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客户想捐款支持堕胎,我该怎么办?
2020-03-03
—— Rob Moll

编注:福音联盟“荆棘与蒺藜”专栏旨在信仰,工作和经济领域给出基于圣经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关于如何在工作中荣耀神的问题,或在工作伦理上有困扰,欢迎来信:chinese@tgc.org


问题

我是一个遗产规划(Estate Planning)律师,有时我要面对一些极具挑战的道德两难问题。例如,我有一些客户想给支持堕胎的计划生育机构捐助一大笔金钱,而作为专业法律人士,我觉得我不应该对此置喙。即便我向他们建议资助其他组织,也会让人觉得我在提供他们并没有要求的服务,而且也不顾他们自己的意愿。但如果要我帮助他们去完成这笔捐助,我的良心会感到很不自在。我该如何看待这事呢?

思考

亲爱的不自在律师:

你对协助别人为支持堕胎的计划生育机构提供一大笔捐助这件事感到不自在,我觉得你这样想是对的。他们雇佣你是因为想要获得捐助上的法律帮助,因此你的确应该为你推动的事情感到负有一些道德责任。

不过,他们雇佣你是因为你能提供法律和税务上的帮助,而不是因为你能提供慈善捐助的意见。另外,即便你的建议可能是对他们有益处的,但有一些专业操守、法律规定和职业伦理其实阻止你向这个客户提供智慧的建议。

在我的工作中,我花很多时间接触财务顾问,他们很多都会遇到类似的情况。他们负责管理客户的金钱,为此他们要选择股票、债券、共同基金形成投资计划,使客户可以避免触蟭和达到他们的财务目标。他们的工作就是建议买卖什么,以及投资或提取多少。

和你一样,很多财务顾问常常陷在这些道德两难中。因为美国很多大公司都或多或少都跟堕胎、烟草、赌博、成人娱乐、武器生产或各种基督徒都想避免的产品和服务有关。很多顾问都对从这些东西中获利(即使是擦边球式的)而感到不自在。但是,和你一样,他们有专业上的义务去服务他们客户,并且不能对他们道德上的问题多加评论。

据我的观察,这些基督徒财务顾问这样处理这些荆棘与蒺藜:他们尝试用问问题的方式去明白他们的客户的价值观。如果没有深入的关系和尊重,客户一般是不想听到什么意见的,尤其是一些跟深植内心的信念有关的意见。优秀的顾问往往能够通过问问题而展现出对客户的关心:你如何看待这慈善工作?这工作跟你有何关系?你有没有觉得其他慈善工作也是重要的?也许,在你客户的回应中,你可以和他有一种个人层面的交流,而也许这样你可以使他把捐助用到更好的慈善工作上。

要把这样的事情做好,你需要问好的问题,而这也是一个机会使你避免跟一些可能会使你难做的客户开展关系。作为遗产规划律师,你有机会、并且也能够很好地明白一个人的深层价值观,因为你是他们信任的专家,你可以帮助他们把这些价值观在他们生命结束时更好地展现出来。

如果这方式对你来说可行,那下一步就是去为你的职业定位,使你更能够吸引和你价值观吻合的客户。在我的经验中,如果你和客户有比平常更多深入的交流,那你的客户更有可能信任你,也会更喜欢和你合作,他们的推荐(尤其当你问到的时候)往往成为成就新业务的来源。

说到底,客人的遗愿并不是你的金钱或遗愿,所以不是你的责任。可是,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是避免让你感到不自在。我希望你现在的不自在能驱使你去提供更深入和有意义的服务,帮助这些面对生命终结的人更好地计划,使他们可以接纳你宝贵的意见。


译:何坤阅;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Help! My Client Wants to Donate to Planned Parenthood.

Rob Moll(罗拔・摩尔)是多本书籍的作者,他的文章散见于《今日基督教》、《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及其他报刊。
标签
信仰
工作
良心
荆棘与蒺藜
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