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稣的洗礼如何呼应未来?
2019-11-06
—— Trevor Laurence

福音书直截了当地记载了耶稣的洗礼:耶稣受的是约翰的洗,当时圣灵仿佛鸽子降下、圣父宣告他的喜悦。但同时,这简洁的记载却像画布上层层的浓密色彩,应验了旧约中光辉灿烂的重重预言。

当我们听见耶稣的洗礼与其他经文呼应时、当我们看见经文如小溪淌流汇入约旦河时,我们才能开始领会耶稣受洗这一承前启后的事件,它不但回顾了神在历史中信实的作为,同时也前瞻了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成就。

新创造

在创世记第1章里,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然后在空虚混沌里创造了一切,神看这一切都是好的。在创世记6-9章的洪水事件里,与这关系密切的主题再次浮现,而且更强烈:受造物被神审判的洪水淹没、死亡,被更新的(挪亚)则重新浮出,鸽子和神的应许肯定了这新创造蒙神祝福;挪亚率领着逃过愤怒洪水的余民进入新创造,他被任命为新人类的元首,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被看作是第二个亚当。

同样的,耶稣也被淹没在审判的水里,他从水里上来,圣父表达他的喜悦,圣灵仿佛鸽子——像挪亚的鸽子——降在他身上,显示耶稣亲自代表新创造,整个宇宙要在他里面、藉由他被更新。耶稣的洗礼让挪亚历史得以重现。

犹如挪亚带领他的家人在方舟里面度过神愤怒的风暴,耶稣把神的孩子藏在自己里面、以恩典拯救他们安全通过审判。透过死与复活的洗礼,耶稣为受造物带来真正的复活,他使余民与自己联合,引领他们进入新创造,成为新造的人;他是神与新人类、新万物立约的元首。

新出埃及

出埃及是以色列存活的决定性关键,出埃及事件本身就是一个新创造;神使用从海中经过的历程把他的子民从奴役中解放出来,引导他的孩子“如鹰……接取雏鹰,背在两翼之上”(申32:11;出19:4)。然而将以色列带进自由的拯救之水同时也审判了追兵。以色列从水中出来,进入旷野面对试炼与试探,他们却败在不满、悖逆、和偶像崇拜之下。

在旷野飘荡的那段日子以“出”(埃及)为起点,又以另一个“出”(约旦河)为终点。在约旦河岸,约书亚率领全民过河进入迦南——那应许和安息之地,背负的使命是赶出该地偶像崇拜的邪恶居民,神才能住在敬拜他的人中间。

以色列所有与水有关的画面,描绘了耶稣从水中出来、进入旷野、受圣灵(鸽子)的引导。耶稣的洗礼也是出埃及,耶稣是新的摩西。祂降世而来为他的子民开一条道路,从罪与死的捆绑中进入与神同行的自由生命。

而这位新摩西也是约书亚的翻版。耶稣这个名字是约书亚的希腊文。耶稣从约旦河上来,进入以色列,宣告神国的降临,即刻展开了与撒但的争战、对抗牠的试探、驱赶黑暗国度的事工;正如古时的约书亚带领以色列进入神应许的安息之地,耶稣也将引领他的子民进入迦南,赐他们歇了劳苦的安息,使全地成为所应许的圣地:一个神同在的国度。

新以色列

耶稣既是以色列的领袖又是真以色列本身,是神圣约子民中唯一公义的一位。以色列人涉水过河却拜偶像、抱怨神,到了河的对岸却违背神的命令,没有从那地赶出拜假神的;而洗礼之后的耶稣却忠心信实、在面对试探时紧紧抓住神的话(取自申命记6-8章里与旷野有关的诫命),又不屈不饶的与撒但的欺骗、掌权争战。

圣父有关爱子的宣告确认了耶稣代表以色列的身份:“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呼应着诗篇2:7与以赛亚书42:1,宣告耶稣是君王般的弥赛亚,又是被圣灵膏抹、受苦的仆人,降生受死,代替罪人守全律法,他将以公义统治一个平安的国度,借此成就所托付给以色列的使命,赐福外邦列国(注意诗篇2与以赛亚42都强调了外邦列国)。

马可记载,圣灵仿佛鸽子降在耶稣身上之后,又把他催到旷野,耶稣“野兽同在一处(可1:13),这个细节令人费解。然而,这也出自旧约圣经,当诗人悲叹耶路撒冷被巴比伦围攻放逐,他在诗篇74:19哭道:“不要将你鸽子的生命交给野兽,不要永远忘记你困苦人的性命。

当耶稣带着鸽子降临的记号,被引到旷野与野兽同在时,这位真以色列人所体现的是以色列的放逐,他代表以色列接受审判,又因着他的信实赢得了神圣约的祝福,神没有忘记他的困苦人的性命;以色列的放逐即将结束,他们引颈等候的终点就要因着神的仆人谨守了圣约、受膏者坐上宝座而临到。

十字架的序曲

圣经中的事件如涓涓的溪水汇入约旦河,又直奔各各他;耶稣的洗礼蕴藏多重意义,不但重申神在历史中的作为,也同时预告了神要在十字架上成就的事;正如要让我们竖起耳朵听出主题的一首序曲,暗示了耶稣到来的意义。

耶稣的洗礼同等于耶稣上十字架(参路加福音12:50),两者都是义的代替不义、服在审判的洪水之下,屈尊降卑到了为罪人所预备的最低处,却在神宣告他的完全公义之后高升。耶稣的事工用死与复活做起头与结尾。

这个观点有助于我们细细品味受难日所发生的事,以及福音对教会的意义——教会是那些受洗归入基督的人。十字架是审判的洪水,耶稣从十字架上复活,在他里面躲藏的我们也复活成为新造的人(林后5:17),蒙恩得救的同时又被改变,配得神复活的国度。十字架是耶稣去世(路9:31)又夸胜(西2:15)之处,藉着它把我们从死亡的捆绑中释放,进入安息,进入与神同在的新天新地。十字架是耶稣的放逐,公义的代表忍受咒诅与离弃,把我们从放逐中领回,神的国正式降临,让万国万邦得福享安息。

耶稣洗礼的水蕴藏着喜乐,耐人寻味。


译:丽文;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the Baptism of Jesus Echoed the Future.

Trevor Laurence(崔弗·罗伦斯)是北卡罗来那州温斯顿-塞勒姆(Winston Salem)的三一教会(Trinity Church, PCA )的长老,著有《道的故事》(The Story of the Word)一书。
标签
圣经
旧约
洗礼
基督
应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