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移民如何复兴了一个曾经的基督教国家
2023-05-10
—— John Stevens

尽管大英帝国曾经统治了世界上23%的人口,但到了1951年的时候,全英只有0.1%的非白人人口。然而今天,在英国6500万居民中有12.9%的人属于少数族群

在过去的20年里,从欧洲各地来了许多移民,当前人口中有六分之一在英国之外出生。尽管英国脱欧和社会公众对寻求庇护者有许多顾虑,移民仍在继续快速发生。到了2022年,全年净移入人数为50.4万人

正如许多人预期的那样,大规模移民改变了国民的面貌。英国现在成了一个多种族、多信仰的国家。多年来,随着种族主义问题遭到更多揭露,对民族身份的理解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这就带来了一些紧张关系。一些人,尤其是老一辈的人,认为移民带来许多问题。今天也有许多基督徒担心其他宗教在英国的发展——特别是伊斯兰教。

然而,尽管存在着许多社会挑战,大规模移民至少在四个方面使福音派教会受益。

一、移民大大使得福音派教会得到增长

几十年来,英国教会一直处于急剧衰落的时期,因为文化基督教已经让位于世俗的自由进步主义。2021年,只有46%的英国公民自称是“基督徒”。据估计,其中只有不超过2%或3%的人口是福音派信徒。许多历史悠久的主流宗派正在经历灾难性的、可能是走向终结的衰退。

如果不是因为有许多重生信徒移居英国,福音派也会有类似的衰落。黑人教会和少数民族教会数量激增,已然成为英国最大和最有活力的教会群体。福音派联盟(Evangelical Alliance)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英国有25%有活跃教会生活的基督徒是有色人种

虽然英国的白人基督徒正在减少,但移民让真正的福音派基督徒人数没有减少。去年,约有123,000人从香港移民到英国,其中许多人是基督徒。他们先后加入了约600多间教会。这批坚定信徒的涌入使得英国福音派教会得到了增长。

二、移民消弱了世俗自由派进步主义的假设

英国的少数民族往往比他们的多数文化邻居更有信仰。2021年,46%的伦敦人口不是白人。2020年神学协会(Theos)发布了一份报告《宗教的伦敦:一个全球城市的信仰》("Religious London: Faith in a Global City") 展现了大规模移民对我们首都的影响。在伦敦人中,62%的人认为自己有“宗教信仰”,而就全国而言这个数字只有53%。同时,38%的伦敦基督徒说他们至少每月参加一次宗教活动,而英国其他地方只有17%。伦敦人的价值观也更加保守。29%的伦敦人认为同性婚姻至少有时是错误的,而全国平均只有23%;24%的人认为婚外性行为至少有时是错误的,而全国平均数字只有13%。

大规模移民带来的影响是,伦敦同时拥有高度支持进步主义的人口和高度支持保守主义的人口,这对占主导地位的多元交叉叙事(intersectional narrative)提出了挑战,这种叙事的前设是所谓受压迫的少数族裔群体会站在一起,支持自由派进步议程的发展。然而,这一前设把少数族裔群体的价值观等同于了需要克服的白人偏见,这表明白人福音派基督徒将能够在许多问题上与少数族裔社区达成共识。

三、移民迫使英国教会直面其种族主义

日益增长的种族多样性暴露了种族和文化优越性的潜在假设。20世纪40年代和50年代,教会未能欢迎第一批来自加勒比地区的移民,这表明教会的态度基本上支持种族隔离主义。教会不得不承认并为自己的态度悔改,教会也越来越多地清除种族主义观点,使其成为圈内不可接受的观点。

帝国主义的世界宣教模式不得不让位于一种更谦卑的态度,即承认英国需要反向宣教,也就是从外部世界来到西方的宣教工作。一个庞大的少数族裔基督教社区的存在使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现实:基督教并不是一个白人或西方的宗教,英国不再是世界基督教的主要领导者。我们已经看到,我们教会的许多做法和传统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符合圣经,它们只是文化。

四、移民使教会能够彰显福音带来的和好

福音的荣耀在于它调和了人类因堕落而带来的隔阂,教会存在的目的是为了向世界展示福音的力量和上帝的拯救计划。当然,和好可以在一个单一民族的社区内达成,例如,在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或不同性别的人之间。然而,历史上相互敌对的人之间的种族和好会更有力量。

在早期教会中,犹太人和外邦人在基督里合一。罗马是一个巨大的多民族和多文化的国家,而英国直到最近几十年才成为这样的国家。由大规模移民带来的当代英国多元化背景,为活出基督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相比之下,将福音与任何形式基于种族的民族主义混为一谈的做法,可悲地阻止了教会对福音进行应有的彰显。

国家的未来

英国仍然有巨大的挑战需要面对,英国的教会中绝大多数仍然是单一族群教会,我们需要克服这种功能上的彼此隔离,培育真正的多民族教会。这方面的工作进展很缓慢。我们需要克服偏见、误解和敏感问题,承认我们过去的不公和失败,并与我们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分享权柄。大规模的移民使之成为必要和可能。

移民已经不可逆转地改变了英国的性质。一些人仍然渴望着过去那个族群更加同质化的时代。然而,在我看来,大规模的移民对国家和教会而言都是上帝的厚赐,英国教会因此而更加丰富,我的祷告是,神将利用我们日益增长的种族多元性,使教会更接近基督的样式,并为国家带来福音的增长甚至复兴。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Immigration Can Revive a Christian Nation.

John Stevens(约翰·史蒂文斯)是英国独立福音派教会团契的总干事,也是哈博罗市场教会(Christchurch Market Harborough)的牧师之一。
标签
教会
福音派
英国
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