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不要这样做直销
2022-01-14
—— Courtney Reissig

“我只希望在几秒钟内就可以涂好指甲,并且不被弄脏,”我最近对一个朋友这样抱怨。抛开虚荣心不谈,涂好的指甲遭到污损是我经常面临的问题。我已经尝试了几种不同的解决方案,但都无济于事。但是我又喜欢涂指甲……看到我的两难处境了吗?

接着,我的朋友开始向我介绍一种产品,这个产品对我现在的人生季节来说特别有用——我是一个有三个三岁以下孩子的母亲、正在写书的自由撰稿人,丈夫是一个经常出差的商人。仅仅那一周,我遇到了三位属于直销或“微商”的人,我这位朋友是其中之一。

基督徒当中对这类商业的看法差别很大,从完全不屑一顾到完全支持和参与。由于我的经验有限,我比较中立。我已经从参与其中的家人和朋友那里得到了很多益处。例如我很喜欢玫琳凯化妆品(Mary Kay),因为它为我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我把我的Thirty-One包包作为我的尿布袋,我还向任何愿意了解的人介绍我作为结婚礼物得到的Pampered Chef木头勺子。

但是,当我的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朋友们正在卖的各种产品时,我也会感到不舒服。有时我只想看看朋友的新生儿或改造过的厨房,或者听听她的新工作,而不想要总是看到一些想要改变我生活的新产品。

把直销和微商作为谋生手段并不是问题所在。工作是一件好事;它是上帝的礼物,是我们作为祂形象承载者的一部分。在某些情况下,这些类型的业务允许妈妈在经济上为家庭做出点贡献,同时又可以留在家里照顾孩子。但是所有的工作,包括直销和微商,都同时又被罪玷污。我们有罪的心会想办法歪曲和滥用这一工作方式——即便我们的初衷是出于最好的意图。

当然,不是所有的直销都是传销。有些人选择自己做微商卖产品,也有人选择与一个更大的团队一起销售,还招募朋友和家人加入他们的业务。虽然两者都有各自的挑战,但一些一般原则同时适用于微商和直销。

因此,如果您从事这方面工作,我有三个期待,希望你不要这样做直销(或微商)。

第一,不要在教会里做。

我有一位朋友对直销行业非常熟悉。她的母亲多年来一直在销售Premier珠宝,也在公司里不断获得提拔,为她的家庭收入做出了巨大贡献。当我的朋友和她的妹妹开始他们的直销事业时,她们的母亲鼓励他们把这一工作与地方教会区分开来。当你的客户群是你的教会成员,或者当“潜在的客户”常常参加你参加的教会小组时,这会给你带来很大的试探。

当然,这种诱惑并不限于直销或微商类工作。在每个主日,可能会有很多退休的肢体想要和教会里做财务规划的成员聊天,而做医生的成员则会被视为随时可以为我们免费诊断和治疗疾病的资源。反过来说,化妆顾问或许会把门训对象视为潜在的客户,每次门训都带着样品。试探和挑战是一样的,也是双方的。

所有这些情况都用我们个人的期待取代了神对地方教会的期待。教会是神的子民聚集在一起,围绕着所传的道、祷告和圣礼彼此牧养的地方。去教会的时候,要把我们自己的期待留在家里,选择作为一个基督的身体聚集在一起,敬拜复活的基督。

第二,不要利用你的邻居。

“当每个人都在竞争客户,或者当你的业务达到一个点,你需要开始推动你原有的朋友网络来购买产品时,那就是退一步的时候了。”我的朋友说,这是她离开了直销的原因。虽然到那时她已经看到了巨大的成功,但她已经用尽了她的资源,她不想再利用她的人际关系。虽然她知道她的产品并不适合所有人,但她曾经看到它直接帮助了很多女性,这促使她过去一直销售这一产品。对她来说,工作不是为了她自己的利益,而是为了她的客户的福祉。这是爱邻舍。

工作——不仅仅是直销和微商——有一个巨大的试探,那就是工作是为了我们的荣耀、我们个人的成就、我们银行账户上不断增长的数字。但神不是这样看待它的,我们的工作是为了祂的荣耀和我们邻舍的益处。

如果你采用世界上的工作心态,直销和微商就变成了仅仅关乎你自己和生意的事情。但它不一定非得这样。例如,当我的朋友告诉我她的美甲产品时,她并没有进入我的家,也没有主动推销她的产品。相反,她先听到了我的故事、理解了我的需求,然后试图满足这一需求——即便最后没有做成这笔生意。她体现了这样的想法:她的工作是通过满足邻舍的需要来爱邻舍的一种方式。

除了把你的产品看作是爱你邻舍的一种方式外,关心在你手下(和你之上)工作的人也是爱你的邻舍的一种方式。当另一个人加入你的团队时,看到分成是很诱人的,或者只想到你的银行账户在扩大也一样。但是,如果你是直销团队的一员,你的工作就会使你的销售对象以及与你一起销售的人都受益。

第三,不要关注钱。

在她多年的直销工作中,我的朋友(以及她的妈妈和姐姐)看到她同事的生活发生了真正的转变,钱开始涌入她们的银行账户。这对任何因工作而获得报酬的人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试探。随着经济收入的上升,对得到更多的欲望也在上升。

而且,在直销界还有一个独特的诱惑。一个女人可以从一个没有收入来源的家庭主妇变成一个直销的成功者,现金开始源源不断地流入。我们很容易把注意力放在带来经济贡献的工作上,而不是放在带来家庭贡献的工作上。当你把培根或面包带回家时,很容易感觉你在做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所有的工作都是重要的,无论你是在煎培根还是在赚钱让你买培根。工作是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一种手段,不管它上面有没有美元符号。

随着数百万人参与直销和微商,这种工作和赚钱的方式不会消失。作为相信所有工作都有价值的基督徒,我们并没有完全否定这种工作模式,但却要提供一种不同的思考方式,而不是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无论你的工作是在家销售美妆产品还是其他什么,我们工作的动机仍然是一样的——爱我们的邻舍。我们是神爱我们的世界、我们的家人和朋友的工具,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即使这项工作是帮助一位母亲想出一个办法,使她涂的指甲不被弄脏。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Not to Do Multi-Level Marketing.

Courtney Reissig(寇特妮·雷思格)是多本书的作者。她与丈夫丹尼尔(Daniel)育有三个儿子,并一同在阿肯色州小石城的Midtown浸信教会服事。她的博客是cdtarter.blogspot.com。
标签
直销
传销
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