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如何思念天上的事,并成就地上的善?
2022-11-23
—— Timoteo Sazo

在我还是一个青少年的时候,我曾希望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宇航员、一名漫画家、一名篮球运动员或者一名吉他演奏家——这些都是我在不同时期的梦想。不过,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信靠了耶稣,这使得我的职业憧憬变得清晰起来。我知道我想教导圣经,以使其他人也能认识基督。

我相信还有一些人有和我一样的感受,或者曾经有过这样的感受。也许当你成为基督徒时,你立即感觉到了对投身教会事工的明确呼召,也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你越来越觉得不想做其他事情。考虑到福音、永恒,考虑到失去这些的可怕后果,你会觉得把你的生命投入到其他事情中似乎是在浪费生命。

如果这就是你,我想给您提供一个鼓励和一个警告。

首先,我想鼓励你继续追求你的呼召。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人蒙召传道,并终生保养顾惜主的羊群。它需要更多能够在地方教会中教导、训练和动员会众的男女,以执行大使命,直到这个世代的尽头。

第二,我想警告的是,无论你是牧师还是在其他教会全职同工岗位上工作的人,你所服事的会众很可能会效法你。透过你的教导和与他们一起的共同生活,他们会学着爱你所爱、恨你所恨,重视你所重视,鄙视你所鄙视。

这既是一种祝福,也是一种危险。这是一种祝福,因为你的会众会倾向于反映你的长处,但这也是一种危险,因为他们也会反映你的软弱。这意味着他们会热衷于学习圣经,在圣洁中成长,还分享福音。但这也可能意味着他们无法在其他事情上找到太多的意义,尤其是那些不直接“属灵”的事情——比如他们的日常工作——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做的事情。他们会出于责任而做这些事情,同时希望自己能做更多“属灵”、“宣教”或者“真实”的工作。

如果我们不能训练我们的羊在所处各个领域的事奉,这将是一个悲剧(弗4:1-13)。这也会让基督徒错误地代表那位君王,因为是祂把我们部署在这个世界不同角落成为敬拜的大使(林后5:20)。

重新审视福音和它的影响

那么,作为那些正在或有志于全职从事教会事工的人,我们能做些什么来避免这种情况?这里有两个建议。

第一,不要教导一个渺小的福音。

我们中许多人学到的都是一个渺小版本的福音。基督的工作(祂的降生、死亡、复活和为我们升天)往往只是被视为是一张通往天堂的门票——一张并不真正改变你对当前处境看法的门票。这是一个确保你永恒的福音(这是荣耀的),但与你的日常生活没有关系(这往往感觉不到荣耀)。这种断章取义的福音并没有反映我们所得救赎的全部范围。

然而,圣经中的福音通过我们完全得救赎来反映神的荣耀(帖前5:23)。神不仅赦免了我们的罪,还赐给我们圣灵与祂同行(罗5:1-5)。耶稣为我们舍了自己,“要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又洁净我们,特作自己的子民,热心为善。”(多2:14)。因着对基督的信靠,我们与祂一起复活,获得新的生命——一个现在已经开始的新生命(罗6:1-11)。耶稣是我们的主和救主(彼后3:18),祂呼召我们每天跟随祂(可10:45),为神的荣耀做所有事情(林前10:31;西3:23)。祂呼唤我们带领人作门徒,并教导他们遵守祂所吩咐的一切(太28:18-20)。在我们所蒙的救赎中,我们不仅仅是成了义,我们也是成了圣。

这样的福音难道不比断章取义的福音有荣耀的多吗?它难道没有给我们一个愿景,让我们看到从我们得救的那一刻到我们进入永恒的那一刻,我们要做的工作吗?

也许你已经相信所有这些事情,毕竟它们都在圣经里,对吗?但也许你对强调它们并思考它们对你生活所有领域——包括你的日常职业——有影响保持怀疑,认为这种思考方向可能会令人对福音的描述(基督所做的)强调不足,而对福音的要求(我们做什么来回应)强调过度。但请再看看。诚然,福音的描述总是先于要求,但如果我们不强调福音的含义,我们最终可能会削弱福音本身的作用。

第二,让自己熟悉信仰与工作的对话。

这不是关于信心和行为在救恩中关系的对话,尽管它在某些方面有关联。信仰与工作的对话是关于基督徒如何将他们的信仰和日常的呼召结合起来——在家里,在学校,在工作场所。正如福音联盟“事工的神学异象”所述:

圣经的福音不单是为个人的赦罪,更是整个创造的更新。神将人放在乐园里是要为着祂的荣耀、大自然和人的群体的丰盛,去培植这物质的世界。神的灵不单改变个人(约16:8),更要更新和培植地面(创1:2;诗104:30),所以基督徒不单以传讲神的话来荣耀神,亦要透过他们在农业、艺术、商业、政府、和学术上的职业,来荣耀神和促进大众的益处。

当我开始接触这种对话时,我是持怀疑态度的。这一切听起来有点太过新教伦理、太过凯波尔式,太过于“已经实现的末世论”,对基督徒在这个堕落的世界上能做成什么太过乐观。当然,的确有前面所说的这些问题。然而,我已经看到,信仰和工作并不是指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建立新天新地,而是指我们对耶稣的信心不应该与我们每天所做的事情隔离开来。它应该影响和塑造我们所做的一切,尤其是我们的工作。

作为一个在拉丁美洲出生、成长并信主成为基督徒的人,我相信这种关于福音如何影响工作的愿景是那里以及更大的拉丁美洲和西班牙裔社区的一个特别迫切的需要。由于神的恩典,许多人正在归回宗教改革发现的宝贵教义,并满怀激情地拥抱它们。然而,很少有人能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理解改革宗的世界观——也许是因为他们像我一样对某些负面作用持怀疑态度,或者仅仅是对拉丁美洲普遍存在的不健全教义(例如,社会福音、成功神学和罗马天主教“福音”)的过度反应。

在试图保护他们所喜爱的福音面向时,他们无意中限制了福音的必要性。

思念天上的事,成就地上的善

牧养事工并不是唯一应该以我们的信仰为框架的事情。呼召一些人去教会事奉的福音,也呼唤其他人在家庭和工作场所继续服事。

所以要学习信仰和工作。也要了解你的会众每天在做什么,帮助他们看到他们的信仰与他们的工作有着无尽影响。

有时人们会说,基督徒是如此“思念天上的事”,以至于他们在地上没有做成任何善——鉴于我们许多人所相信的福音可能截然不同,这种说法有时是合理的。但这并不是原本应有的样式。福音——完整、丰富、具有爆炸性的圣经福音——呼召并装备我们同时做成这两者。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o Be So Heavenly Minded that You're of Great Earthly Good.

Timoteo Sazo(蒂莫特奥·萨索)拥有智利天主教大学(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Chile)的英语文学和语言学学士学位。他和他的妻子凯特琳住在华盛顿特区,是斯特林公园浸信会(Sterling Park Baptist Church)的成员。蒂莫特奥正就读于改革宗神学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标签
福音
见证
工作
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