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以天上的事为念,才能在地上蒙神使用
2019-10-21
—— T. D. Alexander

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传道书1:2)传道者在尝试明白这个“日光之下”的世界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只要环顾四周,我们很容易就断定生命是荒谬的。

我们活在不公义的世界。恶人高升,好人受苦。

我们活在恐惧死亡的世界。生命可以在一瞬间被夺去。死亡临到所有人,没有人躲得过。

我们身处的世界,经常使我们始料不及。无法掌握命运,使我们变得更绝望。在某些艰难的情况里,生似乎真的不如死。

虽然基督徒不能免于感到绝望,但是信耶稣基督的确能舒缓悲观绝望的痛苦。相信复活的神子,能让我们满怀信心,相信今生不过是一个美好将来的序曲。

将来的城

圣经没有掩饰或含糊地描绘将来的日子,尽管不少基督徒似乎完全不知道他们将要面对什么。使徒约翰描写新耶路撒冷异象时,使用了各种象征提醒,预告神会如何在更新的世界上建立一座永恒的城,把天与地结合。(启示录21:1-22:5)

希伯来书的作者鼓励我们热切盼望“那将来的城”(希伯来书13:14,对照11:8-16, 39-40, 12:22)。使徒保罗也相信将来会有个大城市,因此对比现世的耶路撒冷与“在上的耶路撒冷”(加拉太书4:21-31)。重要的是,保罗视自己为这座未来永恒城市的公民(腓立比书3:20)。因此,他对比自己目前短暂的生命和将来“永恒”的生命。为了安慰和鼓励哥林多的基督徒,他写道(哥林多后书4:16-18):

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丶永远的荣耀。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

保罗明白,对未来世界抱持活泼的信心能影响我们在现世的生活,在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能够成为力量的来源。

专注于将来的城也帮助我们避免被今世短暂的事物吸引。耶稣曾经这样警告他的跟随者(马太福音6:19-21):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

新耶路撒冷的公民

基督徒常被人讥笑,有人认为基督徒就是宣扬一种“死后到上面吃派”(pie in the sky when you die,即死后上天堂享福)的心态——尤其是在提到未来永恒的城的时候。但这种观点并不反映圣经的教导。耶稣没有教门徒祷告说“带我到天堂去吧”,而是“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马太福音6:10)。

  • 对归入耶稣基督的人来说,永生由此时此刻开始,永恒之城的公民身份也是。
  • 耶稣挑战跟随者,要为神国扩展而祷告和努力,时刻凭信期盼神的城降临,而后者应该决定我们如何去践行前者。
  • 我们要以将来世界公民的身份,且带着它的价值观和美德,在现世中生活。
  • 我们应实践真正的谦卑,记念自己是靠神的恩典从恶中得救赎,而不是靠自己的成就和德行。
  • 我们要为宣扬相信创造主的世界观作见证,指出唯物存在观的不足。
  • 我们要促进和平,与离弃的人和好,特别是那些离弃神的人。
  • 我们要使人作耶稣基督的门徒,藉着自我牺牲的爱,将神的国扩展到全世界。
  • 我们要饥渴慕义,关心受压逼的人,为边缘群体争取公义。
  • 我们要抵抗邪恶的力量,装备自己打属灵的仗,直至基督回来平息战事。
  • 我们要视自己为被放逐的人和在“巴比伦”的朝圣者,紧紧抓住今生,但同时怀抱信心,在这个荒谬邪恶的世界中,等候神将要成就的一切。
  • 我们要过圣洁的生活,追求个人道德完全和清洁。
  • 我们要全心爱人,包括我们的敌人,展示和完善我们对神真诚的爱。
  • 我们要尽心尽力建设我们的家和城市,但同时承认现世是短暂的。

耶稣呼召跟随者在现世中为祂的国度劳碌。我们劳碌时,确信基督会再来,伸张公义,合适地释放和惩罚。然后,在打败邪恶后,神会在更新的世界上建立祂永恒的城。


译:V. Wong;校:JFX。原文刊载于福音联盟英文网站:Be Heavenly Minded So That You're of Earthly Good

T. D. Alexander(T. D. 亚历山大)在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联合神学院(Union Theological College)任教,是圣经研究高级讲师和研究院总监,他也是费兹莱长老教会(Fitzroy Presbyterian Church)的长老,著有多本圣经神学方面的书籍。
标签
信心
生死
天国
永恒