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怎样在文化危机中生存?
2018-07-14
—— Mark Dever

正如国家法律规定的松动一样,公众对于同性婚姻的看法似乎正在变化。当然,这一变化仅是繁星中的一颗。美国对于家庭、爱、普遍意义上的性取向、宽容、上帝以及许许多多事物的观点好像正在将信仰圣经的基督徒逼向防守状态。

我们很容易感觉好像自己变成了艾尔末赫勒所说的,新兴的“道德罪犯”。要为基督教具有历史意义的原则而挺身而出将愈发让你陷入社会性的,也可能是经济上的,或许有一天还会是刑法上的麻烦。滑稽的是,基督徒被告知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他人,而基督徒却因不倾向于新的阵营受到失业或其它处罚的威胁。

在这一切境况中,基督徒忍不住要惊慌失措或者说危言耸听的话。不过,我们做出那样行为的程度也反映出我们接受有名无实和违背圣经的基督教的程度。

那么,这里有七个能使我们幸免于当前所承受的真正的文化变迁的原则。

1. 要记住,教会的存在是为了成就超自然的改变。

整个基督教信仰是基于上帝选召已经灵性死亡的人们并赐给他们新生命这个信念。每当我们传福音,我们就是在向墓地传福音。

从未有过一个时代或一个文化,认罪悔改是一件自然的事情。那个文化不存在,不曾存在,也永远不会存在。教会、基督徒和牧师对于我们永远是关乎一项超自然的工作这件事特别需要有入骨的认识。

从这个立场上,近期的文化变迁给我们工作增加的难度为零。

2. 要明白逼迫是正常的。

前几个月我一直在讲《约翰福音》,有人因为我提出遭迫害的主题而感谢我。不过我并不确信是我的讲道有改变;我相信是人的耳朵改变了。近期在公共广场发生的几个事件引起人们对基督徒未来的关心。但假如你倒回去听我从前的讲道——就是90年代讲的《彼得前书》那个系列——你就会发现平常的圣经阐述就意味着不断地谈到逼迫这个话题。

逼迫是基督徒在这个堕落的世界要面对的。它是耶稣向我们应许的(例如《约翰福音》16章)。

或许一些基督徒尽管将自己一生献给耶稣,遵从他,按着上帝的旨意他们不会遭遇羞辱和逼迫。但是不要被许多教会聚集的那些漂亮建筑迷惑。我们所跟从的这位耶稣是被当作一名政治犯处决的。

最近我的一位牧师同僚注意到,在基督教遭逼迫的历史上,往往是一些不重要的事情——不是福音——引发逼迫。迫害者们不会说:“你相信耶稣基督所传的福音;现在我要迫害你。” 而是,我们基督徒所持守的一些信念和行为与世人的意念相悖,使他们看世界的方式受到威胁。因此他们反对我们。

再者,基督徒对于当下文化中的变化显出恐慌或大惊小怪的程度,也反映出我们抵触圣经关于普通基督徒作门徒的教导。它反映了我们与挂名主义的交易。

牧师们更应该 设立好的榜样,教导他们的会众不要扮演受害者。应当用盐调和,把逼迫作为正常放在我们日常的讲道和祷告中。领导们要预备教会如何能跟随耶稣,即使它意味着遭受社会批判、失去特权、经济处罚或者犯罪控告。

3. 避开乌托邦主义。

基督徒应该是一个戴着爱和公义的群体,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论是在一间幼儿园教室里还是在一个王国中,总要努力使自己所在的这一角世界比我们起初发现它时更美好。但尽管是为了爱和公义而做工,我们都必须牢记,我们不会把这个世界转变成我们基督的国度。

上帝没有托付我们打造一个完美的世界;即便我们为爱与善行献上一生,他给我们的唯一托付是要指向某一天会使这世界变得完美的那一位。假如你受诱惑试图实现乌托邦,请注意这是圣经所禁止的,并且在乌托邦主义的历史上也记载着甚至是基督的一些最热情的追随者也曾被搅扰和被欺骗。

对于当今世界日益与罪同流合污而感到忧伤是好的。不过美国的很多基督徒因为现世的文化变迁而感到理想幻灭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多少存有一些乌托邦的梦想在我们的盼望中。

4. 运用我们的民主管理。

如果有人从我的言辞中得出基督徒的公开行为或基督徒与政府的关系无关紧要的结论,那么我会很伤心的。使徒保罗告诉我们要顺服执政掌权者。但在我们的民主政治背景中,顺服国家的一部分内容就是分享它的权力。而假如我们在国家的权力中有份的话,我们也可能在某一程度上分享了它的暴政。只要我们手中拥有民主进程,而忽视它就是忽视一个管家的权柄。

我们无法创造乌托邦,但不等于我们不能很好地管理我们已经拥有的,或者我们不能使用这个民主进程祝福他人。为了爱,为了公义,我们应当好好地利用我们的民主管理权。

5. 信靠上帝,而不是信靠人的处境。

从来没有过一种环境基督徒不能依靠上帝胜过的。耶稣“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希伯来书12:2)完美地依靠父神走过了十字架(的苦痛)。没有什么你我将要面对的能达到我们王当初必须经历的。

我们可以依靠他。他会藉着一切我们必须忍受的(境遇)证实自己的可靠。并且每当我们依靠上帝时,我们就会见证出他的美善与大能,我们也会带给他荣耀。

6. 要记住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我们必须记住,我们收获的只要不是地狱,对于基督徒来说都是可庆贺的。对吗?一个基督徒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恩典。我们需要保持这一观点,这样,当我们的雇主、朋友、家人和政府反对我们时,我们就不会对他们太不友好。

保罗如何能在监狱中唱诗?他了解被宽恕的是什么。他知道在前面等候他的荣耀。他意识到也看重这些更美的现实。

7. 要安息在基督已经得胜的确据上。

地狱之门不会胜过耶稣基督的教会。我们不需要因撒旦而恐惧战惊,就好像经过这几个千年,他借着同性婚姻这一拐角在对抗上帝的战场上得了上风一般。

“哦,我们可能终将在这里失败!”不,绝不可能。

美国的基督徒目前所经历的远不及现世和历史上其它国家的基督徒所遭遇的。我们且不认为撒旦曾在那里占了上风,对吗?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世代,为了攻击上帝都有其独特的堕落方式。可是没有一个会比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更成功。是的,他死了。可是他在三天后从死里复活了。

基督的国不会面临失败。再说一次,基督徒、教会,特别是牧师必须对此有入骨的认识。进攻已经启动,现在是善后的时刻了。神所拣选得救恩的一个都不会灭亡,因为世俗的计划是在我们的时间和我们地点“胜利”。我们不应该有忧虑和绝望。

或许我们驳不倒他人。他们可能不会被我们的书籍和文章所说服。但是我们可以用上帝在基督里向我们表达的超乎自然的爱来爱他们。并且我们可以用谦卑、喜乐和信心让他的道向今世显明。

Mark Dever(狄马可)是国会山浸信会主任牧师、九标志事工总裁。他从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著有多本有关教会体制和教会论的书籍,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是《健康教会九标志》一书。
标签
教会与文化
危机
教会
九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