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人肉股市”的产生
2021-04-15
—— Chris Martin

你愿不愿意接受一笔额外收入,前提是你得让别人决定你的早餐吃什么?

一波新的创业公司正在投注于这样的未来。这些公司希望为互联网上的网红和在线内容创造者——例如YouTube、Instagram、抖音上的播主,还有其他人——提供一种把每个平凡的日常决定货币化出售的能力。

粉丝们将通过付费来累积投票资格,然后他们可以投票来决定他们最喜欢的网红与谁约会、晚餐吃什么食物、买什么样的宠物等等一切。这等于说让网红们决定把生活中的哪些部分拿出来拍卖。

《纽约时报》的科技记者泰勒·洛伦兹(Taylor Lorenz)做了一篇专题报道,他这样描述这一业务:

有一家名叫NewNew的洛杉矶初创公司,它介绍自己的产品说是一种“人肉股市”。在他们的APP上,粉丝们可以付费投票控制创作者的一些日常决策。

……NewNew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科特尼·史密斯(Courtne Smith)表示,该公司就像“股票市场”,“你可以购买股份,本质上是投票比重,来控制一个人生活的某个层面。”

“……我们正在建立一种注意力经济,也就是购买别人生活中的时刻,我们的商业模式更进一步,允许并使人们能够控制这些时刻,”她说。

这种不祥的创新令人联想到《黑镜》中的某一集,只是现在剧本成了现实。基督徒应该如何看待这个新领域呢?

网红的吸引力和压力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比起想成为医生、音乐家、艺术家以及其他传统上孩子们通常会有的职业理想,现在孩子们当中有很多想成为网红。

年轻人看到他们最喜欢的YouTube播主就会想,“你可以整天在镜头前玩视频游戏就能赚上百万美元?那我也这么干。” 为数百万粉丝和数百万美元“做自己”,听起来像是梦想成真。但它很容易变成一场噩梦。

专业的内容创造者,如YouTube播主或Twitch流媒体人,经常会感到倦怠,因此长时间中断创作内容或完全退出。即便在最受欢迎的网红当中,焦虑和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也很普遍。

压力的一部分来自感觉总在观众面前,并相信生活的每一部分都必须以某种方式转化为内容。内容巨兽永远不会满足,而专业的在线内容创作者也会感到有压力,因为他们总是要让“内容怪兽”吃饱、吃好。

随着新技术让网红们可能将自己生活和个性的方方面面都货币化,不断“表演”自我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而这个勇敢新世界的诱惑不仅仅是对最成功的影响者而言是试探,对我们所有人都是试探。

我们现在都是表演者

我们越来越多地生活在公共场合。无论我们是否打算这样使用社交媒体,后者从根本上来说提供了一种注重表现的体验。

如果你发现自己想知道你发的图片收到了多少赞,或者对某个应用程序角落里的通知红点感到兴奋、总是想点开,那么你已经进入了表现模式。几乎每一个社交媒体平台的基本公式都是:发布内容并获得通知奖励。这是一个相当初级的行为改造实验。

这种以通知换内容的方式意味着,如果你表现得更好——更有趣的内容、更有吸引力的照片、更吸引人的视频——你就会得到更多的通知。这种为通知而表演的微妙而又无处不在的欲望,诱使我们把生活中的每一点滴都变成公共内容。

当你强调表现而非私人生活时,很少有什么是禁区。我们拍下孩子们做的有趣、可爱的事情,然后发到Facebook上。我们为客厅买新的壁画或无花果植物,主要是为了将来在Instagram上拍照。我们去一家时髦的餐厅或咖啡店时,已经想好了要发的照片和标题。我们通过发“推特名言”的视角来阅读一篇文章或一本书。假期变得不再是我们享受的私人逃避,而是我们向粉丝(好友)们的公开表达。

我们收到的令人上瘾的通知让我们觉得牺牲私人生活是值得的。

我们失去了什么

当我们开始通过内容的视角来看待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获得公众的消费和认可时,我们放弃的比我们意识到的要多。我们失去了亲密关系。我们失去了个人的本真性。我们失去了对人类线下生活经验的内在尊严和价值的把握。我们对价值的理解开始被扭曲成Instagram的图片,而不是神原本赋予的形象。

对于寻求在公开场合保持智慧、荣耀神见证的基督徒来说(西4:5-6;彼前2:12),这里有几个关于这一新世界的问题要问自己:

  • 当你的基督信仰——以及它应该塑造你的选择、信念、演讲和生活的所有方式——在社交媒体的 “人肉股市”上表现得不好时,你会怎么做? 
  • 如果我们开始根据社交媒体的反馈模式来做决定(“这种东西能吸引人喜欢,那种东西不能”),我们会不会失去对生活、观点和信念的控制?
  • 我们真的想让那些见不到面的“粉丝”、“好友”决定我们的人生选择,而不是让我们真实的、近在咫尺的社区(家人、朋友、教会)来决定我们的灵性成长吗?我们仅仅在乎自己有趣的行为和“内容”吗?
  • 当你在10年或20年后回顾你的生活时,你会为你在网上说的和做的一切感到骄傲吗?还是你会后悔很多本该保密的东西现在却永远可以在数字档案中被挖掘出来?
  • 为日常决策赋予货币价值的注意力经济,会如何改变我们对时间价值的理解?我们会不会因为私密时刻的社会价值较低而对休息和沉默等事情失去兴趣?

以内容换取通知的方式可能会让人觉得是一种赢得朋友、影响他人、赚取更多金钱的廉价方式(就像NewNew这样的初创公司所做的那样)。但这样的生活让我们被人群的要求和市场的变幻莫测所奴役——而唯一应该奴役我们的人是基督。

安静而忠心的生活(帖前4:11-12),不被口袋里极具诱惑力的小舞台所试探,并从不断需要掌声的牢笼中解脱出来,这是一个比最富有的Instagram网红都要丰富的生活。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The 'Human Stock Market' Is Here.

Chris Martin(克里斯·马丁)是慕迪出版社的市场部编辑,同时也是社交媒体、市场和沟通方面的咨询顾问。
标签
互联网
注意力
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