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我“只是”在做普通的工作而已
2021-11-02
—— Dan Doriani

多年来,我采访了好几百人,想要了解他们的工作。我一般会用一个简单的问题作为开始:“你喜欢你现在的工作吗?为什么喜欢或者为什么不喜欢?”

我发现有不少人用“我只是”这三个字作为回答的开头。一个教师会说:“我只是教教数学”;一位医生会说:“我只是给人开开处方”;一个演员说:“我只是帮助人微笑”;一个成功的物流公司企业家会说:“我只是帮大家把东西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一家大银行的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说:“我只是试图让人们从事与他们的培训和兴趣相匹配的工作。”

这样说没什么不对

用“我只是……”作为开头并没有什么错。首先,我们想保持谦卑的态度;其次,我们知道我们的确“只是”擅长做这些事情;第三,有些人说“我只是”,是因为他们在工作中从未听到过有人“做得好”,而这种缺乏尊重会降低他们的自我认知;第四,我们有时说这句话是因为我们太专注自己的工作,以至于忽略了我们工作的价值。

而在某些情况下,说“我只是”可能比说别的更准确。绝望的人和贪婪的人可能只是为了钱而工作,缺乏远见的工作者因为对将来感到没有方向所以只是听命行事而已。还有的时候,人们这样说是因为他们自己也认为自己的工作没有什么价值。

超越“我只是”

也有很多情况让说“我只是”成为一个错误。一个司机认为“我只是……”,是因为他觉得自己不制造任何东西、只是提供服务。但是提供任何满足人类基本所需的资料或服务都是有荣耀的(马太福音25:35;提摩太前书6:8)。生产狗粮的人可能会说“我只是”,但他们忘记了狗可以是一个寡妇的忠诚伴侣——研究发现,孤独对健康的危害几乎与吸烟和肥胖一样。在所有诚实的、有成效的工作中,我们都在通过爱人如己来讨神喜悦。

理想情况下,基督徒应当说的不只是“我只是”,而要更进一步地说“我带来了改变——至少在我所在的这个处境里”。要谦卑地说,“我给世界带来了改变。”我们必须看到普通工作的价值,而圣经在这里可以给我们帮助。

普通工作的价值

当我们做好普通工作时,我们就是在给世界带来改变。当工人们将轮胎正确地安装在车上、将铆钉打入飞机蒙皮、或将番茄酱装入瓶子时,他们就在自己的处境里改变了世界。因为当轮胎摇晃,番茄酱乱喷,飞机机翼脱落时,世界就出了问题。请注意,在马太福音25:34-37中,耶稣称赞的那位基督徒在听到主对他们的普通工作感到喜悦时感到惊讶:“那时,义人就回答说:‘主啊,我们什么时候看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

即便是精英人士在大部分时间里也都在做着普通的工作。在一个演说家发表演讲之前,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完成研究,磨练和纠正内容,然后把一切都写成稿子。杰里·宋飞(Jerry Seinfeld)说他会花一个小时来琢磨,只是为了删掉一个笑话中的一个字。托马斯·爱迪生在他的团队帮助下拥有1000多项专利,包括电报、灯泡、留声机、电影摄影机和碱性电池。然而,爱迪生说:“天才是1%的灵感和99%的汗水。”

圣经的教导

由于我们把大部分精力花在了普通工作上,所以有很多人对自己不满意、说“我只是……”。这背后是流行文化带来的问题。由于我们对成就感和自我表达的崇拜,人们认为如果他们没有在工作中“实现自己”就是有问题的,流行文化要我们“跟随自己的心”或者“成为宇宙的支柱”。

圣经并不反对成就感,但它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工作。它关注的是对上帝和邻舍的爱和服务。它似乎认为幸福或满足是诚实劳动的额外结果。《传道书》祝福那些能在劳作中“找到喜乐”的劳动者(传2:23,5:18)。它还知道,那些为事实上高尚的普通任务而劳碌的人应当睡得很好:“劳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传5:12)。这表明,工作中的成就感就像友谊。我们会间接地找到它,但这并不是我们工作的直接目的。 

并不是每份好工作都能提供太多的创造空间。当我们在装配线上工作时,我们执行的任务在技术得到充分发展后可能会交给机器人去做。这种想法似乎听起来不太人道,但重复性的工作岗位将来可能就是这个结局。然而,我们仍然要记住,装配线制造的是满足需求的东西。回形针、汽车和计算机都来自于装配线,这三者我们都需要。像卸载卡车和清洁地板这样的任务不需要高超的技能或广泛的培训,但当劳动者很好地完成他们的任务时,这项工作就会给世界带来改变。

因此,让我们放下“我只是……”这种泄气的说辞,肯定普通工作的价值。让我们也期待改变我们的世界中自己所在的角落,即使我们的角落不大、只有少数人注意到我们的工作。如果我们的主看到了这一点,那就足够了。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 'Just' Do Ordinary Work.

Dan Doriani(丹·多利安尼)博士毕业于威斯敏斯特神学院,是密苏里圣路易斯圣约神学院的副校长和系统神学教授,同时也是福音联盟理事之一。
标签
工作
职业
价值
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