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不要这样回应教会中的伤害
2022-07-28
—— Chopo Mwanza

圣经用文字勾勒了一幅美好且充满荣耀的画面来介绍教会。根据圣经,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分享她元首的完美(哥林多前书12:20;以弗所书1:22-23;歌罗西书1:18)。她是一座建立在基督坚实根基上的圣殿(以弗所书2:20)。她也被称为光芒四射的新娘,被上帝之子的血所爱、所赎(以弗所书5:25;启示录19:7-8)。这些形象不仅美丽,而且令人对教会有信心。从某种意义上说,圣经以一种有吸引力和诱人的方式展示了教会。话虽如此,但人们不必在教会中呆很久,就会注意到美丽和荣耀往往是一种遥远的幻觉。正是在教会中,我们中的许多人都经历了深深的伤害。

教会由人组成

教会不是建筑或其项目,教会由人组成。我们都知道,人很复杂,人也会彼此伤害,受伤的人也会伤害他人。

如果你正在读这篇文章,并且你属于一个地方教会,那么你很有可能曾经被伤害过。这可能是由于你的需要被忽视,或者是受到了某种形式令你感到厌恶的对待——无论这是一个事实,还是仅仅你的感觉。事实是,只要你加入的是一个罪人组成的团体,你几乎可以保证会受到某种形式的伤害。因此,我们成圣的一部分是要知道如何处理伤害事件和伤害的感觉。

伤害的来源

这些伤害来自不同的来源或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我们当中。首先,最明显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冲突。这些冲突和争吵是由于我们心中自私和犯罪的欲望(雅各书4:1-3)。除非按照圣经处理,否则这些冲突有可能滋生伤害,很快就会影响到全体会众(腓立比书4:2)。教义、实践或教牧理念的分歧也是伤害的来源。那些在战斗中“败北”的人往往会被边缘化,甚至被赶出去。

教会中另一些伤害的来源是滥用权柄,这有多种形式。有些人经历了来自假教师或醉心于权力领袖的操纵。可悲的是,我们甚至看到过性侵的案例。另一个常见的伤害来源是教会纪律的错误呈现,以及会众回应这种错误的方式。经历这类事情会让人在情感和属灵上都受到伤害。我们中许多人都有来自这类事件的伤痕。 

对伤害的两种诱人反应

如果一个人经历了上述任何一种伤害,或其他原因的伤害,有两种反应是本能的:

第一种是退缩,让痛苦在心里酝酿,或诉诸于自怜。这些人怀有仇恨和苦毒,他们往往会完全放弃参与地方教会,因为他们无法忍受装腔作势和虚伪。他们认为自己一个人生活会更好。在某些情况下,他们可能曾试图表达他们的挫折感,但没有人听到。

第二种反应是攻击。受伤之人往往对自己和他人都是一种危险。因为我们自然渴望报复,并采取攻势。有一种复仇的欲望,想要让别人经历自己所经历过的。因此,恶意诽谤和流言蜚语随之而来。但这种行为不符合神子民的样式。 

不管哪种反应,是退缩还是攻击,我们必须记住,这些反应虽然很自然,但都不符合圣经。在许多事情上,耶稣的追随者必须违背自己的本性生活。我们可以与世界分开、彰显圣洁的方式之一,就是我们如何回应伤害。

效法基督

为了以不同的方式回应伤害,我们需要看向基督的榜样。因为神的儿子来到世上,生活在他所创造的人中间,并死在他们的手中。更难能可贵的是,就在他们把他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他还在护理着伤害他之人的生命,并为他们的罪而死。

因此,保罗写道:“所以,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爱心有什么安慰,圣灵有什么交通,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立比书2:1-5)。

如何应对伤害

以基督为榜样所作出的回应与我们对伤害的本能反应截然相反,让我以圣经中的四种反应作为结论。

第一,祷告。

我们这间教会常常共同吟唱的一首诗歌向我们提出了很好的挑战:“你若疲倦,心灵沉闷悲叹”、“你若满怀悲哀,喜乐消散”、“你若情不自禁,伤心流泪”、“你若心中隐藏诸般的罪”、“你若惧怕心中愁云围绕”……这些处境都只有一个答案:“当告诉耶稣,当告诉耶稣”。我们有一个无所不知、满有怜悯的大祭司,祂关心我们的需要,知道我们的挣扎。亲爱的受伤基督徒,把你的忧虑卸给主(彼得前书5:7)。告诉祂你的感受,祈求恩典和谦卑,以尊重祂和爱别人的方式来处理伤害。

第二,面质。

如果有人得罪了你,我们基督徒的责任是以爱心指出对方的错误,使他们可以悔改(马太福音18:15-20)。这是我们彼此帮助成长责任的一部分。当我们发展出一种健康的文化,以和好为目标来面对罪恶,我们就会反过来在信心上彼此建造。

第三,饶恕。 

当一群罪人聚集在一起,可以保证的一件事情是他们必然会互相冒犯和伤害。教会能够和谐相处的一个可靠方法是确保我们放弃报复的权利。相反,我们必须培养宽恕和恩典,抵挡怀恨在心的试探。

第四,耐心 。 

改变是一个过程。个人的基督徒信仰和成熟度会慢慢增长。它需要时间。在广泛的基督徒群体中也是如此。因此,当我们祈祷、面质和互相饶恕时,我们必须有耐心。保罗劝告提摩太要用一切的耐心进行教导(提摩太后书2:24)。当我们处理教会内部的挫折和伤害时,我们必须听从这样的指示,互相忍耐。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非洲网站:How Not To Respond To Church Hurt.

Chopo Mwanza(乔波·姆万扎)是赞比亚基特韦(Kitwe, Zambia)河畔信心浸信会(Faith Baptist Church Riverside)的牧师。他还在中非浸信会大学和神学院担任教职,乔波与昆达结婚,他们有三个孩子:Tionge、Yamikani和Tendai。
标签
福音
彼此
冲突
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