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如何向孩子们解释三位一体?
2021-11-24
—— Vern Poythress

我们如何教导孩子们关于三位一体的真理?

当然三位一体对我们成年人来说也无法想象。神是无限的,我们永远无法完全地认识祂,也无法彻底了解祂的奥秘。此外,神是独一无二的,只有祂是创造者,只有祂不依靠世界或其中的任何事物,整个受造世界里没有任何事物能够成为三位一体完美的模型或类比。

我们可以告诉孩子们的真理之一就是,没有什么可以与神相比,被造的世界里没有任何事物能给我们一个“神是谁”的完整图像,只有耶稣是神完整的形象(约14:9;西2:9)。但是,尽管我们可以真实地认识祂,我们却不能完全认识祂。祂是神,而且有着无限的奥秘。

我们该使用类比吗?

由于世界上没有任何事物是三位一体的完美模型,因此我们使用类比时必须谨慎,类比绝不会是完美的描述三位一体的透彻模型。有些人使用三角形来代表三位一体,就是那种有三个边的三角形。但这不是一个恰当的类比,在三角形的类比里每条边都是三角形的一部分,但神并不是割裂的三位。

圣父不是神的一部分,而是神自己。同样,圣子也不是神的一部分,而是神自己(约1:1)。三角形比喻的缺陷凸显了这一事实:如果我们要教导我们的孩子三位一体,我们应该自己先了解三位一体,然后在解释的时候不要犯错。这并不表示我们不能举三角形为例,但如果我们使用它,应该告诉我们的孩子,它实际上并没有很好地代表神。

类似的,有些人使用水这个例子:水有三种状态,固体(冰)、液体和气体(水蒸气);但这种类比也不充分:神并非以三种形式先后出现。相反,神始终是圣父、圣子、圣灵,甚至在祂向我们显现之前就已经如此。

前面我们说过,这是一个奥秘,我们永远无法将这奥秘分解,以为自己可以把神透彻地讲个清楚。

依靠神的教导

所以,我们该怎么做呢?我们可以使用圣经本身给我们的内容。如果要构想一个新方法来向孩子们表达神,有些父母会感到很有压力。但幸好我们有圣经,神已经对我们说话,祂已经向我们介绍了祂自己。祂告诉我们,祂是一位神,有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和圣灵。关于神,圣经给了我们清楚又真实的讯息。

圣经中有好几个地方,直接向我们展现了三位一体的所有三个位格。例如,以洗礼为例――基督的洗礼和我们的洗礼。关于耶稣的洗礼,马太写道(马太福音3:16-17):

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他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从天上传来的声音是圣父的声音,圣子受了洗,圣灵“好像鸽子降下”。在这段经文中,这位神的独一性不是那么明显,但这段经文描述了神(为祂子民完成了救恩的这一位神)一系列行动中的某个环节。

三位一体也体现于我们受洗归入的那个“名”:“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只有一个“名”,突显了神的独一性,这个名和三个位格中的每一个都紧密相连。

其他踪迹

洗礼以外我们也看到其他明确提及三位一体的事件。例如,当神的救赎大工作用到个别信徒身上时,就涉及到所有三个位格的彼此合作。例如约翰福音15:26说:

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他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

圣灵降下被赐给教会的时候,也涉及所有三个位格。使徒行传2:33说:

他(耶稣)既被神的右手高举,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

耶稣的复活也牵涉到三位一体所有的三个位格。罗马书8:11说:

然而,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心里,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借着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

当我们和孩子一起打开圣经的时候,我们不应疏忽了为他们祷告这件事,求神透过祂的话语、透过圣灵来教导他们认识自己。任何人离了圣灵,都不可能真正明白属灵的事(林前2:14–16)。

沉浸在三位一体中

除了明确的经文之外,我们也看见圣经中更广泛的模式。最明显的是,说话的正是圣父,但根据约翰福音一章1节,圣父说出的就是“道”。神在圣经中对我们说话就是这一模式。圣灵就像神的气息(结37:10、14),圣灵也住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能够明白(林前2:14–16)。我们可以告诉我们的孩子,这个过程发生在他们读圣经或听人读圣经的时候。

祷告也涉及三位一体所有的三个位格。我们主要是向父神祷告(太6:9);耶稣为我们代求,使我们的祷告蒙悦纳(来7:25);圣灵住在我们里面,给我们力量祷告(罗8:26)。我们可以告诉我们的孩子,这过程发生在我们祷告的时候。

被收纳为神的儿女也涉及三位一体所有的三个位格。神是我们的父,我们以儿子的身分与祂联系起来。耶稣是我们的长兄(罗8:29),祂是永恒中的儿子,只因为祂先是儿子,我们才有成为儿子的特权(加4:4–5)。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教导我们呼叫:“阿爸!父!”(罗8:15;加4:6)。


译:杨忠道;校:JFX。原文刊载于渴慕神英文网站:How Do I Explain the Trinity to Children?

Vern Poythress(溥伟恩)是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新约教授,他在那里任教近40年。他有6个学位,包括哈佛大学的博士学位和斯坦林博施大学的ThD学位。他是多本书籍的作者。 (溥伟恩)是位作家,也是威斯敏斯特神学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新约诠释学教授。他最近的著作包括《认识三位一体:人类知识的视角如何临摹三位一体》(Knowing and the Trinity: How Perspectives in Human Knowledge Imitate the Trinity)(P&R Publishing, 2018)和《三一神的奥秘:神属性的三位一体进路》(The Mystery of the Trinity: A Trinitarian Approach to the Attributes of God)(P&R Publishing, 2020)。他拥有威敏、剑桥、哈佛和加州理工学院的学位。
标签
三位一体
比喻
儿女
类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