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搬家服务:帮助成员加入到新教会
2023-02-06
—— Erin Wheeler

过渡期注定是很难的。这周我们要送二女儿去上大学,儿子到了高中的最后一年,小女儿要入学一个新学校。仅仅在我们家就发生了很多变化。所有这些未知因素——比如新的关系和新的朋友群体——也会带来很多压力。帮助我们的孩子们健康地过渡是我们作为父母的重要角色。

同样,作为牧师、牧师的妻子或者事工领袖,当我们的成员过渡到一个新环境时,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但这很少会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对于那些在当地教会和社群生活中投入很深的成员来说,过渡是痛苦的,因为他们的根基很深,把他们捆绑在一起的纽带很强。有些人可能需要额外的照顾,将他们的委身转移到新的教会大家庭中。他们可能会受到试探,只想与旧的教会大家庭保持联络而不想扎根本地教会,想要继续依赖和依靠我们,这会拦阻他们在新的教会和群体中投资生命。

我们怎样才能帮助这些弟兄姐妹过渡进入基督的新家庭呢?

第一,珍惜神的设计之美。

地方教会是一个招聚信徒的基督身体。在这里,神的道得到传讲,洗礼和主餐得到持守,教会是我们所属的属灵家庭,在那里我们活出我们在圣经中读到的所有关于“彼此”、“互相”的经文(例如:罗12;林前12;加5-6;弗4-5;西3;帖前5;来3;雅10;彼前4-5等)。这是我们每天彼此造就的方式,当我们看到那一天临近时,就更要互相鼓励(来10:25)。神对祂的教会的设计是生命连结生命、面对面的事工。

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书籍和网络研讨会的确可以带来很多属灵的好处。我们也可以通过FaceTime或Zoom查经来祝福不能出席实体聚会的成员,但没有什么可以取代神所设计的、在地方教会中作为信徒共同生活的结构。

作为教会的事工领袖,我们的工作是帮助弟兄姐妹在进行艰难过渡时看到神对祂教会的设计。关于地方教会的重要性的教导,应该从我们的成员课程开始。它应该在我们的教会盟约中得到加强,就像在我的地方教会中,我们承诺:“如果我们离开此地,我们将尽快加入另一个传讲同样福音的教会,在那里我们可以继续遵行这一盟约的精神和上帝话语的原则。”这样,当他们从后门走出之后,就可以按照圣经的规定,继续遵行作为基督徒的责任。

第二,挑战他们的委身。

建立新的关系在身体上和属灵上都会带来疲惫。当离开本地教会的成员努力与新的教会会众建立关系时,他们可能会受到试探想要回到旧的关系中去。问题是,虚拟的网络连结并不能提供属灵成长所需的那种互动。

保罗在给罗马的地方教会写信时,写到他渴望“看见”他们(罗1:11)。在帖撒罗尼迦前书3:10,他指出他渴望“要见你们的面,补满你们信心的不足。”我们可能会在数字化屏幕上看到彼此,但保罗在这里想要的是面对面的互动。无论数字世界有多好,都无法替代有血有肉的关系。

我亲爱的朋友住在几英里之外。我们使用各种社交媒体和通信应用程序来保持联系,但没有什么比她下飞机后,我可以和她本人坐在一起聊天(通常是几个小时)更有意义。数字平台是伟大的创举,但与和她面对面相比,它们是苍白的。

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我们得以真正了解对方,并与对方一起成长。保罗劝告腓立比人要效法他(腓3:17)。如果你从未和某人在一起,你怎么能完全效法他呢?对于一个年轻的妈妈来说,没有什么可以取代与一位青少年的母亲坐在厨房里,看她如何在这种环境中作为一个基督徒进行互动和发挥作用了。你可以读一本关于养育青少年的书,或在Instagram上看一个视频,但我向你保证,这些都不会帮助你以几乎相同的方式进行模仿。人际关系需要时间和牺牲,但为了我们的灵魂,时间和牺牲都是值得的。

第三,查验自己扮演神的试探。

事工领袖都有一种想要照顾人的愿望,这种倾向可能会导致自己“扮演神”。我们可能会相信这样的谎言:如果我们不提供视频会议接入或不打电话给离开的成员并且为他祷告,他们就会软弱退后、他们的灵性就会受损。或者,我们害怕如果把他们逼得太紧,硬要他们赶紧转会,他们可能会对我们失望,最后成了我们的错。

但在彼得前书5:2,彼得告诫该地方教会的长老,“牧养在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们。”彼得的意思是长老们要照管神托付给该地方教会的人,这是一个牧羊人的形象,他的手放在眉毛上观察着羊群。如果有一只羊已经不在羊群中,他怎么能“照管”呢?

我们爱离开成员的最好方式是确保他们在另一个羊圈中——同时认识到神是最终的牧人,祂知道自己的每只羊,他们不能从他的照管下走失。


译:DeepL;校:SMH。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Relocation Services: Help Members Move to a New Church.

Erin Wheeler(艾琳·惠勒)和她的丈夫布拉德(Brad)一起在阿肯色州法叶维尔(Fayetteville, Arkansas)大学城浸信会(University Baptist Church)服事,布拉德是该教会的主任牧师。艾琳著有《教会美好的一面:欣赏和享受教会论》(The Good Portion – The Church: Delighting in the Doctrine of the Church)一书,鼓励姊妹们享受地方教会带来的喜乐与美好。
标签
服事
离开
搬家
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