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我如何知道我真是基督徒?
2022-08-26
—— Kevin DeYoung

每当辅导寻求救恩确据的基督徒时,我都会带他们去看约翰一书。这封简短的书信对确定我们是否有真信心很有帮助。约翰一书中有三个标志给到我们,使我们能够回答“我是有真信心还是仍在罪中”这一问题。

第一个标志是神学认信上的。如果你相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你就应该对自己的得救有信心(5:11-13)。约翰不希望人们对得救与否产生怀疑。神希望你有把握、知道自己有永生。这是第一个标志:你相信耶稣。基督徒相信耶稣是基督或弥赛亚(2:22),相信祂是神的儿子(5:10),相信耶稣基督已经道成肉身(4:2)。因此,如果对耶稣的神学认识有误,你就没有永生。在神面前应该给你得救确据的标志之一是你的确相信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我们的主(4:14-16,5:1、5)。

第二个标志是道德生活上的。如果你过着与信心相称的生活,你就应该对自己的得救有信心(3:6-9)。那些行恶的人,就是那些一头扎进罪里的人,那些不仅犯罪跌倒,而且习惯性地行在恶行中的人,不应该对自己的得救有把握。这与保罗在罗马书6章中告诉我们的一致:我们不再是罪的奴隶,而是义的奴隶。他也在加拉太书5章中告诉我们,那些在行在肉体情欲中的人将无法承受神的国。耶稣在约翰福音15章中告诉我们的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也是与这一点一致的。因此,如果你在道德上过着与信心相称的生活,你应该对自己的得救有确据(3:24)。为了避免这一记号的要求令你绝望,请记住,过与信心相称生活的一部分是不要自称没有犯罪,而是在犯罪时到基督那里寻求饶恕、赦免和成圣(1:9-10)。

第三个标志讲的是基督徒关系。如果你爱其他基督徒,你就应该对自己的得救有确据(3:14)。如果你像该隐一样恨、嫉妒或者不饶恕其他的弟兄姊妹,你就没有生命。如果你的心和你的钱包向着其他圣徒敞开,永恒的生命就在你里面。真正属灵生命的必要标志之一就是我们彼此相爱(4:7-12、21)。

这是约翰给我们关于救恩确据的三个路标,帮助我们确保自己在通往永生的道路上。我们不是要做这些而为自己赚得救恩,而是借着这三件事表明神确实已经拯救了我们:我们相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我们过成圣的生活、我们对其他基督徒很慷慨。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如果我们爱耶稣、爱他的命令、爱他的百姓,我们就知道我们有永生。三者中没有一个是可以忽视的,所有这些都必须存在于基督徒身上,这三者都是我们确信自己得救的标志(见2:4、6;4:20,5:2)。

约翰一再强调这样的重点:你爱神吗?你爱祂的命令吗?你爱他的子民吗?如果你不爱,那是你将来灭亡的迹象;如果你爱,就表明你有永恒生命。这意味着得救的确据,而不是永恒的咒诅。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Do I Know I'm a Christian?

Kevin DeYoung(凯文·德扬)莱斯特大学博士,北卡罗来纳州马修斯基督圣约教会的主任牧师,福音联盟的董事会主席,改革宗神学院夏洛特校区的系统神学助理教授。凯文和他的妻子特丽莎有九个孩子。
标签
信心
得救确据
救恩
确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