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我们这样的失败者如何可以成为他人的祝福?
2018-12-20
—— Silverio Gonzalez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莱特(Christopher Wright)在《宣教中的上帝》第200页引用这段经文的时候,为它划了重点:“叫别人得福”。

当神呼召亚伯拉罕时,上帝赐下给他祝福的应许,但祂同时也呼召亚伯拉罕顺服。如同莱特给我们看到的:顺服的呼召是一个成为祝福的呼召。在亚伯拉罕故事的许多层面,像是以色列的故事、教会的故事,都是一个神赐下祝福的故事,然而,人也都在成为他人祝福这件事上失败的非常彻底。

在我们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神想要我们成为祝福——即使那并不容易。祂要父亲成为他妻子和小孩的祝福,祂要母亲在他们工作场合和在朋友中间成为祝福,祂要老人成为年轻人的祝福,年长妇人成为年轻女性的祝福,富有的成为贫穷者的祝福……神要我们把我们整个生命都看作是回应在基督里成为他人祝福的呼召。

成为祝福概括了爱我们的邻舍如同自己的意思(太5:43~45、太15:1~9),成为祝福是基督徒应该努力去达成所有上帝道德命令的本质,是一种与我们身旁的人有关的道德或圣洁或伦理。神不是要我们去修理这个世界,祂要我们成为世界的祝福。

成为跟我们太熟的朋友和家庭的祝福是困难的,成为根本不认识我们的陌生人的祝福是困难的;在会受伤的地方接受神的呼召是更加困难的,因为那意味着成为恨你并试图伤害你之人的祝福。但在罗马书里,保罗采用神呼召亚伯拉罕的语言,把它应用在每个基督徒生活最具挑战的经历中间。他说:

逼迫你们的,要给他们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诅。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

这段话是一个成为祝福的呼召,但也是个遭到抵制的章节。这是一个挺身对抗暴力和邪恶的呼召,这是透过爱让强权屈膝的呼召。保罗呼召我们用爱对抗邪恶,揭露什么是骄傲和仇恨:在永恒之光下的愚昧。上帝呼召我们成为我们仇敌的祝福,透过爱来揭露他们的压迫,使他们的行为感到羞耻。

祝福的呼召是双向的。它成为强而有力的谦卑,透过恢复人性的尊严使卑微的升高。它要求我们介入不公义的事,我们涉入人们的生活中、我们试图去帮助和爱。成为祝福意味着为了弱势站起来,为无声者发出声音。成为祝福意味着去寻求所有人的拯救,即使是我们不喜欢的人、我们称之为“仇敌”的人。并且这成为祝福的呼召对于掌权的人特别重要:呼召为善运用能力和权柄,去成为祝福。

如果你想要知道你自己的基督徒生活像什么,问你自己一个问题:对于环绕我身边的人我如何可以成为他的祝福,即使是讨厌我的人?

成为祝福的呼召使基督徒的爱和基督徒使命连结到我们平常的、每天的生活中,神呼召你去行,并成为祝福。


译:杨忠道;校:谢昉。原文刊载于“基督教核心”网站:How God Calls Failures Like Us to Be a Blessing

Silverio Gonzalez(斯尔文利奥·冈萨雷斯)是“基督教核心”事工的专栏作家,本科毕业于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随后在加利福尼亚威斯敏斯特神学院获得道学硕士学位。
标签
生活
仁爱改革宗教会
基督教的核心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