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在处理金钱上很失败
我这样的人还能有什么盼望吗?
2022-04-13
—— Chris Cagle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在管理和使用金钱这件事上做了很多错误的选择,像我这样的人还能有什么盼头吗?

思考

未能以符合圣经智慧的方式处理金钱,可能会造成我们财务上缺乏足够储备(以应付紧急情况、储蓄和捐赠)、债务困难,与债权人产生纠纷,并引发法律问题。它还会使我们与配偶,甚至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紧张。金钱处理失当也可能分散我们在其他紧迫问题上的注意力,消耗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因我们的失败和错误造成的财务困难可能以各种方式给我们带来试探。我们可能会为能否支付账单感到焦虑,或者由于无法储蓄而导致因担心自己的未来心中充满恐惧。我们可能不能以自己想要的方式慷慨对待他人。我们的问题也可能令我们怀疑神对我们的慈爱、照顾和供给。

从失败到信心

首先要承认沉溺于过去、自怜或懊悔都无济于事(腓立比书3:13-14),继而应转向圣经,寻求神的帮助和引领。神的爱远大于我们遭受的任何经济损失。我们知道可以相信祂和祂所说的话。

第一,神是至高无上的,对所有事物拥有完全的控制权。

如果神对所有事物都拥有主权,祂也必然统管我们的经济状况,包括祂托付给我们财政资源上一切的得与失。(历代志上29:12)

我们知道神在乎祂的孩子,只有神才能选择祂将如何、何时,以及以什么方式来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也知道神因不同的原因,容许我们经历不同形式的困乏和艰难,好使我们效法基督的形象,并要亲近祂(罗马书8:28)

第二,神在基督里丰丰足足地祝福了我们,并通过祂供应我们一切所需。

罗马书8:32问道:“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么?”神满有慈爱地供应祂的儿女——首先是基督里的救恩,然后是我们一切所需的。这里说的不是可能,也不是或许——而是就如神的神性那样,是确实无疑。

没有什么能让我们与神的爱分离(罗马书8:38-39)。神不会因为你犯了财务错误或者在工作中遭到解雇,或者借了太多钱买新房而放弃爱你。他并不是不关心你,他对你的关心一点都没有减少。在诗篇37:25中,作者说:“我从前年幼,现在年老,却未见过义人被弃。也未见过他的后裔讨饭。” 

第三,尽管神拥有主权并答应照顾我们,我们仍须为自己的行为或不作为承担责任。

神明白我们的软弱和失败(希伯来书4:15)。在承认神主权的同时,我们必须谦卑地承认自己的失败(如果我们的罪导至失败,要请求祂的饶恕)。神能使用我们在财务上的错误和失败来揭露我们在知识上的缺乏,软弱或愚蠢。它也可以揭示偶像,自我放纵或我们允许影响我们生命的,不合乎圣经原则的金钱使用态度。

在失败中进步

在失败中进步意思是接受我们的失败,将其视为是神手中为我们好处着想的东西;我们可以从中学习,使知识和智慧成长。从那里开始,我们必须行动。正如我的牧师曾说过的话“主权并不意味着被动。”

在神的帮助下,你可以做以下几件事情,让你可以在失败中进步。

第一,相信神而不是金钱。

有时候,与金钱有关的恐惧和忧虑,表明我们信任它们而不是神。“倚仗自己财物的必跌倒,义人必发旺如青叶。箴言11:28)当我们的希望和信任是放在金钱上时,缺乏金钱会引起恐惧、忧虑和怀疑。神爱和关心我们,包括我们将来的财务状况。我们可以信任祂而不是财富。无论我们的财务状况是否良好,我们都可能将其视为我们主要的安全感来源。我们只能在神的身上找到真正的安全感。

第二,要是换成有上帝就足够了

遗憾是我们努力应对失败的最大敌人之一。遗憾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我们过多地沉溺在遗憾里却于事无补。与其聚焦在我们的失败和其后果上,不如像歌罗西书 3:2告诉我们的:“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第三,别再试图去控制你无法控制的事情。

神是唯一知道并控制未来的(但以理书2:21;以赛亚书46:9-10)。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规划未来,但重要的是我们要记住,有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控制。我们无法控制经济、通货膨胀、地域性事件,政治或绝大多数其他事情。然而,神掌管一切,我们可以相信祂会为我们的益处和祂荣耀的缘故,使万事互相效力(罗马书8:28) 。最好的做法,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我们可以控制的事情上,并将其余事情交托给祂。

第四,感恩你所拥有的一切。

你的错误或失败可能会给你留下一些问题。对于这种情况,圣经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撒罗尼迦前书5:18)我们需要学会对神为我们提供的一切感恩。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应该尝试为自己的问题做点什么,它的意思是我们应聚焦在上帝已经赐予我们的,而不是在缺乏的事情上,并要相信神会按照祂的应许行事。

第五,从圣经和他人处寻求明智的忠告。

神为那些在挣扎中的人提供了一种方法,就是寻求他人明智的忠告(箴言11:14; 19:20)。找一个你可以信任的人(例如你教会的牧师/长老或执事),寻求明智的圣经建议和建立督责。另外,如有需要,请寻求专业帮助。

第六,根据圣经的智慧纠正路线并采取行动。

神在圣经中提供了很多关于如何管理我们财务的智慧。学习和运用神赐给我们的智慧,并且将结果交托祂,相信祂会将我们放在朝向美好改变的最佳位置上。然而,除了神永恒不变的爱以外,没有什么是有绝对保证的。

按照上面这些事情去行并安息在天父的爱和应许供应中,能帮助我们正确地思考我们的储蓄和退休计划。

神知道你生命中发生了什么事情,也知道你的财务状况。祂知道你的软弱、错误和失败。甚至在你求问以先,神早已知道你的所要所需。


译:Casper;: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There Any Hope for My 'Money Fails'?

Chris Cagle(克里斯·卡格尔)是一位IT构架师/战略规划师。他也是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十架路社区教会(Crossway Community Church,  Charlotte, North Carolina)的执事,领导着教会的财务事工,从事财务咨询和财务指导工作。
标签
金钱
荆棘与蒺藜
财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