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如何在工作中爱邻舍? 
2020-11-18
—— Mary Wiley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在办公室上班,这个办公室里每个人都忙得要命,几乎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来聊天或建立健全的人际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可以让我在工作中爱邻舍呢?

思考

似乎新冠疫情让大多数办公室都变得无比忙碌,也有的时候是远程共同忙碌。无论你的邻舍是在开放式工作间里淹没在工作中,还是在城市的另一端自己的家中忙碌,在这个季节爱他们比以往更困难了。

因此,这个很好的问题可以引导我们思考如何回答神关于爱我们邻舍的命令,以及我们如何在繁忙的办公室混乱与潜在的压力下切实做到这一点。

首先,爱神

耶稣告诉他的追随者要爱人如己(马可福音12:31),但在那之前他还告诉他们最大的诫命:他们“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你的神”(马可福音12:30)。

爱人如己的第二条诫命是从最大的诫命中流淌出来的。我们必须先爱神,然后才能好好爱我们的邻舍。那么,你是否在爱神,并存着爱神的心工作呢?你是否以追求卓越、认真负责和喜乐的态度来承担自己的工作,从而减轻同事的负担呢?

做好我们的工作,能给工作和工人的创造者带来荣耀。在这一点上,即使是最琐碎的工作也变得很重要,即使是最混乱的工作场所也能成为我们感受神的同在与平安的舞台。

其次,爱他人

实际上,当我们想要“爱人如己”的时候,我们应该先问问我们自己:我们会怎么爱自己?在工作中,什么最让你感到被爱?你希望你的同事能做些什么来支持你?

多年来,当我提出这个问题时,我经常听到同事们说,他们希望知道自己被欣赏;他们希望在一个团队中得到足够的帮助和合作,他们希望在做得好的时候得到庆祝。

这里有五个方法可以帮助你在工作中爱他人: 

第一,祷告

通常情况下,我们把祷告看作是最不重要的事情。虽然我们从来不会大声这样说,但我们的行动有时会透露出我们的信念:祷告并没有真正做什么。然而,在我们圣洁的天父面前为我们的邻舍祈求,是我们为他们所能采取的最有力的行动。当同事提到他们面临的挑战时,倾听他们的抱怨和期待,并在每天上下班时花时间为他们祷告。

第二,采取主动

当你在会议间隙或喝咖啡时有几分钟的时间,不要一直盯着手机,或者刷社交网络。询问同事的家庭情况,和他们讨论孩子周末的足球比赛,有意了解他们,对他们工作之外的生活感兴趣,并在今后的谈话中跟进。在每天的细微之处了解他人,是爱人如己的绝佳方式。

第三,说鼓励的话

我在职场上班的时候,有几个上司写纸条告诉我他们如何看到我的潜力。很多人也会在会议上或方便的时候对我说一些鼓励的话,特别是当他们知道我这一周的工作特别混乱的时候。这就需要我们采取主动,先为别人考虑。这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能够体现基督的无私和对周围人的怜悯。你不需要做了经理才这样做,你可以鼓励你的上司、下属和同事。耶稣有一种看人、识人、对人的需要说话的方法,我们可以在这一点上效法他。

第四,帮助他人

这看起来很简单,但当同事真心问我:“我能帮上什么忙?”的时候,我感觉到难以置信的爱。我收到的最有效的帮助提议是有具体时间限制的提议,因为它表明这是出于真心,也让我无法用“哦,不,我很好。你也很忙”这样的话来回答。比如,如果你说:“我今天有一个小时的额外时间,我能怎么用它来帮助你呢?”,这样的提议几乎总是会带来一个真正为某些人服务的机会——如果一个项目要让他们在办公室待到很晚的话,你可能会让他们提前一个小时回家见家人!这样你就帮助到了他们。

第五,求神打开你的眼睛,让你看到服事人的机会

你的同事可能正面临着你看不见的挑战。也许他们的配偶生病了,或者父母被诊断出患有令人沮丧的疾病。也许你的同事可以从送餐到家、送餐到餐馆的礼品卡中受益,或者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让他们能够处理危机。求神帮助你真正看到你的邻居和他们的需要,留心你如何成为他们黑暗中的光。

即使是最繁忙的办公室也能传递出惊人的神的平安,因为神的子民很爱他们的邻居。在混乱或感觉像黑暗的地方,他可以通过你提供秩序和光。

当我们带着基督的同在进入我们的工作场所时,愿我们显出我们的造物主,他满有恩慈地赐我们工作,愿我们爱那些他有意放在我们人生轨道上的人。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w Can I Show Neighborly Love at Work?

Mary Wiley(玛丽·威利)是Everyday Theology的作者,硕士毕业于美南浸信会神学院(SBTS),现在和与丈夫并两个孩子住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
标签
忙碌
荆棘与蒺藜
办公室
爱人如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