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发现你生命中的偶像?
2021-01-14
—— Joe Carter

旧约中很少有故事比出埃及记32章1-6节中的金牛犊故事更能让我们感觉到自己比以色列人强。他们的思想是多么愚昧啊,居然认为自己可以用金属造出一个神来!居然认为给塑像献上供品就能带来平安、喜乐和幸福,那是多么愚蠢的想法! 整个故事几乎荒谬得让人无法相信。

不过,当我们审视自己的偶像时就会发现,我们并没有好到哪里去。

想象一下,如果以色列人能够看到我们所叩拜的偶像:大屏幕电视上的有线电视新闻节目、成绩单上的成绩、社交媒体上获得的点赞……他们很可能会觉得我们的偶像比我们眼中的金牛犊更可笑。

禁止偶像崇拜之所以位列十诫的第一位,是因为偶像崇拜几乎总是我们犯下各样罪的原因。正如提摩太·凯勒所指出的,“我们违背任何诫命的同时也违背了第一条诫命。”因此,改变的秘诀永远是识别和拆毁心中的那些“基础偶像”。

然而,拆毁自己的偶像往往是困难的,因为我们不想暴露它们。我们不想承认——甚至不想向自己承认——我们已经把政治、工作、人际关系或舒适当成了偶像。我们更容易合理这一切,让自己认为,它们根本不是真正的偶像,只是我们有时过于关注的好东西。

当然,并不是所有我们喜爱的东西都是偶像。在神所创造的事物中,有很多东西是神赐给我们享受的。我们可以欣赏神所厚赐的百物,同时又不以它们为神的替代品。但如果它们总是我们头脑中首先转向的东西,那么你可能已经发现了:这是一个问题。

下面有一些你可以自检的领域,你可以透过这些自检步骤确定你生活中的一些“好东西”是否取代了这位更好的神。

  • 审视你的想象力。你会做什么样的白日梦?当你的心思游荡时在想什么?沉浸于对物质、商品的幻想,例如某种令你长草的商品、游艇或是异国情调的度假,还是对无形的物品,如成名、名声或同行的认可?
  • 审视你的注意力。想想看,与圣经命令你做的事情(例如灵修)相比,你更想做什么事情?你宁愿用什么来代替顺服神?当你不想做你应该做的或毫无果效地做事时,是否有一项或多项浪费时间的活动?
  • 审视你的财务。我们大多数人都有可自由支配的收入,即付完账单后剩下的钱。你是如何使用你的可支配收入的?你最容易为哪些物质商品或服务负债?
  • 审视你的祷告生活。当神没有以你想要的方式回应你的祷告时,你的感受如何?你是相信他最清楚知道你的需要,还是会生气和苦恼?是否有什么未得到回应的祷告使你怀疑神的良善,或使你想远离祂?
  • 审视你的人际关系。你最爱的是什么人?你最想取悦什么人?你是否有朋友关系或浪漫的依恋,使你远离神?
  • 审视你的情绪。你最害怕的是什么?你最希望的是什么?你最热衷的是什么?你最渴望的是什么?什么让你极度愤怒或悲伤?
  • 审视你的担忧。你担心的是什么?什么让你最焦虑?你最害怕失去什么?
  • 审视你的过去和未来。如果你有一台时光机,可以穿越到过去或未来,你会用它来改变什么?什么让你怀念?你最大的遗憾是什么?你最希望在未来发生什么?什么得不到实现会让你感到绝望?

用这些问题来发掘你内心最深处的渴望和追求。一旦你确定了一个潜在的偶像,请思想你是否把它看得比神还重要,是否用它代替了神?求神能帮助你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偶像,并带领你走上漫长而艰难的忠心信靠之路。

像以色列人一样,我们可能不得不接受拜偶像的苦果。但只要能帮助我们转回对耶稣的真正敬拜,付出任何代价都值得。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Expose the Idols in Your Life?

Joe Carter(乔·卡特)是福音联盟的编辑,同时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Arlington, Virginia)的麦克林圣经教会(McLean Bible Church)担任牧师。
标签
敬拜
偶像
省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