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帮助正在处理成员背道并因此受伤的教会
2020-08-31
—— David Murray

如果有一个教会,这教会中被认为最出众的两位“基督徒”年轻人不但离开了他们的信仰,而且还开始公开地攻击和反对基督信仰、充满敌意,你会对这教会说些什么呢?我最近受邀去一个小型的、由牧师和长老们组成的聚会上演讲,这就是他们正在面对的苦恼情形。毫无疑问,如果我们最亲的朋友或家庭成员放弃了他/她的信仰,这将是我们基督徒生活中最苦恼、最令人不安的一部分。我亲身体会过这样的情况,因此十分明白当中的痛苦,这情形也曾在我身边的人和我牧会经验中发生过。

我想要为遇到这样情形的牧师和长老提出一些建议。我假设他们已经穷尽了所有能够挽回这些迷失“羔羊”的方法,最后不得不使用教会纪律将这些教会成员除名。所以我的意见只限于如何牧养那些留下来的、受到伤害并且感到困惑的羔羊。我最近阅读了约翰欧文(John Owen)一本关于背道的经典著作,因此我建议安排一系列讲道是和下列主题有关的(这些主题也很适合在探访或与信徒一对一谈论信仰的时候提及)。

第一,真信徒永蒙保守

有些基督徒会因为另一个自称认信的基督徒背道而信仰动摇,他们会想:“如果他都会堕落,我还有什么希望呢?”因此,要宣讲神对祂真正子民所说的真信徒永蒙保守的应许。(约6:39, 40; 10:28, 29)

第二,免不了背道的事

这一真理应当在有人背道之前就在教会中得到传讲,以免会众在真的发生时感到震惊。整本旧约就是关于以色列背道的故事。在新约中,我们也看到个别的背道者,如犹大和底马;哥林多有些人否认复活;加拉太有些人回归到律法下去寻求救恩。难怪有些使徒提醒教会,背道的事是免不了的。(徒20:29-30;林前11:19;提前4:1, 5:8;犹;约壹2:19)

第三,导致背道的危险因素

约翰欧文提出背道在以下三种情况中很容易发生:教义、生活方式和敬拜。

欧文指出长久缺乏基督徒经验是在教义上背道的原因。他指出,当一个人没有觉得自己需要神、对神的公义缺乏认识,对基督的荣耀没有属灵视角、没有对神主权的顺服和依从,神的话临到的时候不会惧怕,那么在教义上背道离他就不远了。

其实,欧文认为不圣洁的生活方式比忽视一部分基督教教义更容易导致背道,他指出律法主义和反律法主义最后都会导致背道。

欧文也提出,如果我们忽略敬拜、拒绝参与敬拜或在神所定规的敬拜上加添了别的东西,那么背道的危险也会随之而来。

牧师们需要特别提到这三个雷区:教义、生活方式和敬拜,并提醒信徒们要警醒。

第四,背道的原因

欧文列出很多背道的原因,使牧师们和会众可以“守望和祷告”。

  • 头脑中那些对属灵事物根深蒂固和无法根除的敌意
  • 拒绝在圣经权柄面前屈膝的那种傲慢和虚荣
  • 怠惰和无知
  • 错误的保证和毫无根据的自信
  • 因忽略圣灵对背道的警告而来的虚假保障
  • 爱世界及其享乐(提后4:10中的底马)
  • 作为第一个“背道者”,撒但引诱很多人背道,并且透过逼迫使其他人也背道。
  • 教会中坐高位的人过着邪恶的生活(耶23:15;撒上2:12-17)
  • 没有悔改的国家与文化中的罪,而这些罪正影响着其人民
  • 教会分裂
  • 很多基督徒对主的事工无动于衷

第五,一个跌倒的人(彼得)和背道的人(犹大)有何分别

牧师们需要很有技巧地分辩基督徒的跌倒和背道者的堕落。所有基督徒都或多或少会在教义上出错、跌入罪的网罗、错误地敬拜,但这些都不一定使他们背道。欧文定义背道为“持续不断地对神和祂话语的反叛和不顺从”或“对基督教所有主要原则和教义的全然、最终及公开的弃绝。”

第六,要厌恶背道的罪

希伯来书第6章形容背道为“把神的儿子重钉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公开声明他们审判了基督及衪的福音,并在其中没有找到真理及良善,背道者所做的跟犹大做的并没有两样。事实上,欧文说基督徒的背道更糟糕,因为犹大是基于“无知”才做的。

第七,神会审判背道者

除了提醒会众中的基督徒神何等厌恶背道的罪,也需要教导他们认识到圣经中提到神必定会在今生、在属灵上和在永恒里审判背道者。神在圣经中还清楚地描述他如何厌恶和审判背道之人,圣经是神保守自己的子民逃离背道之罪的恩典手段。

第八,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神对忍耐到底的圣徒有极大的应许,神会保守他们。基督徒要知道,对他们来说教会、神的话语、圣礼和团契相交有难以估量的必要性和价值。

第九,如何避免背道

约翰欧文希望基督徒明白,要避免背道,得先治疗自己的心、关注自己的心(箴4:23)。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以福音为我们心中的核心:爱福音的真理,经历其大能,从心中剔除罪,尤其那些属灵骄傲、依赖感觉,以及论断的灵这些高度危险的罪。

结论

会众中背道的事情过去后,我们很容易会忘记它们,好像没有发生过一般。但是,这没有解决在这些事情当中受伤和困惑的基督徒和非基督徒的深层需要,也使教会失去了准备面对下一个失望的机会。所以,我会鼓励牧师和长老们无论在公开或私下的场合都强调这九个主题。


译:何坤阅;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elp For Hurting Churches in Dealing With Apostasy

David Murray(大卫·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学院(PRTS)的旧约与教牧神学教授,同时也是大急流城归正教会(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师。
标签
神学
圣经
清教徒
教导
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