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果这个世界肯定会结束,为什么还要好好工作?
2022-08-11
—— Greg Forster

末世论一直是“信仰与工作”这一神学运动的痛点。

我们不能回避它,因为如果我们的日常工作不能把人们引向基督再来的荣耀景象,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没有在以福音为中心。我们需要知道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在C. S. 路易斯的寓言体小说《天路归程》The Pilgrim's Regress)中,野蛮先生(Mr. Savage)讥笑哗众市(Claptrap)的居民(他们代表了可敬的、已被启蒙了的资产阶级社会),因为他们一生都在工作和建设,但是他们最后都死了,从而失去了他们努力建设的一切。

“他们可能是在为后人建设,”美德先生(Mr. Virtue)反对说。

“那后人将为谁建设?” 野蛮先生对此嗤之以鼻。“难道他们看不到这一切都将化为乌有吗?”

信仰与工作运动中的一些人倾向于强调末世论的连续性——认为耶稣的再来会使祂在地上已经在做的救赎工作得着成全。另一些人则强调末世论的不连续性,认为耶稣的再来将给旧的世界带来毁灭性的审判和大灾难,随后整个世界都会重新开始。

对于一个整全的末世论来说,连续性和不连续性都很必须。因此对于我们的日常工作,我们需要整全的神学思考。如果只有连续性,我们很容易在工作这件事上陷入世俗标准和道德律法主义的束缚。如果只有不连续性,我们会对工作感到疏离,甚至是产生愤恨的对立。

在圣灵洗净了教会以至于我们都能准确地掌握平衡之前,我们最好的操练就是倾听和学习那些倾向于与我们自己的偏好方向相反之人的意见。我认识到自己有强调不连续性的倾向,所以我有责任特别注意倾听那些强调连续性的人。

蒙召和得安慰

末世论的连续性强调我们工作卓越而重要、设定我们努力的标准。既然这世界的工作会延续到永恒,那我们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否则我们就不是真正生活在上帝的国度里,耶稣说祂第一次来的时候,国度就已经降临了。我们需要一个可行的国度目的和伦理,使我们可以付诸实践,否则我们的工作将被我们周围的旧世代的目的和伦理所支配。

同时,末世论的不连续性强调在我们工作痛苦和挫折中的安慰和希望。在耶稣回来并将旧世代结束之前,新世代的使命在范围上是有限的。我们知道,我们的信仰是我们日常痛苦和挫折得深刻安慰的来源。它之所以如此,只是因为它提出了一个更好世代的应许,在那里,神摧毁了一切的痛苦和挫折。

论证和耐心

末世论的连续性强调为正义争战,并向着世界的黑暗进行先知式的见证,在我们自己的责任范围内行使君王式的权柄来驱除黑暗。

我们的日常工作是这一争战的前线,旨在从罪恶和撒但手中夺回我们的责任领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每天工作清单上的第一项内容是,借用达拉斯·魏乐德(Dallas Willard)的语言:“温柔但坚定地不与大家都知道是错误的事情合作。”但无论我们多么温和,我们必须坚定,这意味着紧张和冲突。

然而,善与恶之间的界限并不总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们并不总是同意什么是可接受的。有时正确的事情根本不清楚。有时它是清楚的,但罪已经获得了如此广泛的文化接受,以至于我们周围人的思想甚至对明显的道德要求都变得黑暗。

末世论的不连续性在这里可以帮助我们,强调并缓和我们的野心。到了末后,正义和慈爱必将得到彰显,因此我们需要耐心等待主对绝大多数邪恶的审判,我们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自己消除所有邪恶。

这里有两个危险。一种是对为自己正义而战感到骄傲,因此对其他在我们责任范围里的邪恶视而不见,认为自己已经做了很多了。另一种是在世界仍然堕落的时候,忘记了我们消除邪恶的权力和能力的局限性,这样做就会越过我们的界限,放任我们的热忱伤害其他人。

末世论的连续性帮助我们每天不断地逼近与罪恶斗争的前线;末世论的不连续性帮助我们耐心地等待,因为邪恶似乎在某个季节取得了胜利。

整合与包容

信仰与工作运动强调,圣经呼吁我们为教会和世界之间的共同利益服务——不仅服事教会,而且服事对所有人都有益处的事。这样,我们就能参与到神在这个世界上所做的事情中去。

但是,如果没有共同的神,我们还能有“共同益处”吗?是,也不是。世界不承认上帝并不改变实际上对人类有益的东西——神为我们定规的善事。然而,如果我们期望堕落世界中的每个人都同意什么是“善”,并认为获得这种同意是我们的权利,那么结果就是收获无休止的文化战争。

当我们记得耶稣的再来将更新世界并成全上帝正在进行的善工时,我们将寻求与我们的邻居建立道德上的共识,以便在现在就进入上帝的工作。末世论的连续性强调与他人合作,为社区的共同益处服务、超越教会的围墙,与那些信仰不同的人组成公民社区,共同致力于公共的善。

当我们记得耶稣的再来将给这个罪恶的世界带来灾难性的审判和毁灭时,我们将以优雅的态度接受差异。我们将努力通过接受妥协来应对多元主义,而不要求只有耶稣再来才能带来的社会统一。末世论的不连续性强调接受差异和乐意妥协,以耐心和恩典的精神应对世界对教会信息和工作的拒绝。

像神学在其他领域上所表现的一样,末世论更多的是兼而有之,而不是非此即彼。在圣灵的帮助下,我们可以平衡我们对工作的看法,做到既蒙召又得安慰,既论战又忍耐,既整合又包容。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f the World's Going to End, Why Do a Good Job at Work?

Greg Forster(格雷格·福斯特)博士毕业于耶鲁大学,目前是三一国际大学的教授,也是多本书籍的作者。
标签
信仰
工作
末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