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何在工作中做见证
2022-11-24
—— Tom Nelson

每天当你抵达办公室时,一种态度会随之而来。我们的态度就像我们身上的香水或古龙水,我们一涂上别人就能闻到味道,并且持续一天都闻着这种味道。所以,别人能够察觉到你对待工作的态度,他们知道你在怎样工作。

那么,你要问自己的问题是,你身边的人闻到的是什么?使徒保罗提醒我们,作为耶稣的门徒,我们应当带着耶稣的香味。我们在工作场所所穿戴的态度应该让别人想到耶稣。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和节制——应该构成我们态度上的很大一部分香气。

为那独一的听众而工作

保罗给到帖撒罗尼迦基督徒的鼓励也有助于培养我们对工作和工作场所的新态度。在敦促帖撒罗尼迦的基督徒寻求众人的共同益处之后,他建议了三种在态度上的调整,这三种调整能有力地改变了我们蒙召去服事的地方((帖前5:16-18):

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对你们的旨意。

在这段充满力量的经文中,保罗鼓励我们培养喜乐的态度、祷告的态度,和感恩的态度。虽然我们的工作和办公室关系有时会让人深感沮丧,而且我们经常不得不与非常困难和苛刻的人打交道,但我们得到了圣灵赋予的权柄,可以积极地影响工作场所文化,促进人类繁荣、团队合作和共同益处。

经常记住我在工作中的那位听众是谁,对我们来说也很有帮助。在那位“独一”的听众面前生活和工作,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这都会带来惊人的变化。在我自己的工作场所,我特别受到箴言16:3这一真理的鼓励:“你所做的,要交托耶和华,你所谋的,就必成立。”当我们生活在那一位听众面前时,我们就没什么可害怕的、没什么可隐藏的,也没什么可证明的。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做美好的事情当中。我们可以在工作时操练上帝的同在,享受与他不断地对话。我们有绝好的机会将积极、喜乐的观点带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这些将是我们与基督同行的自然果子,我们的态度可以成为基督赐给我们周围人的甜蜜香气。

在我们的工作中追求卓越

多年来,当我与商业领袖交流时,我听到了许多基督徒在工作场所如何寒酸、如何阴暗的负面评价,次数可以说多得数不清。我不知道这些故事是否夸大了事实,但我确实相信基督徒在工作中的糟糕声誉是在控诉我们对职业呼召和基督转变人心的真理的认识不足,或者控诉我们将真理应用于日常生活还不够。可悲的是,许多基督徒在工作中表现出诸多的寒酸和阴暗,这与不充分且经常被扭曲的职业神学直接相关。

我担心我们中许多自称为基督徒的人在工作中并不符合基督徒这一称呼。也许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提醒,那些自认为是基督徒的人应该有不同的表现。保罗在耶稣的名字和我们的日常行为之间建立了一个重要的联系。他在写给歌罗西的耶稣追随者时说(西3:17):

无论做什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借着他感谢父神。

当我们接受耶稣为我们的主和救主时,靠着祂的恩典,我们在工作场所的工作和行为都应该有所不同。就像我们的救主一样,祂为我们树立了优秀的木匠工作的榜样。靠着祂的恩典,我们也当勤奋工作,在神呼召我们的任何工作中,努力追求卓越。

见证我们的工作

虽然我们蒙召向他人见证我们的信仰,为我们内心的盼望作出口头传扬,但我们也蒙召在他人面前实践我们的信仰。是的,我们用语言来见证,但我们也用工作来见证。我们工作的卓越性往往使我们有信誉来谈论我们主耶稣的卓越,并与我们的同事们分享这个好消息。停下来想一想,你每周工作的时间之多意味着你通过工作的见证要比通过语言的见证多得多。神就是这样设计的。

史蒂夫·桑普(Steve Sample)被称为是他那一代人中最伟大的大学校长。19年来,他带领南加州大学达到了新的发展高度,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从未想象过的教育影响。在他的最后一次毕业典礼演讲中,他向校友会的4万名成员和朋友发表了讲话,那天他们聚集在一起庆祝美国一些最有天赋的未来领导人曾获得的学术成就。

望向人群,桑普敦促毕业生们思考生活中最大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他们未来的职业。他的讲话提出了三个问题,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毕业生的生活轨迹。首先,他们对金钱有什么感觉?第二,他们对孩子的感觉如何?第三,他们对上帝有什么感觉?当桑普提出他的第三个问题时,现场一片针落可闻的沉默。南加州大学的杰出校长恭敬而勇敢地挑战所有聚集在一起的人,仔细考虑属灵现实,以及这对他们的生活和我们的世界的深远影响。

我听着桑普的勇敢话语时,我惊奇地发现,他19年来的正直生活和卓越工作给了他一个可信的平台,以及大胆地谈论他所爱和服务的上帝的勇气。他的生活和工作使他勇敢的话语具有公信力和说服力。我们敬畏上帝的工作往往是我们以上帝为中心言语的有力辩护词之一。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Witness at Work.

Tom Nelson(汤姆·尼尔森)神学硕士毕业于达拉斯神学院,目前是堪萨斯州利伍德市基督社区教会(Christ Community Church)的主任牧师,也是福音联盟的理事会成员。
标签
见证
工作
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