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果你怀疑你的朋友遭受了家暴……
2021-05-31
—— Darby Strickland

我与许多人交谈过,他们正试图帮助他们怀疑遭受了家暴的朋友。许多人不确定问题的程度,但是他们为他们的朋友担心,想要提供帮助。

虽然圣经呼吁我们关心弱者,引导和保护受压迫者(诗82:1-4,103:6;箴31:9;来13:3),但帮助受害者是一项困难的任务。更加复杂的是,一些受害者并不知道他们正在遭受虐待,而另一些受害者生活在恐惧之中,他们已经学会了隐藏正在发生的事情。

三个出发点

当你对某一情况不确定时,你很难对朋友的生活说话。更为复杂的是,家暴往往意味着有危险。这些情况具有挑战性,与这些温柔的灵魂同行需要耐心和温和的坚持。

当我第一次与遭受虐待的已婚妇女坐在一起、倾听她们的故事时,我犯了很多错误。我被听到的内容吓坏了,我没有想清楚我的反应,也没有想清楚这些反应可能对受害者产生什么影响。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已经从我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并希望分享这些来之不易的知识,以便你知道如何照顾你的朋友。最重要的是,尽力做到:

  • 不直接告诉她该做什么,这会代替她做决定。
  • 不要轻视她所受的苦,相反,仔细聆听她与你分享的内容。
  • 将她与其他有家暴经验的人联系起来,为她提供帮助。

这些都是基本的,当你感到困惑时,你可能需要回到上述三点。下面有八个建议,在你帮助你的朋友时,这八个建议可以指导你。

第一,温柔地表达关切,并保持耐心

当你怀疑你的朋友在遭受家暴时,要敏感地接近她,让她知道你对她的关注。你可以说,“我很担心你,因为你看起来真的很紧张。”如果她还没有准备好谈论她所受的虐待,这也没有关系。她可能会有所防备、不敢信任你,或感到羞愧。

通过采取温和的方法,你给她空间,在她准备好的时候分享。如果你过于强硬或过早地谈及家暴,当她想要分享时,她可能不会认为你是一个可以接近的倾诉对象。

第二,相信她

说出受虐行为需要相当大的勇气。受害者更有可能掩盖或淡化虐待,而不是编造或夸大它。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很难想象她说的是真的——特别是如果施暴者公开表现很好的情况下。

假以时日,你将能够核实她故事的细节。但当她第一次开始向你讲述时,不是问更多问题以满足你的不相信或怀疑的时候。相反,要邀请她告诉你更多,问题包括:

  • 这以前发生过吗?
  • 你能告诉我更多关于这个问题吗?
  • 还有其他时候你在配偶身边感到恐惧吗?

记住,受害者倾向于讲述重复的、有时不连贯和循环的故事。这是创伤带来的影响,所以要注意不要因为她描述的啰嗦而认为你的这位朋友不可信。

第三,意识到她可能被监视和监控

许多受害者的通信和位置都受到电子监控。所以要假设任何电子邮件、短信或留言都会被她的施暴者看到。你甚至可以温和地警告她:“对于那些在控制(或愤怒)方面有困难的男人来说,监视女人的通信是很常见的。我们要格外谨慎地对待对我们交换信息的方式。”

第四,批评施暴者的行为,而不是批评他的人格

要注意你对她的施暴者的评论不应该是对他本人的全面攻击,而是集中在他的施暴行为上。例如,你可以说:“他向你扔东西并吓唬你是不对的。”你可能会想说,“他太自私了”或“你怎么能和这样一个怪物生活在一起?”但如果你批评施暴者的整体品格,很可能会使她想为他辩护。要准确地谴责他的行为和动机,而不是直接谴责他这个人。这将帮助她给罪贴上标签,以获得重要的清晰性。

第五,不要为虐待者开脱

尽一切努力不要为虐待行为找借口。你的朋友可能会把施虐者的行为归结为醉酒、吸毒、工作压力或感情受到伤害。但是,你不应该为虐待行为提供借口。家暴总是错误的,总是不可原谅的。

我经常提醒受害者,有两件事可能是真的:“你的施暴者可能有毒瘾,也可能有虐待行为,但不是所有的毒瘾者都是施暴者。施暴总是一种选择。”

第六,不要告诉她该怎么做

不要横插一脚,接管她的生活,试图拯救她。相信我,你会受到这种诱惑。目睹压迫是很难的。但请记住,被压迫意味着有人在控制她的所有选择。重要的是,你的朋友要做出她自己的选择,因为她将不得不承受其后果。

与其说“你应该这样做”,不如和她一起思想一些选择,然后问:“你认为下一步明智的选择是什么?”“什么会阻止你这样做?”“你觉得什么是可行的?”

帮助她思考她的下一步,表明你相信她有能力,在上帝的帮助下,做出明智的选择。花时间帮助她思考她能做什么,但请记住,她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决定。然后看看你如何能帮助她实现它。

第七,在她分享她的故事时支持她

你的朋友可能要去找法院、警察、律师或她的教会领袖。她不应该独自做这件事。主动提出与她一起去,或帮助她找到另一个愿意去的女人。帮助那些与她一起参与教会聚会的人(教牧或长老),因为看到他们的权威或性别可能会让受害人感到害怕。确保她在房间里有一个可以为她辩护的人,并在事后帮助她讨论她的经历。

第八,寻求将她与关怀联系起来

压迫是一个大问题。你的朋友将需要大量的支持和智慧。使问题复杂化的是,你可能担心她处于危险之中,了解到她的孩子也在遭受虐待,或者她的痛苦比你知道的更强烈。

帮助她接触那些在如何处理虐待问题方面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士。他们会为了她和她孩子的安全而努力。朋友和教会领袖可以为受害者拨打家庭虐待热线(美国:800-799-7233),看看可能有哪些资源或保护的选择。最理想的做法是在危机出现之前就把这些支持安排好。

如果你牢记这些建议,你将有可能避免我所犯的一些错误。请记住,即使你不是专家,你的作用也是至关重要的。你将大大祝福你的朋友,与她并肩而行,与她一起祈祷,并提醒她,耶稣认同无权无势的人,并反对那些伤害弱势群体的人(路4:18)。即使在你为她联系了专业咨询、教会支持和社区资源之后,也要继续以这些托住生命的方式支持她。

另外两个原则

首先,有时受害者还没有准备好采取措施来保护自己。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你应该温和地提醒她所处的危险,并为她联系能帮助她制定安全计划的人。但不要逼她采取她不打算采取的措施。对一个女人来说,离开虐待环境后又重新回到虐待环境中去是更危险的。她应该在准备好采用可以保证她安全的措施时逃离,例如避免身体接触,并与施暴者减少交流,如果有的话。我在《这是虐待吗?来自圣经的鉴别家庭暴力和帮助受害者的指南》(Is It Abuse? A Biblical Guide to Identifying Domestic Abuse and Helping Victims)一书中有一个安全计划和评估。全国家暴热线提供了这个指导。提醒她,即使是耶稣也会逃离危险(马太福音2:13-14;约翰福音8:58-59;11:53-54),保罗也是如此(使徒行传9:22-25;14:5-7;17:8-10, 14)。有一个计划并采取步骤将她和她的孩子引向安全,这是一种智慧。

第二,如果一个母亲披露了虐待儿童的情况,应该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但是,在对报告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当她的施暴者知道报告的内容时,受害者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危险。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应立即寻求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不要等待! 在调查之前,为你的朋友联系一个能够为母亲和孩子建立安全的人。


译:DeepL;校:JFX。本文摘自作者提到的著作《这是虐待吗?来自圣经的鉴别家庭暴力和帮助受害者的指南》(Is It Abuse? A Biblical Guide to Identifying Domestic Abuse and Helping Victims),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8 Ways to Help a Friend When You Suspect Domestic Abuse.

Darby Strickland(达比·斯特克兰)是基督徒辅导与教育中心(CCEF)的辅导员和教师,著有《这是虐待吗?来自圣经的鉴别家庭暴力和帮助受害者的指南》一书。
标签
教会
辅导
帮助
家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