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如果信条不是无误的,为什么还要使用它们?
2018-12-21
—— Michael Horton

彼得注意到保罗书信“有些难明白的地方,那些不学真理又不稳固的人加以曲解,正如他们曲解其他经卷一样,就自取灭亡”(彼后3:16,新汉语译本)。并非因为圣经有太多的页数、含糊不清,也不是圣经的作者之间相互矛盾,而是因为其中包含了很多难以明白的章节,使其本身很容易因为人对真理的无知和信仰不稳固,遭到曲解。近两千年以来,信经、信条和要理问答,就是为了预防那些不学无术和信仰不稳固的人。

“我只相信圣经”对于宗教狂热者、迷信者、叛教者和异端来说,是毫无抵抗力的口号,因为过去两千年来,几乎所有的教派都声称有圣经支持他们的教义。我对本文标题所提出来的问题这样回答:信条的存在并非是要让教会的教导者能对圣经做出完全正确的解释,也不是要轻视教会里的教导者,而是有谦卑的心,承认“铁磨铁”的事实。信条汲取了好几世纪以来许多圣经解释者的智慧和亮光,为要帮助我们看到自己的盲点。只有傻子才会忽视将近累积了二十个世纪的智慧。

信经是否绝对正确呢?不!但是自从教会开始以来(尽管存在着不同的宗派),整个教会共同的信条,就是我们在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迦克墩信经和亚他那修信经里所看到,源自圣经清楚明白的教训,对于我们的救恩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真理。

新教、天主教和东正教的信徒都认信这些基要的信经。教会有权决定信条的正确与否,并召集全体教会来举行议会,这样的传统是从使徒们在耶路撒冷的议会开始的,为要反对信奉犹太教的异端。

虽然议会可能犯错,而且在中世纪甚至错到相互矛盾的程度,但早期基督教的议会却得到所有基督徒的支持,直到现在。为何我们要容许在我们中间的任何一位牧者,不去遵守整个基督教会最初达成的明确共识呢?

改教运动唯独圣经的教义,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自己解释圣经,路德就说过:“(如果那样的话)就表示,每个人都会按照自己的方式下地狱。”相反地,教会改革是包含了整个教会、平信徒和神职人员,在讨论中间产生的运动。

信条和要理问答代表了整个教会群体共同的声音,而不仅仅是一位宗教精英的指令。改教运动和圣经归正运动的目标就是,像个教会一样,一起来研读圣经,而不是独自闭门造车。如果想像力是制造偶像的工厂,那个人主义必定是异端的温床。

信经是种为了维持圣经“共通”解释的约束,新教、罗马天主教和东正教都被其约束著。我们改教运动的信条使我们的解释保持在福音派正统的范围内,要理问答则是个别教会宗派所共同认定的真理准则,用来教导会众。

如果有人否认基要的“共通”教义,正如教会在各信经中所见证的教义,这个人不是基督徒,而是个异端。如果有人否认基要的“福音派”教义,正如教会在改教运动的信条中所见证的教义,错谬和异端的界限就变得有点难以辨别;可是如果正式否认了福音派的基本教义:“唯独靠恩典、凭借信心得以称义”,就能确定这是对“福音”毁灭性的否认。

路德宗与加尔文主义者可能在重要的问题上彼此意见不同,但在他们一致同意的协议中,界定了“福音派”基督教的教义界限。借着捍卫这些教义,我们实际上就是在捍卫圣经,并且借由在我们的教会中再次使用它们,我们就能遵循保罗对提摩太的忠告,抵挡那些每个时代都会有的人,他们召聚假教师来搔自己耳朵的痒,以致离开他们从小就明白的真理。

愿神保守我们,使我们脱离迫害,免受迷惑。愿我们能看到新的一批亚他那修英雄,为使世人得着救恩而对抗这个世界。


本文节录自作者于1994年在《现代宗教改革》(Modern Reformation)双月刊元月号发表的文章:“关于异端的一切”"All About Heresy" )

译:杨忠道;校:谢昉。原文刊载于“基督教核心”网站:If the Creeds Aren't Infallible, Why Use Them?

 

Michael Horton(迈克尔·霍顿)博士是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Seminary California)系统神学教授;White Horse Inn 电台主持人;Modern Reformation 杂志主编;著作颇丰,包括《没有基督的基督教》(美国麦种传道会,2015)。
标签
神学
历史
仁爱改革宗教会
基督教的核心
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