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网红时代如何损害真实性
2021-06-11
—— Chris Martin

对于成千上万的网民来说,发一条网红信息不但是一个要努力达成的目标,更标志着实现了渴望已久的成功。甚至对于一些人来说已经成了一种痴迷。

“网红”("go viral")到底是什么意思?一般来说,成指数传播的网络内容被称为网红(英文"go viral"意即病毒式传播——译注)。通常这些内容比创作者的其他内容更受欢迎,而且它像自己有生命一样传播。最终这些线上内容——视频、GIF、推特或其他内容——在线下也会成为短期内的一种潮流,这就表明这内容成网红了。我经常开玩笑说,如果你因为在网上发布的内容上了《早安美国》(Good Morning America)或《艾伦-德杰尼勒斯秀》(The Ellen DeGeneres Show),那就表明你已经是网红了。

但是,许多人对制造网红内容的欲望很容易变成全面的偶像崇拜,并逐渐破坏我们对现实和真理的把握。

网红这一偶像崇拜

痴迷于制造网红内容是一种拜偶像,因为它所寻求的目标不来自神,它的内容也与神无关。许多追求以网红成名的人都是做一些愚蠢动作的视频,或是因为对所关注的那些过着奢华生活的人心怀不满和绝望而发表的激动言论。

网红之所以如此诱人,部分原因是它实际上对普通人来说似乎触手可及。白手起家靠网红成功的故事确实存在。成为网红可以让你获得机会成为演说家、促成图书交易,以及其他好处。无论你是在科尔世百货(Kohl's)停车场录制自己戴着楚巴卡(电影《星球大战》中的角色)面具大笑的视频,还是在洛杉矶拿着一大瓶果汁玩滑板,成为网红的确在以一些积极的方式改变着生活。甚至在“基督教网络”世界中,一个油管(YouTube)网红视频影响力巨大,在几个月之内就能促成一种新的生产力,推出了一位育儿或营销大师,只要这个人知道如何与这些新发展出的观众维持关系。制造网红内容是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的免费通行证,因此许多人渴望采用这种方式,但它是一个虚幻的应许之地,流淌着付费的合作关系和粉丝崇拜。

但成为网红也可能毁掉你的生活,特别是当新粉丝在你过去的信息中挖掘出令他们反感的信息时。“奶昔鸭”(Milkshake duck)是澳大利亚漫画家本·沃德(Ben Ward)创造的一个术语,他嘲笑成为网红的方式常常当面打脸那些刚火起来的人,他说到:“整个互联网都喜欢上了奶昔鸭,一只可爱的喝奶昔的鸭子!5秒后,我们很遗憾地发现这只鸭子是种族主义者,所有的粉丝顿时暴怒。”今天的网红明星往往是明天被拉下台的目标。

但成为网红的主要问题不是它对这么多网民的诱惑不可抗拒。网红被认为本质上是好的,而不是“中性”或“坏的”才是它最大的问题。这令人担忧。因为如果成为网红本质上是好的,那我们就在曲解现实。

失去对现实的把控

支撑网络社会的算法是由参与度和注意力驱动的。获得越多关注和参与的内容会有越多的流量被注入,以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参与。网红内容吸引着社交媒体公司,因为它是把用户留在他们的平台——而不是竞争对手平台——的关键。

为什么这是个问题?因为当涉及到什么能产生最大的注意力和参与度时,真相和现实通常会让位于轰动性和娱乐性。真相和现实往往是相当无趣的,而无趣的内容永远不会在网络上走红。

很自然地,支撑社交平台的方程式和算法自然地会加速那些更具娱乐性、轰动性和情绪化内容的传播,而不是那些无趣却真实的内容。这就是为什么阴谋论——通常具有娱乐性、又耸人听闻和玩弄情感的内容——经常会成为爆红信息的原因。反驳阴谋论的辟谣帖往往平凡和无聊,所以它无法得到广泛的分享。

当大家看“网红信息”本质上是好的时候,爆红就会变成对真实性的验证。我们中的许多人认为,“因为所有人都看到了,所以它一定是真的”。然而,这种假设——知道的人多就等于真理——正是各种阴谋论横行的原因。这也是导致其他聪明人开始相信疯狂的想法和错误的事实的原因。如果我们听到或看到某些内容的次数够多,我们就会开始相信它是真的。

如今的世代,制造网红内容既是一种偶像崇拜的诱惑,也是一种可以破坏真理的阴险力量,基督徒应该引导人们谨慎小心。实际上,这意味着我们应当放慢脚步,在分享社交媒体上的那些以“#”引出的流行内容之前,优先审查和核对事实。这也意味着我们应当停止立即转发或转贴那些让我们情绪激动的内容。也许我们今天应用《雅各书》“要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1:19)的智慧,意味着在我们点击和分享的内容上要更加克制和放慢步伐。

基督徒应该立志成为最不容易传播虚假信息,以及最乐意分享真理的人——哪怕真理很无趣、得不到高点击率。如果我们不选择真实性而选择传播性,不选择事实而选择耸人听闻,那么谁还会追求真实呢?


译:璐竹;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Veracity Suffers in the Age of Virality

Chris Martin(克里斯·马丁)是慕迪出版社的市场部编辑,同时也是社交媒体、市场和沟通方面的咨询顾问。
标签
互联网
社交网络
阴谋论
网红
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