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你的时间有限,要尊重这一限制
2021-05-28
—— Meryl Herr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当你的工作无法外包时,你对如何获得更多时间有什么建议吗?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正常的、原本可以外包的家务(例如,雇人打扫卫生、找保姆)都没法找到人了。即便找得到人,它们的成本有时也超过了我们的承受能力。我是一个带着婴儿的家庭主妇,但我也有兼职工作要做,很多任务的截止日期马上就要到。当我的选择有限时,我怎样才能有策略地利用我的时间?

思考

外包不仅可以释放我们的时间,还可以通过提供工作机会使他人受益。然而,正如你所指出的,这并不总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那么,在没有外来帮助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管理我们所有的责任?我们的时间总量并没有增加。如果说有什么变化的话,这场疫情给我们增加了更多的事情,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时间照顾甚至教育我们的孩子,有更多的健康症状需要注意(并可能需要接受核酸测试或隔离),我们在家里和外面做工时有更多的因素需要考虑了。

我可以提供时间管理策略和生活小窍门,我可以鼓励你阅读卡尔·纽波特(Cal Newport)的《深度工作》Deep Work),用“胶囊衣柜”(capsule wardrobe)管理你的衣服,并有时候用简单的食物或外卖当晚餐(谁知道你可以用土豆饼做这么多事?)。我还想建议大幅削减社交媒体的使用和互动,除非那是你的工作。

策略和窍门当然可以帮助我们管理我们的时间和履行我们的职责。但我了解到,管理好我们的时间的一个秘密是尊重我们的限制。我们通过拥抱休息、走入社群和表现自己的软弱来做到这一点。

拥抱休息

当被迫在眉睫的截止日期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时,“多休息”这个建议似乎是反直觉的。我们的本能是更多地工作,而技术已经使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只要我们有电源和互联网连接即可。

在我们收到第一个居家隔离的命令时,我的丈夫刚在一家家装店开始了一份新工作,经常要值关门下班前的那个晚班班次。早上,他要监督孩子们上网课,而我则在家里的办公室工作。当他去上班时,我要负责照顾我们的孩子直到睡觉。然后我才能坐在电脑前,直到我的眼睛发烫、再也无法形成一个连贯的思维。疲惫日复一日地加剧。我觉得我需要在每一个可利用的时间里工作,但我的身体和头脑都在喊:“不要了!”

医学专家长期以来一直主张恢复性睡眠的好处。它对我们的精神和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神经科学家已经发现,我们在睡眠的时候也可以学习。我们需要充分的身体休息,以便在清醒的时候最好地做我们的工作。

我们的灵魂也需要休息。上帝给了我们安息日的原则,作为追求这类休息的途径。当他开始为自己组建一个民族,一个将成为万国之光的民族时,上帝命令他们通过进入工作与休息的节奏来反映他的形象。“六日要劳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出20:9-10)。通过对这些律法的持守,上帝的子民既能证明他们的智慧,又能成为宇宙创造者的见证(申4:5-8)。

耶稣在地上传道时,提醒上帝的子民:安息日是上帝给我们的礼物(可2:27)。我们很容易把安息日当作工作辛苦的奖励,特别是在我们正常的工作和敬拜节奏被打乱的季节。安息日的好处对于有年幼孩子的父母来说,可能感觉特别短暂。尽管如此,找到从我们的专业工作中休息的方法,也许可以减轻我们的家庭责任,为我们创造空间来关注上帝和我们的心。

除了每周的安息日之外,我已经开始在我的工作日程中加入安息式休息的内容。我设立了不开会的星期四,这让周四成为一个令人愉快的日子,可以放慢脚步,聆听圣经中神的声音和我灵魂的回应。你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来为你的身体、思想和灵魂找到充分的休息呢?

走进社群

那人独居不好”(创2:18)。亚当独自一人无法实现上帝为他计划的一切,所以神创造了夏娃。亚当和夏娃一起形成了第一个人类社群,能够从神那里获得帮助,也能帮助彼此,以完成上帝呼召他们做的工作。

罪当然影响了我们与上帝和彼此连结的能力。并非每段婚姻都会成为丈夫和妻子这一共同体的力量来源。但是许多人——无论单身还是已婚——都可能会在一个朋友、一个小组、一个门训者那里体验到社群。当我们在身体上、精神上和灵性上处于极限的时候,我们可以向这些人求助。

如果你已婚,考虑向你的配偶寻求支持。双职工父母需要定期协商责任和时间表,对有孩子的家庭来说更是如此。我鼓励你问问你的丈夫,他是否可以协助做更多的家务和准备饭菜,或者请一天假来照顾你的孩子,以便你能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工作。

对于那些没有结婚的人,以及那些配偶不愿意或不能提供帮助的人,在疫情期间可能更难从你的社群中获得帮助。随着社区传播的减少和疫苗的普及,也许你可以请一位教会成员帮忙照顾孩子,或者你可以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学生提供免费食宿,以换取家务和带孩子上的帮助。

不隐藏脆弱

寻求帮助需要展现自己的脆弱一面。通常情况下,我们拒绝这样做,因为我们不想显得有限或软弱。在有偿工作的世界里,这一点尤其真实。承认我们的局限性似乎是不明智的。要求延长一个项目似乎很冒险。我的老板会认为我无能吗?这是否会限制我的晋升机会?我是否会被解雇?

自去年3月以来,我不得不发送好多电子邮件向人承认项目进度落后,或要求重新安排会议,因为需要在家照看儿童这一变化。我的大多数客户和雇主都表示理解和宽容。

如果恩典、同情和怜悯在脆弱的另一面等待着你呢?我鼓励你向你的雇主或客户请求延期。也许他们会答应。如果他们说不,你可能不得不加倍求助于社群,并考虑这样一个不灵活的工作环境是否最适合你这个家长。

最重要的是,记住神能够供应你所需要的一切,无论是精力、注意力还是时间(腓4:19)。你使用时间的最好方式是请求祂的帮助。祂能使你在任何情况下都得到满足(腓4:11-12),并为祂所赋予你的美好职责而加强你的力量(箴31:17)。


译:DeepL;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onor Your Limits When You're Limited on Time.

Meryl Herr(梅丽尔·赫尔)是三一福音神学院(TEDS)和房角石大学 (Cornerstone University) 的兼职教授,也是“好行为”咨询公司(GoodWorks Group)的创始人和负责人。
标签
信仰
基督徒
工作
荆棘与蒺藜
新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