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个词引导新一年的默想
2021-03-12
—— Paul Tripp

默想(meditation,对应中文的“默想”或“冥想”——译注)在我们的文化中似乎越来越流行。人们常常把默想当作用来减压以及增加快乐和提高生产力的一种方式。人们所认为的“默想”一般做法是坐在一个安静的地方、放空自己并集中思想,这可能会让你觉得不适,却是一种有益的不适。

圣经中的默想却不是仅仅放空你自己,而是把思想完全聚焦于神和神的恩典,以及生命、你、他人还有蒙预定得为神儿女的真理之上。默想这些真理会在你每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里引导你的行为和回应。

也许对你来说,似乎做不到这样的默想。即使在这些因新冠疫情而隔离的日子里,时间也过的飞快,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任务。不知不觉中,这一天已经过去了,你已经没有什么空间去静下心来默想了。如果你是一位忙碌的母亲、有一份全职的工作、在大学里有读不完的书,或在事工中有没完没了的责任要担,你可能会想,我哪有时间默想

诗篇第一篇告诉我们,默想神话语的人是有福的,他像一棵栽在溪水旁、结满果子的树。默想是一个属灵上给你带来丰盛、能结出果子的属灵习惯。遗憾的是,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从中获益。

所以,新年伊始,我想鼓励你做一些改变。让腓立比书4:8作为你新一年的引导。与其列出常年累月,并且大部分会被忘记或让你感到愧疚的决议清单,为何不花一段时间安静默想来迎接新一年呢?

安排半天独处的时间,如果办不到,就尽可能多地花时间。带上你的圣经、日记本、一支好用的笔和一支荧光笔,找到一个最安静的地方。带着一颗谦卑和开放的心,让神的话语引导你,思想过去、盼望未来。

你可能会想,“保罗,我不清楚该怎样默想”。让我给你五个词来引导你“新一年”的默想:

  • 第一,数算。我们很容易回想过去,想想所有没有实现的应许、破碎的梦和2020年失去的机会。与其列举你所抱怨的事,不如打开你的日记,数算你所得到的祝福。你会发现在你生命的缝隙中有很多很多的祝福。

  • 第二,认罪。因为你我都非常不完美,我们总是有要认罪的地方。随着新年的到来,你要敞开心扉接受圣灵的责备。被定罪和认罪不该令我们害怕,而是神要拉近我们、使我们靠近祂,以保护我们漂泊不定之心的方式。你要确保自己的认罪是具体的,并记住圣子耶稣的工作已经遮盖了你所认的罪。
  • 第三,思想。既然你有圣经中的安慰、命令和智慧的原则,以及有全能的神借着圣灵住在你的里面,那么我们的生命就真的会改变。花些时间把你心里、生活,工作和人际关系上具体要改变的地方写下来。当你承认自己需要成长时,不要灰心;因为这是你的主所决定的,改变将是我们生命中一个持续的过程而不是一个戏剧性、一次性的事件。
  • 第四,欢呼。写下所有因着神的恩典而成为神儿女带来的巨大好处。花时间为你在基督里身份的完全而欢呼。回顾加拉太书、以弗所书、腓立比书和歌罗西书描述的所有属于你的恩赐并操练它们,因为神已经收纳你成为祂家里的人。
  • 第五,委身。现在,你要委身于践行自己的行动计划。在日常安排中你需要添加哪些新习惯?哪些关系需要修复?你需要在时间、精力和金钱上做出哪些新的委身承诺?你需要在哪些方面认真地对待你和天父的关系?你需要做些什么让你能更多安息在神的存在、应许、能力和恩典中?把默想付诸行动来开始你的新一年。

圣经一再提醒我们,我们的思想先于并决定我们的行为。你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你的心已经计划过的。所以,在默想的肥沃、营养丰富的土壤里种下2021,这样在未来几个月你就能收获丰收的喜悦。

现在就开始默想吧,没有比新年伊始更好的时间开始了!


译:STH;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5 Words to Guide New-Year Meditation

Paul Tripp(保罗·区普)是一位牧师,作家和国际会议的讲员。他是保罗区普传道会的主席,他们致力于把耶稣基督的改变的能力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个异象驱使他写了13本关于基督徒生命的书,并到世界各地讲道及教导。保罗的使命是帮助人明白耶稣基督的福音怎样为日常生活带来实际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机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独特艰难的挑战》(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标签
默想
计划
基督
属灵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