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上帝是一个多元主义者吗?
2022-11-08
—— Derek Rishmawy

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一堂新生作文课上,我第一次听到一位教授说:“嗯,你知道,宗教中的大部分差异并不重要。主要的一点是,上帝只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彼此关爱,对吗?”从那时起,这种说法对我来说越来越熟悉。

但这是真的吗?上帝对信什么宗教都无所谓吗?祂在乎人们如何敬拜祂吗?换句话说,神是一个多元主义者吗?

虽然“多元主义”有无数不同的形式,但我说的这种多元化是一种宗教相对主义,即声称所有的宗教都能带来同样的救赎,或者说外在的形式并不重要——因为所有的信仰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或者说神太伟大、太不可知,因此宗教的教义不应当有强烈的排他性。除非你坚持保守的宗教信仰——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等等——否则某种宗教多元化是我们所处的宽泛“属灵但反宗教”这一晚期现代文化中的默认心态。但为什么呢?

首先,它似乎加强了政治多元化——对各种宗教信仰的社会包容。如果宗教之间没有大的区别,那么就没有什么可争论的。更重要的是,这可能是在大众层面采用它的最诱人的理由,它似乎更谦卑、对其他观点更开放。每个人都同样正确(或同样错误),所以没有人可以宣称有宗教优越性。这是一个更“宽容”的观点,因为没有一个正确的宗教反对所有其他的宗教,因此宗教道德这一竞技场对每个宗教来说都是公平的。

至少,这种“多元主义”一开始所主张的就是这些。

值得怀疑的假设 

虽然强烈的哲学多元主义有很多问题(例如,它是自相矛盾的,它误解了每个宗教的独特主张,等等),但有一个特别的问题往往没有被注意到:它建立在一个有问题的假设上,即上帝对我们如何敬拜祂漠不关心。

荷兰改革宗神学家赫尔曼·巴文克(Herman Bavinck)在提出这一观点方面做了出色的工作:

因为如果宗教真的包含了关于上帝和如何服事祂的教义,那么不言而喻,只有神才有权柄和能力说出祂是谁以及他希望如何得到服务。宗教冷漠主义假定,对上帝来说,如何服事祂并不重要。这一观点剥夺了上帝决定人们要如何服事祂的权利,无论结果如何,它都假定了神没有规定自己得到敬拜和服事的方式。当然,这种宗教冷漠主义的表达程度可深可浅,混合主义认为教会信仰告白不重要,自然神论则认为宗教都是好的,现代哲学则看重所有强调客观性的宗教;“道德独立”主义者则认为一切都是宗教。(巴文克,《改革宗伦理学》第一卷:序言,250-251页)。

要提出所有敬拜神的方式都同样有效,这表面上看起来谦卑和中立温和,实际上隐含着一个大胆的主张,即认定了上帝没有就这些事情发表过意见,也不关心。持有这一观点者等于是在说:神已经告诉你了祂不在乎,而其他所有声称神在乎的宗教(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等等)在这一点上都是混乱的。那么,在宣称神对此无所谓的时候,你其实就默认了神是无所谓的。

提摩太·凯勒在《为何是他》The Reason for God)一书中多次提出类似的观点。有时人们会说这样的话:“我的怀疑不是基于信心的跳跃,我对上帝没有任何看法,我只是不觉得我需要上帝,也没有兴趣去想有关上帝的事。”对此,凯勒观察到:

然而隐藏在这种感觉之下的,是一个在当今美国人中非常流行的信念,那就是上帝是否存在无关紧要,除非这件事会关系到我个人在情感上的需要。说这话的人是用生命来打赌没有上帝——就是那位你必须为自己的信仰和行为来向祂交账的上帝;只要你不感觉需要他,他就不存在。这种想法可能是真的,也可能不是真的,不过它仍然是一种信心的跳跃。(中文版19页)

这也和多元主义有关。凯勒讲述了他所遇到的一位年轻人的故事,他坚持认为各种宗教之间的差异并不重要,因为他们都崇拜同一个上帝:

当我问到他那位上帝是谁的时候,他描述的则是一位宇宙中无所不爱的灵。其实这种立场是自我矛盾的,因为他一方面坚持教义并不重要,但同时又对上帝的本质有一些教义性的信念,而这信念却又和所有主要宗教的信念相冲突……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坚持教义并不重要的观念,本身就是一项教义——它对上帝是谁有一种特定的观点,并且认为自己的观点比所有其他宗教的观点更加优越、更有启发性。因此,倡导这一观点的人其实是在做他们禁止别人做的事情。(中文版35页)

真正的问题

因此,当涉及到多元主义时,问题主要不是哪种观点让我们更谦卑,因为显然要成为一个多元主义者,你也必须提出更加大胆和“傲慢”的主张。也不只是哪种观点能带来更大的和平——我见过好战的多元论者,而20世纪的历史也充斥着那些声称自己“尊重宗教信仰自由”但却逼迫宗教的暴力。更重要的是,像基督信仰这样教导信徒要爱他们仇敌的宗教,如果应用得当,同样可以做到这一点,这是一个合理的理由。

从巴文克那里得到启发,我们要问的问题似乎是:如果有上帝,祂是否关心宗教——如何认识神和服事神——就像大多数宗教声称的那样,还是其实不关心?祂是否对这些事情无动于衷?祂是否已经通过某种启示表明了祂对这个问题的想法?在我看来,如果祂确实存在,而且是一个有道德的存在,祂可能会做这样的事情,这不是不合理的想法。例如,神可能会找到一种方式与我们交谈,让我们知道祂只有一位,而不是很多位,或者澄清他是创造者,而不是被造物的一部分。祂也可能继续揭示祂对我们与祂建立关系方式的意愿,排除像杀小孩子献祭和性剥削等不可接受的敬拜方式。事实上,他可能对这些事有强烈的意见。从表面上看,这一假设至少和多元论者的假设一样合理。

当然,我并不是凭空假设这些事情。在其核心的认信中,基督教声称上帝不是无动于衷的。福音的核心是一位对这些事情如此热心的上帝,他亲自来到世间,在耶稣基督的降生、死亡和复活中拯救了我们,并借着我们使这些事广为人知。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God a Pluralist?

Derek Rishmawy(德里克·里什曼)是三一神学院系统神学的博士生。他为Christ and Pop Culture, 今日基督教撰稿,并在自己的博客和Reformedish发表文章。他还联合主持了一个名为《纯粹的忠诚》的播客。
标签
护教
凯勒
多元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