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关闭毁谤
2018-07-21
—— Erik Raymond

有时候,我们在教会处理罪的方式似乎和政府处理恐怖主义的方式相同:因为不能完全除掉它,所以只好默然接受并且尽我们全力不让人受到伤害。

但圣经所教导的是罪的毁灭性,而这对以上常见的做法直接起冲突。我们不应忘记罪的工价乃是死(罗6:23),从罪中救赎我们的代价是死亡(罗5:6),信徒实际上对罪是死的 (罗6:11),而基督徒应持续做为优先的是把罪处死(罗8:13,歌3:5,来12:1-2)。这包括全部的罪行。每!一!条!罪行!

毁谤在属灵的无人区

毁谤这条罪行似乎落在被动和警觉之间的属灵“无人区”内。但这是不应该的。毁谤正是炸通教会结构的火箭推进榴弹。依我看,每当一个人毁谤他人的时候,他至少会伤害到3个人:出口的人,听到的人,还有被毁谤的人。再加上,由于毁谤通常不是一次性的,反而牵涉到多次的谈话,所以我们很快就能看出这如何是魔鬼的庞氏骗局 - 他在教会的纷争上富裕,并为着那些寻求肉体满足的人提供快速的回报。

毁谤是邪恶的,而暗地里我们心知肚明

老实说,我们都知道毁谤是什么。这就是在谈论别人的时候而诋毁,羞辱,或损坏他们的人格。有时候这显得比较轻微,就如低声抱怨某个人的时候;有时候这是公开明显的,就如大声埋怨某个人的时候。再说,有时怨言中的内容是真实的,有时是虚假的。无论如何,听到的人不需要知道内容,也不会从中取得任何益处。更何况,在多数的情况下,这内容不能帮助他们采取任何有益的行动; 他们并不会去帮助那人,反而只会把所听到的收藏起来自私地运用。

毁谤,与它的亲属:谗害他人的话、使人纷争的话、诡诈的话,在圣经里是完全被谴责的(诗101:5;箴6:16-19;11:13,20:19;提3:2)。我们不应该以口中的话暗杀他人,反而应该给予富有生命及恩典的话语。(弗4:29)

我想我们不需说服人去了解毁谤是什么,但是,我们可以帮助他们领悟到上帝是怎么看待它,并且它对于教会灵命的毁灭性。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处理它。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关闭它。

如何关闭毁谤

(1)拒绝它

关闭毁谤第一个明显的步骤,就是说服人去了解上帝是如何看待它。我们可以刻意地把这事实摆在他们面前。我们可以在讲道、谈话、及祷告中提醒人毁谤的毁灭性。这只是让人注意到它。面对毁谤,我们不应存着被动(不谈论它)的心态,反而应该积极,同时不被它占有。

如果我们忠实这样做,当毁谤浮现时,或当人们发现自己正要满足传播八卦的诱惑时,他们便会领悟到它的存在。他们也会先三思,是否应该把他们对别人的怨言发泄出来。如果他们了解毁谤在上帝眼里有多恶劣,他们便会小心避免对别人 “招引八卦”。这就是当一个人相信另外一个人对某人或事知晓内情的时候,便会轻轻地提起这人或事,一直婉转地在这题目的边缘环绕,看看这人是否会上钩,分享他所知道的内情。

若教会在一公里之外就能看清毁谤,便会如何?若教会厌恶毁谤,便会如何?若教会相信圣经而被说服毁谤是用来展现对神与人的憎恨,便会如何?若教会相信毁谤能够断裂基督所赎回、圣灵所创造的那份合一,便会如何?教会便会像一位NBA的明星球员而反应,拒绝毁谤,极力把它扑打到第3行的座位。

举个例子,身为一位牧师,或许有人会上前来对我说,“我必须和你谈件事“。我通常会问,“是事或人?”。如果他们说 ”人“, 我便会说 ”你和那 ‘人’ 谈过了吗?” 我会指引他朝那个方向走。如果那 ‘人’还没先听到关于他自己的事,我不想听关于这‘人’的事。

这对平常的会友来说或许会不一样。或许一个人会上前来对您说,“我真的对某某人的态度感到很厌烦。她以为自己是这里的老板一样到处走。她从来不和我打招呼,或正眼看我。她嚣张什么呀?” 您或许想这样回答,“是哦,你说得对。我从来没发觉到,但她也这样忽视我!” 但是,让我鼓励您思考上帝自己的想法。拒绝毁谤。您可以这样回答,“你和她谈过这问题了吗?请你不要把我也拉进你和她之间的问题。看在基督的份上,你们必须一起和解这问题。” 这将拒绝参与毁谤,也阐明问题的根源。

(2)谴责它

假设一个人在谈论另一个人。他们或许是慢慢地开始,但过一会儿他们便好像在准备烧烤感恩烤鸡一样,渐渐地在雕刻那人的人格。当您终于发现这是怎么一回事而决定插入话题的时候,您所说的应该是类似这样的话:“弟兄/姐妹,你确实在说某某人的坏话。这都是真实的吗?这是毁谤。你有和他谈过这事吗?”

接下来,让他们看看圣经针对毁谤的说法,还有它的毁灭性。让他们了解到他们是在诋毁自己的弟兄姐妹——上帝的儿女。和他们解释这如何袭击上帝的旨意,如何伤害上帝的子民。明确地认清毁谤的罪性,让他们知道他们实际上应该悔改,并且透过制伏舌头及说出富有恩典的言语来结出悔改的果子。一旦我们了解毁谤搞破坏的能力,我们会更加警醒,确保它被驱逐出我们教会。这意味着我们会被迫和主内的弟兄姐妹进行这些难以出口但诚实的交谈,并且要求他们思考上帝自己的想法,甚至包括针对毁谤的想法。

(3)把它重新定向

这有三方面:第一,重新定向到基督;第二,重新定向到那出口的人;第三,重新定向到听到毁谤的人。

第一,把人重定向到基督。毁谤的起因是人们相信关于上帝及自己的谎言。记住,当撒旦针对上帝胡言乱语的时候便成了第一个毁谤者。让人了解基督是如何为他们的罪而死,甚至包括信靠基督以后而犯的罪。这毁谤的罪应该吸引他们回到那人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赎面前,来悔改、寻求宽恕及复兴。

第二,把人重定向到那被诋毁的人。如果他们和那人有任何冲突,他们应该直接和他坦白。如果他们损伤了那人的人格,便应该谦虚地向那人请求原谅。我平常会跟那人说,我将在一个星期后和他跟进,去了解他们谈得如何。

第三,他们也应该谦虚地面对听到毁谤的人。这将关闭循环,并且加强拒绝毁谤的必要。这将提醒,或教育,人们关于毁谤的罪性及危险。

总结

毁谤是让人讨厌的。它从未带来任何好处;爱惜基督和祂教会的人都应该憎恶它。我们不应该懒散地容忍一个普遍,恶毒及富有毁灭性的罪行,反而应该警醒积极地解除它。让我们加把劲,从自己开始,努力关闭毁谤。

Erik Raymond(埃里克·雷蒙德)是波士顿救赎主团契教会的主任牧师。他和妻子克里斯蒂有六个孩子。
标签
门训
成圣与成长
毁谤
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