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得荣耀是神唯一的目标吗?
2022-08-26
—— Christopher Morgan

“神的荣耀”这个词在年轻、躁动的改革宗人士当中是否已经成为了老生常谈?关于荣耀的词汇在不断增加,而对这个词的误解或不平衡认识的现象仍然存在。“神的荣耀”会不会成为一种陈词滥调,就像上一代基督徒中有很多人士把“神的爱”当作一种感觉一样?

很多为什么神让自己的名得着荣耀是祂做工最终目的解释是令人鼓舞的。我为人们重新对约拿单·爱德华兹感兴趣而感到高兴,也为约翰·派博等牧师和福音联盟等事工在当代的影响力而感到高兴。我很高兴许多人以神得荣耀作为自己服事和生活的动力,因为这的确是创造、出埃及、以色列、耶稣的出生、事工、死亡、复活和再来、我们得救赎、教会、成全、所有的救赎历史,甚至是神做事的目标。保罗经常强调这一宇宙性目标:“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罗8:29)万有“都是借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西1:16;参见罗马书11:33-36;希伯来书2:10)

虽然神的荣耀(而不是人的得救)是上帝终极目的这一教义得到了健康的复兴,但许多人无意中把上帝的最终目的与上帝的所有动机等同起来(爱德华兹和派博没有犯这个错误,但许多读他们著作的人犯了这个错误)。因此,我们很少听到人们提到神在行事时常常考虑到的多种目的。

许多原因

以出埃及记为例。上帝为什么要把祂的子民从埃及为奴的状态中救出来?人们可能会很快回答:“为了祂自己的荣耀”。当然,神把祂的子民从奴役中救出来是为了荣耀祂自己。但出埃及记从许多方面介绍了上帝拯救的原因:

  • 对受压迫人民的关心(3-4章)
  • 忠于对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圣约应许(3:15;4:5;6:8;32:13;34:6;参看申命记7:6-10)。
  • 以色列要敬拜和服事耶和华(4:23;6:5;等)。
  • 要让你们知道我是耶和华(6:7;10:2;13:1f)。
  • 赐下应许之地(6:8)
  • 使埃及人知道我是耶和华(7:5;14:3-4;14:15-18)。
  • 法老要知道耶和华是大有能力、独一的(7:17;8:10-18)。
  • 彰显祂的能力(9:16)。
  • 使祂的名在全地得到传扬(9:16)。
  • 将这地传给子孙 (10:1)。
  • 使人们传扬神所作的奇妙美事(11:9)。
  • 为了在法老和他的军队中得着荣耀 (14:3-18)。
  • 为了以色列的缘故(18:8)。

因此,神拯救祂的子民有多种原因,而不仅仅只有一种。奇妙伟大的上帝出于爱、圣洁、良善、信实和忌邪之爱行事。注意到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如果我们将神的最终目的与神的所有动机等同起来,我们最终会将祂的属性归于祂的荣耀之下成为子类别。但神是根据祂的身份行事的。祂爱,因为神就是爱;祂的行为正确,因为祂是公义。当然,在做工的时候,祂就彰显了自己;在祂彰显自己的时候,祂就得着了荣耀。但我们不能只说神为自己的荣耀而行动,而不同时强调神的行动是出于祂的慈爱、良善和信实——出于祂是谁这一本质属性。

要注意的是,神拯救祂的子民是为了祂的荣耀,为了百姓的益处,为了审判埃及,也为了祂所选召圣约子民的延续。承认并强调这些多重目的并不影响对上帝荣耀的强调,事实上是在更好地高举神的荣耀。事实上,在出埃及记中,神通过祂的神迹、救赎和审判彰显了自己的爱、对圣约的信实,忌邪之爱、护理和能力,在这些方面祂彰显了自己的属性,从而荣耀了自己。

神为什么要拯救我们?

或者我们可以思考救赎的教义,问:“上帝为什么要拯救我们?”有人可能会急忙回答:“为了祂自己的荣耀。”当然,这样说没错,但圣经提供了一系列的更多理由。神亲自地、有力地、经常地解释自己的拯救动机。约翰福音3:16说:“神爱世人,甚至将......。”(参阅约翰一书4:9-10)。以弗所书1:4-5颂扬说,“神因爱我们”而预定了我们(参见申命记7),以弗所书2:4将我们的救赎与神的爱、怜悯和恩典联系起来(参见提多书3:4-5)。约翰福音17章记录了耶稣的大祭司式祷告,将上帝的荣耀和祂子民的益处交织在一起,耶稣的祈求是“为他们的缘故”(17:19)。罗马书8:28也明确指出,救赎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上帝子民的益处。

那么,上帝为什么要拯救?有许多原因,但在所有这些原因中——并通过这些原因——神彰显了祂是谁,从而荣耀了祂自己。上帝得着了荣耀,因为祂在拯救我们的过程中彰显了智慧(罗11:33-36;林前1:18-31;弗3:10-11)、公义、正义(罗3:25-26)、爱、怜悯、仁慈(弗2:4-7;罗9:20-23)、自由、审判和能力(罗9:20-23)。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Glory God's Only Goal?

Christopher Morgan(克里斯托弗·摩根)在河滨的加利福尼亚浸会大学担任神学教授和基督教事工学院院长。
标签
荣耀
拯救
动机
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