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从他人的工作中获利就是剥削吗?
2019-11-15
—— Wayne Grudem

编注:本文节选改编自《为荣耀神而经商》(Business for the Glory of God, 2003),该书由十架路出版社(Crossway, 2003)出版,本站蒙允转载。


相较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圣经并不认为雇主雇佣另一人并从其工作成果中获利这样的行为是罪恶的。这未必是“剥削”雇员,恰恰相反,耶稣说:“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路10:7),祂如此说,意味着他支持付给雇员薪资这一想法。

事实上,耶稣的比喻常常提及仆人和主人,主人按仆人所做的工支付工价,并没有指明雇佣员工、并按工作支付工价是罪恶或是错误的。施洗约翰也曾告诉兵丁说,“自己有钱粮就当知足”。(路3:14)

雇佣关系

对一些职业来说,得到雇主的雇佣是必要的,因为有些从业人员提供的是服务而不是商品。在古代社会,一名女佣或一名信使,或是在田野里劳作的工人会为他人做工;在现代社会中,一名教师、一位保姆、一名油漆工、或是一位管道工,通过被他人雇佣赚取报酬。但对于商品的大规模量产来说,一个人被另一个人雇佣也同样重要。只有通过一批工人一起合作,才能生产出大量的商品。在古代社会,船舶制造和航运只能通过雇佣大批人力才能完成,而在现代社会中,制造飞机、船舶、钢铁,大多数的房屋和电脑,以及其他众多的消费品,都必须通过雇佣多人才能完成,因为这些工作内容对于单一的个体来说过于庞大且过于复杂。

这是神已经赐给我们的一项美好的才能。雇佣他人做工是一种人类独有的行为,没有其他被造物像人类一样。能够受雇于他人或雇佣他人做工,这是神创造我们在这种关系中可以更完全地荣耀祂的另一种方式。

敬拜的机会

雇主/雇员的关系提供给我们许多荣耀神的机会。对于双方来说,我们都可以学像神,神也乐于见到我们展现出的诚实、公平、可靠、善良、智慧和技能,以及雇主按照允诺给雇员的报酬或雇员向雇主承诺承担的工作内容。雇主/雇员的关系同样也给予双方合宜地使用权力以及合理地回应权威的机会,这正是效法三位一体中圣父对圣子永恒的权威。

当雇主和雇员的角色关系合理并且合作顺畅时,双方都会受益。对于他人的爱就这样自然地流露出来。举例来说,若我的工作是在他人的店中缝制衬衫,就可以诚实地为着雇主的益处,也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提前6:2)尽可能地缝制更多的衬衫,雇主也可为我的益处着想,因为在一周结束之时,他将按着我完成的工作付给我薪资。因为如果一个商业交易进行的良好,就会给双方带来比交易前更大更好的益处。在上述例子中,我在一周的结束之时比以往赚取了更多金钱,我的雇主比以往有了更多可以销往市场的衬衫。因此相较于之前的那一周,我们一起创造了一项未曾有的记录,即在同样的一周时间里,这个世界多出了500件的衬衫。因为良好合作,我们在这个世界中创造出了新的“财富”。这是一个关于遵守神的命令的微小例子,人“治理”全地(创1:28)并利用其间各样的资源。假若我们用数以百万计的工厂、工人、不同的商品,将这个过程串联起来,很明显我们将看到这个世界将获得未曾有过的重要“财富”—— 新的商品可以通过雇佣他人而制造出来。

因此,当你通过雇佣我为你工作时,你是在为我的益处考虑,同时也为我们双方都提供了众多荣耀神的机会。雇佣他人提供服务也是如此,不管是雇佣教师在校任教、雇佣医生在门诊行医、雇佣机修师维修汽车,或是雇佣油漆匠粉刷房屋。雇主/雇员的关系可以激发人们创造性地提供过去未曾有过的服务。

罪的试探

不过,雇主/雇员的关系也带来许多罪的试探。一位雇主可以带着严酷、压迫以及不公平来行使他的权力。他可能任意或毫无理由地( 出19:13)扣发薪资或向雇员支付过低的报酬,以至于低廉的薪资无法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申24:14)。他可能变得自命不凡,十分骄傲。对于压迫人的雇主的罪行,雅各如此写道:“工人给你们收割庄稼,你们亏欠他们的工钱;这工钱有声音呼叫,并且收割之人的冤声已经入了万军之主的耳了。(雅5:4)

同样,雇员们也可能遇到罪的试探,比如在工作时粗心大意(箴18:9),懒惰、嫉妒、抱怨、叛逆、不诚实,或者偷窃(提2:9-10)。

但美好事物被扭曲,一定不能让我们认为事物的本身就是罪恶的。究其本质来说,雇佣关系并不是道德中性的,而是美好并讨神喜悦的,因为这样的关系提供给我们众多效法神性情的机会并以此来荣耀祂。


译:薛俊杰,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Gaining Profit from Someone Else’s Work Exploitation?

Wayne Grudem(古德恩)是凤凰城神学院(Phoenix Seminary, Phoenix, Arizona)的神学与圣经研究教授。在此之前,他在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任教已达20年之久。他还担任了“合乎圣经的男女角色委员会”(Council on Biblical Manhood and Womanhood)以及“福音派神学协会”(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ociety)主席。他著有100多篇学术文章,已经出版不止十二本书,其中包括畅销书《系统神学》(Systematic Theology,中译本由更新传道会出版)。
标签
马克思主义
荣耀神
工作与信仰
雇佣
剥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