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优雅地离职?
2020-12-12
—— Gage Arnold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对这份工作来说我只是个新人,但现在我越来越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无论是从企业文化还是从职业发展来看我都不适合,我该如何好好地辞职呢? 

思考

我还记得我的第一份工作。那时我还是一个15岁的孩子,我在一个周六上午举行的青少年足球联赛中担任裁判。

我的第一个工作日流了很多眼泪,也让很多人沮丧——包括我自己、球员们和他们的父母。我本以为这会是一个充满乐趣的周六,但一开始我就错过了几个判断,这让那天的比赛从混乱中开始。天哪,我都接了个什么活儿啊!第一周结束后,我就准备提交辞职信了。

就从那时候起,我也能意识到不管什么类型的工作都充满艰辛。自从亚当和夏娃的叛逆(创世记3章)开始,人类就感受到了工作中的荆棘和蒺藜。败坏潜入职场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给你不满和挫折。无论是败坏的文化,还是我们自己的罪性,都让我们不能如愿以偿地体验工作和工作场所本该有的满足。原本被设计为用来发挥创造力和事奉主的地方(创1:27),却变成了一个恐惧、动荡和伤害的地方。

对于那些为如何辞职而苦恼的人来说,这种感觉可以说是切肤之痛。对他们来说,周日晚上是可怕的,因为这意味着离周一的早晨更近了。

不过,在你开始在工作网站上搜新工作之前,这里有几件事需要考虑。

为什么要辞职? 

在刚开始的时候认真思考你辞职的原因是明智的。

一段时间的自我反省可以帮助澄清可能感觉模糊和恼人的事情。例如,这份工作里是否存在与圣经原则相悖的道德妥协?工作场所是否存在系统性的权力滥用?

如果上述两个原因有一个存在,你就可以(或许也应该)离开现在的工作,因为这意味着说你的这份工作和工作环境在某种程度上侵犯或破坏员工作为一个人本该有的保持正直和获得成长与发展的机会。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些原因已经发生在他们的工作中。如果你也是这样,你应该可以自由并且充满自信地去寻找新的工作。

然而,如果你只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太过于具有挑战性或感到无聊,你有理由不轻易放弃。想想耶稣在马太福音5:13-16中的话,他命令跟随者要做“世上的盐”和“世上的光”。基督徒应该把他们的工作看作是一个服事机会,让他们可以与同事分享基督的爱,也可以对黑暗渗透社会和职场的方式进行反击。

这可能意味着在超市寻求一种更有效的库存方式,或者提议重新设计会议以便让所有的声音都能被听到。重点是,挫折感可能不是在引导你放弃,而是在引导你树立忠心基督徒在行动中的榜样。

敬重你的上司

在辞职时,我们可以通过重新思考第五条诫命学到一些东西。虽然在这种情况下说要“尊敬父母”会显得令人困惑,但父亲和母亲的定义可以扩展到那些对我们有权柄的人身上,圣经其他地方也有讲到要敬重那些对我们有权柄的人(罗马书 13:1)。

因此,对待上司有点像对待父母,要用敬畏和尊重的态度对待。

此外,在生活的每一个领域尊崇基督主权也意味着你不仅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寻求自己的利益,还要寻求你周围人的利益(腓2:3-4)。

如果神正在带领你辞去工作,下面这些步骤和真理可以帮助你以正直和尊重人的态度去辞职:

  • 在祷告中来到主的面前,请求主引导你更深地爱你目前的工作,或者请求主赐予你平安和勇气,让你开始寻找新的工作。
  • 如果主催促你往辞职的方向上继续前进,要清楚、温和、明确地与你的直接上司沟通,努力避免任何关于你在公司的计划和未来的可能性的小道消息流传。
  • 在交接你的角色、招聘新员工入职、甚至为下一个员工制作操作手册等这些事情上保持灵活。当你愿意这样去给周围的人、地、物带来兴旺时,你可以成为神所喜悦的更好离职方式的颠覆性见证。

有“基督徒的”离职方式吗?虽然圣经中没有明确地给我们这方面的指导,但圣经中有许多关于基督徒的品格的教训,这些品格包括了爱心、喜乐、和平、忍耐、仁慈、良善、信实、温柔和节制(加5:22-23)。当一个基督徒辞职时,这些特征应该表现出来。

当你带着仁慈和尊重服务于你的团队时,要倚靠主做判断并且信靠祂。要注意的是,即使是传递可能是艰难的消息,也可能是分享福音和表现邻舍之爱的机会。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Do I Quit My Job Well?

Gage Arnold(盖奇·阿诺德)是洛杉矶信仰与工作中心(Center for Faith & Work Los Angeles)的传媒总监,也是圣约神学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在读道学硕士。他拥有田纳西大学新闻与电子媒体学士学位。
标签
工作
荆棘与蒺藜
艰难
辞职
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