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请阿姨是否“外包”了我的责任? 
2021-09-22
—— Teena Dare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是一个职业女性,也是一位母亲。我的工作很有趣,也为我们家庭的经济状况贡献了必不可少的收入。 但是即便花了很多时间在工作上,我仍然很难把所有事情都做完。我付费请人来看孩子,也花钱让超市送货上门而不用自己去买,过去我还请阿姨来家里打扫卫生。这些事让我有一点负疚感(但是,或许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对花钱请人帮我洗牙或理发一点也不感到难为情。)究竟外包多少家务算是太多了? 我如何决定哪些事情要付钱给别人,哪些要自己做?

思考

一提到“母亲的愧疚”,各地的妈妈们都会默默点头。彼此矛盾的、文化带来的期待在我们的脑海中来回弹跳,让我们始终觉得自己没有做对 (当然,爸爸们也有类似的压力)。

让我们考虑用一个新的框架来思考这些决定,一个扎根于我们自己做门徒和使我们的孩子也成为门徒跟随救主的框架。

反映上帝的同在

我们在培育孩子信仰上投入的时间——无论是作为个人还是作为教会共同体之一——对于门训孩子来说至关重要。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花时间和我们的孩子在一起。我们通过从容地了解他们、为他们祷告并教导他们圣经来培养与他们的关系、他们的情感,以及属灵生命,当然,这些都需要大量时间。

当我们投资在减轻家务负担上而不会感到内疚时,我们可以为此感恩,因为神借此给了我们与家人在一起的宝贵时间。这是多好的礼物啊!

从扫地中反映神

如果我就讲到上面为止,我想你就可以获得释放了,但我还有想说的。门训也发生在生活中有形的事物当中。孩子们需要看到并亲身参与才知道上帝是什么样的。 由于上帝是第一位工作者,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我们在家庭中所做的工作来更多传递关于祂的信息。

当我成为妈妈后,我一直挣扎与如何在重复的日常家务中寻找喜乐。我知道基督在祂的世俗劳作中仍然喜乐,我盼望我的女儿能够效法基督,所以我们开始唱关于扫地荣耀上帝的歌。正如上帝用雨水冲刷地面上的灰尘和污垢,我们也将污垢和狗毛清扫干净,以反映神的护理与帮助。然后我们想起耶稣,祂通过擦洗祂最亲密朋友脚上的污垢来做仆人,作为祂将永远从世界上清除罪恶和死亡那一天的预表。

在我们所生活的真实中,复活每时每刻都在重演。我们所从事的日常家务都可以指向基督统治的真正国度,祂道成肉身来到我们当中,并献上自己为祭成为救赎。

共同事业

不要忘记你的家就是一个微型共同体,与家人分担家务不仅可以让孩子承担责任,还可以让他们一起参与共同事业。有时,交换任务或重新调整工作量都可以带来其中的乐趣。

例如,我丈夫喜欢做饭。 在经历了上班时精神上和情感上的繁重劳作之后,做饭对他来说是一个发挥创造力的机会。他也喜欢在做饭的时候让我们蹒跚学步的孩子也加入进来,在这个过程中教导她上帝国度的样式。

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一家人一起耕耘自己的家?也许打理花园可以提供一个机会来谈论福音,例如通过因死而生和在基督里扎根。也许打开敬拜音乐,让每个人都感到放松并各自打扫不同的房间,这样既可以跳舞又可以带来干净的房间。

与其把清洁浴室视为毫无意义的苦差事,不如将家中的工作视为用双手荣耀上帝并一起征服他给你的小块创造力天地的机会

通过我们看重的事情反映上帝

我们都会经历没有足够时间(或缺乏帮助之手)来及时完成日常家务的季节。在这种情况下,聘请外部帮手是一个好主意。

与其感到内疚,不如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向你的孩子反映天国的方式。

首先,你承认你的不足。你不是无所不能的,靠着你自己没有能力处理待办事项清单上的所有工作。寻求帮助可能是表现智慧的问题,而不是一种软弱。

其次,你可以建立神国价值体系的样式,这种价值体系与世界的截然不同。通常情况下,在我们的文化中,清洁工、园丁和阿姨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补偿或受到尊重。但上帝非常重视他们的工作。 你可以通过公平的薪酬、亲切的管理和有意的肯定来反映神的形象,神也为自己的出色工作感到欢喜。

也许你可以请你的孩子写一张纸条给阿姨或工人,感谢他们使用上帝赐给他们的才干。有意识地分享您对他们掌握这些才干并祝福了您的家人非常感激。

最重要的工作已完成了

最后,作为一位妈妈,我还想说:基督完成的工作使我们摆脱了需要或做更多以保持祂对我们喜悦这一试探。让自己忙个不停以获得喜悦,这是一种文化福音,但不是圣经的福音。

与此同时,好消息邀请我们为我们接受基督完成的工作,并为与他人合作以寻求家庭和社区繁荣的方式而欢欣鼓舞。


译:Angel Lau;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Is Hiring Household Help Outsourcing My Responsibilities?

Teena Dare(缇娜·戴尔)住在亚利桑那州图森市(Tucson, Arizona),目前在宣教培训中心(Missional Training Center)学习宣教神学,同时在塞吉信仰、工作与安息事工(Surge’s Faith, Work, and Rest initiative)服事。
标签
信仰
儿童
荆棘与蒺藜
家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