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该如何回应一位同事的同性婚礼?
2021-11-15
—— Charlie Self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的两位男同事要结婚了!我的上司让大家凑份子给他们买结婚礼物,但我没有参与。现在她正在同事们中间传递着贺卡让大家签字,同时不断看向我坐的方向。我不会签名,但我也不知该说些什么。根据最近的公司多元文化培训,“因为我所信奉的宗教,所以我反对”这种说法会被HR看为是一种骚扰。我该怎么办? 

思考

谢谢你的提问。这里有很多关于良心和文化的挑战浮现了出来。

我们该如何一方面肯定每一位我们所认识的人的确拥有自由和尊严,同时又与一些明显违背圣经教导的事情保持距离呢?

基督教与多元社会

我们可能可以从宣教史和公共伦理学历史学到一些功课。在教会历史中,宣教士经常需要思考健康的处境化(contextualization)和不属神的“混杂”之间的差异。

我们知道我们文化的某些方面是好的,例如食物、穿衣、一些艺术性表达、经济架构等等。但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堕落的世界,文化也在很多其他方面上抵挡神的国度并限制基督信仰的传播。

例如,经过一两代人的努力,很多一夫多妻制社会都因基督教文化的影响而成为一夫一妻制;也因着神话语的帮助和圣灵的能力,很多神秘主义的东西、迷信的习俗和有害的道德观念都逐渐向正确的教导让位。(弗4:22-5:2)但文化也会远离神的设计,如现在我们在美国看到的性观念改变。

每一个文化和国家都必须对公共伦理有一个共识,为了公共的益处,大家应当对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可以允许和什么该被提倡有一个共识。真正的包容一定要包括与有深度差异的人和睦相处。大部分的西方国家现在都已经把婚姻关系拓展至包括异性一夫一妻以外的关系,一个有智慧的基督徒会毫无畏惧地肯定这些成年人的确有合法权利,但这合法权利并不等同于道德正确。基督徒可以成为任何道德立场之人的好邻舍,同时在一些道德议题上持有和他们不同的观点。这是一个和睦且多元社会的核心价值所在。

基督徒和多元工作场所

让我们回到工作场所的处境里。即便这个婚姻是国家所允许的,但这样的结合仍然不合乎神的心意。但这不代表我们要冷漠对待他们或拒绝和他们做朋友、同事或在各种对社会有益处的事情上不能合作。例如,当还没结婚的异性情侣同居并且有性关系时,他们也违背了神的旨意,我们仍然会祝福他们、为他们祷告、与他们成为朋友,并喜乐地作为同事而工作。

就你的同事这个问题而言,我们直接面对了要不要肯定和祝福这一结合的问题。就这个问题而言,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是肯定他们有结合的合法权利,同时自己也有不同意的权利。不同意不代表不包容,若耶稣的门徒因顺服神而遭到逼迫,圣经的应许是来自神的祝福。(太5:3-12)

透过圣灵的帮助,信徒可以在包容的底线上而不必抛弃真理。当我们要建立人力资源等的政策时,对公司来说,他们一定要创造一个互相尊重的环境,而不是迫使人违背自己良心的环境。只要基督徒没有发起运动去攻击同事的选择,他们就是在一个合法合理的地位上。真正不包容的是那些顺着自己的感觉而拒绝真理的人。

就实践而言,你可以拒绝在贺卡上签名,并跟主办者私下说:“我签字的话会违背自己的良心。”或者,你可以说“我想用我的方式去祝贺他们”以避免冲突。

但即使拥有一颗谦卑和仁爱的心、使用了有技巧的言语和对同事真挚的爱,你也有可能面临不可升职或失掉工作的风险。即便会面对这些决定,希望你仍然能够含泪爱你的同事。


译:何坤阅;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Should I Respond to a Colleague's Same-Sex Wedding?

Charlie Self(查理·塞尔夫)是一位作家、牧师、教授、及演说家。 他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总监,负责拓展城市事工。该机构致力于使牧师及他们的教会网络能够获得跟更多关于信仰,工作和经济方面的智慧。
标签
同性恋
工作
同性婚姻
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