的烤火腿的香味,但打开门却发现……什么都没有。烤箱是冷的,火腿是冰的,欢迎的笑容立刻凝固在了我的脸上。

这和我设想的完全不一样。当我匆忙地用微波炉加热切开的冷冻火腿片时,我对自己很生气。我希望我的客人来到家里能在身体和灵魂上都得到休息和滋养。我想让他们坐在餐桌前尽情享受。我希望火腿是美味的。

而且我不认为我的失望是错误的。我经常看到一些关于好客的文章有类似这样的说法:“你家里的装修或你做的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你的房子里透过你的饭菜发生的以基督为中心的团契。”对许多基督徒来说,接待是好事,但任何类似于令人感到愉悦的请客行为好像都是坏的。因此有人会贬低熨烫好的桌布、忽视摆放精美的鲜花。就像《巴贝特之宴》(Babette's Feast中那些简朴的客人一样,我们以怀疑的态度看待丰盛的饭菜。

我同意这些情绪的基本前提:基督徒不应该把好客简化为在Instagram上炫耀自己的手艺。如果我们的动机是想给别人留下好印象——或利用他们来抬高我们自己的地位(路加福音14:12)——我们就犯了罪。神憎恶骄傲(阿摩司书6:8),并为人类的骄傲而派祂的儿子赴死,当骄傲在我们心中滋生时有圣灵来治死它(歌罗西书3:5-13)。伪装成晚餐接待的自我提升并不是真正的接待。

接待——也就是欢迎他人来分享我们的家和生活——可以在几乎没有事先准备的五分钟内发生。它可以在麦当劳的咖啡、花生酱和果酱三明治或根本没有食物的情况下进行操练。它可以发生在一个不整洁的房子里,也可以发生在社区的游泳池边。每当我们邀请某人进入我们的生活并为她的身体和灵魂带来好处时,我们就是在实践接待。接待不仅仅是请客。

但接待也不一定是简单的。事实上,熨平的餐布、一个复杂的新食谱、一些蜡烛,或播放优美的音乐,都可以成为我们欢迎邻舍的爱心行为。

用爱来接待

神亲自欢迎第一个进入花园的人,里面有“可以悦人眼目的各样的树,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创世记2:9)。在整本圣经中,主人都以特别耗费精力的款待来尊重他们的客人。亚伯拉罕用“又嫩又好”的肉和“细面”做的饼喂饱他的天使客人(创世记18:6-7)。耶稣给婚礼上的客人提供丰富的“好酒”拯救了迦拿近乎灾难的局面(约翰福音2:10)。在启示录中,基督国度的圆满被描述为一场婚筵——一场为每位客人带来祝福的盛宴(启示录19:9)。

薛华的妻子爱迪慈(Edith Schaeffer)在《家政的隐藏艺术》(The Hidden Art of Homemaking)中写道:

选择食物应该是为了给人带来快乐,让人们在一天的辛苦工作后振作起来,在他们因某些原因感到沮丧时安慰他们,在事情感到有点沉闷时逗他们开心,或者在他们感到沉默和不愿交流时打开话题……在任何场合下,饭菜都不应该成为完全不重要的事。

精心烹饪的食物,充满爱意地准备并优美地呈现,这样做显示了对我们客人的尊重。这是一种自我牺牲的爱心行为——以我们自己为代价去服事他人的需要和愿望。

对人的关切

薛华夫人继续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一天,一个无家可归的人在她家门口停留,要一杯咖啡和一些面包。薛华夫人并没有只给他所要求的那些基本食物,而是进屋准备了汤和两种不同的三明治,她把它们切成三角形,摆在她最好的瓷盘里。她把这些食物拿出来给等待的人,托盘上还有一本《约翰福音》和一束用常春藤缠绕的花。

当她的孩子们疑惑她为什么为一个只要求一块面包的过客做了如此精美可口的摆盘时,薛华夫人回答说:“谁知道呢,也许他会有很多思考,也许有一天会信主。总之,他可能会意识到我们把他看作一个人那样关心他,这很重要。”

这些天来,我终于弄清了我的烤箱设置,食物通常在教会结束后会按预定的时间准备好。当我有能力时——诚然,并不是在生命中的每个时节都是如此——我熨烫好我丈夫的祖母留下的织花细麻布餐巾,堆放起我们在结婚时用的盘子,然后我为那些和我一起围坐在桌子前的男人、女人和孩子们服务。这并不完美,甚至无法接近完美。但我确实希望每位客人都意识到我把他们看作一个人那样关心他或她。而我认为这很重要。


译:JXY;校:JFX。原文刊载于The Christward Collective,福音联盟英文网站蒙允编辑转载:Is Hospitality More than Entertaining? Yes, But . . .

Megan Hill(梅根·希尔)是一位牧师的太太,住在马萨诸塞州。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著有《知足:看见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暂译)与《一同祷告:论在家、共同体与教会中祷告的优先性与特权》(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暂译)。
标签
接待
准备
请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