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要父母立下遗嘱是不尊荣他们吗?
2022-03-27
—— Charlie Self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的父亲和继母年纪越来越大,去年我父亲心脏病发作了。他后来恢复得很好,但这让我们所有人都不知道将来再发生类似事情该怎么办。我知道他们没有立遗嘱——他们告诉我他们认为自己的资产并不多,不需要费这个心思去想死后要给谁。但他们确实有一幢房子,还有一个没有债务的小企业。 我担心他们去世后事情可能会变得一团糟(我有几个兄弟姐妹,还有几个继兄弟姐妹)。你能给出什么建议?为了避免争吵,我该一点都不掺和这事儿吗?这样做是否意味着我们只是将这场争吵推迟到将来的某一天?

思考

你对家庭和谐的关注和保护可以包括明智地为将来做计划。从这个角度来说,思想怎样管理父母辛勤工作的遗产并不是毫无人情味。

你还面临着一个混合家庭(继母还有儿女)的挑战。即便你们现在都相处融洽,在读、理解遗嘱和解决遗产时可能会遭遇困难。长期存在的情感问题会浮出水面,以前和谐的家庭往往会卷入争议。

实现更大和平的步骤

在思考这个问题时,您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祷告。

当你开始这个过程时,要不断祷告,因为你知道主会听到你的呼求并乐于给予智慧(腓4:4-9;帖前5:17;雅 1:5,3:15-18)。目标是家庭的和谐,也就是和谐和健康的关系。 因此,为自己(拥有一颗柔软的心并谦卑地倾听)和你将要与之交谈的人(有平静的耐心、倾听的耳朵和智慧)祷告。

第二,与家人交谈。

听起来你已经建议过你的父母,但是被拒绝了。如果你有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可能需要他们提供意见。你们的共同担忧可能会对你的父母产生更大的影响,呼吁家庭和睦并尊重你父母意愿的良好工作可以帮助构建这个过程。

如果你需要客观的意见,请考虑向牧师或可信赖的朋友寻求帮助。好消息是遗嘱不必很复杂,清晰的遗嘱将有助于家庭成员牢牢记住并培养彼此的关系而不会产生争执。

第三,联系律师。

假设你的父母愿意设立遗嘱,请让专业的准备者用尽可能公平、清晰的语言来撰写遗嘱。执行人可以是客观的局外人,或者两个家族的长子一起做。

第四,考虑其他资产。

在这样的时刻,令家庭成员陷入争论的并不总是金钱。珍贵的照片、纪念品或家具经常引起争议。如果可能的话,鼓励你的父母提前指定一些东西——要么在他们还活着的时候把它们送出去,要么就把它们写在遗嘱里。许多小纠纷可以提前预知和处理。这些时刻常常带出我们人类状况的最好和最坏情况!

根据圣经,为未来做准备就是很好地尊荣你的父母。尽管具有挑战性,但最好现在忍受一些冲突,以防止以后发生更大的冲突。当我们以谦卑的态度迎接这些时刻,抵制仇敌带来搅扰的工作,并敬虔地服事父母时,我们可以期待主的亲近和帮助(雅4:6-8;彼前5:5-11)。


译:Angel La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Can You Honor Your Parents by Asking Them to Make a Will?

Charlie Self(查理·塞尔夫)是一位作家、牧师、教授、及演说家。 他在“蓬勃发展”(Made to Flourish)机构担任总监,负责拓展城市事工。该机构致力于使牧师及他们的教会网络能够获得跟更多关于信仰,工作和经济方面的智慧。
标签
父母
儿女
荆棘与蒺藜
遗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